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语电影迎最长贺岁档 吴宇森姜文徐克三足鼎立

2014年11月29日 17:0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将有一个“最长贺岁档”,是否能造就“最强贺岁档”,这是一个问题。今年是华语电影的爆发年,包括徐克、吴宇森、姜文等重量级导演纷纷于贺岁档奉献出自己的最新作品,成龙、周润发、周星驰、葛优、梁家辉、章子怡、黄晓明、佟大为、陈坤、冯绍峰、林更新等老中青三代阵容也组成了明星团队。而且,在整个贺岁档,各位会见到周迅、黄晓明、佟大为、彭于晏、杨颖等明星各2次,还有2次宋慧乔、3次杨子姗。贺岁档其实是一种混乱的电影格局,每部大片都带有一定的“赌徒心态”,导致市场要么冷冷清清、要么拥堵异常。

  【国产大片类】

  三大名导谁与争锋 怪才姜文最有冠军相

  今年贺岁档,最值得期待的首先是几部国产大片。其中吴宇森导演的战争灾难巨制《太平轮(上)》将在12月2日代表国产大片率先登陆。该片锁定1949年的太平轮沉船事件,集结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秦海璐等多名中外大咖,号称“汇聚了全亚洲最好看的脸”,堪称史无前例的黄金阵容。而导演吴宇森对爱情、战争、灾难、画面感的多重追求也在为影片的票房保驾护航。

  在《太平轮(上)》之后的半个月内,都无同等级的大片可与之抗衡,直到12月18日《一步之遥》的上映。如果说《星际穿越》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科幻巨制,那么《一步之遥》绝对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国产神作。在怪才导演姜文的号召力下,葛优、周韵、舒淇、那英、洪晃等巨星悉数加盟,同时在最近展开的电商预售大战中,《一步之遥》在观众期待值、购票热度、购票量上均高居榜首,展现了其无人可比的吸引力。有业内人士预测,《一步之遥》或将创造中国电影票房新高,或可达到20亿票房。

  徐克执导的3D战争巨制《智取威虎山》则将在平安夜登陆全国院线,影片取自小说《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的一段故事,由张涵予、梁家辉、林更新、韩庚、余男等领衔主演。在近几年北上拍片的香港导演中,徐克的成绩堪称最为亮眼,一部高过一部的票房成绩和对影片画面的高度把控为其拉拢了无数观众。

  悬疑片杂糅喜剧创新模式

  作为2014年12月31日上映的年度压轴之作,悬疑谍战巨制《王牌》也有诸多看点。据悉,该片取材自“中国间谍史上最大悬案”,将首次披露中国谍战史上规模最大、跨度时间最长、保密程度最高的悬案,对观众有着强大的故事吸引力。同时,影片还请来林志玲、梁家辉、钟欣潼、邬君梅担任主演,影帝和女神们的携手出演值得期待。作为悬疑片,《王牌》颠覆了以往国产悬疑片的故事小格局,不再局限于一宗凶杀案或者一件诡异事件,而是从历史的横向角度和角色的纵向角度进行双向解剖,同时通过残忍的酷刑体验为观众提供身心的双重“折磨”;作为谍战片,《王牌》又不仅仅是简单的情报之战,而是从人心、从脑力上描述一宗历史悬案,制造出“局中局”、“案中案”、“谍中谍”,开创了谍战新招,题材的全新改造也将为其带来不错的票房表现。

  另一部难以估量市场的就是12月19日公映的悬疑喜剧片《暴走神探》,同样是民国戏,同样主打喜剧和悬疑,距离同类型的《一步之遥》也只有“一步之遥”。水泄不通的12月最不缺的就是大片,况且《暴走神探》题材与后者撞车,阮经天、周冬雨的量级也不能与后者相比。

  拼阵容比场面较量制作

  贺岁档的国产大片除了在题材上有所创新之外,还在明星阵容上一较高下。吴宇森凭借自己的号召力,在《太平轮》(上)中集合了亚洲二十多位巨星,堪称贺岁档最强。而《狼图腾》、成龙新片《天将雄师》以及魔幻电影《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等影片在阵容上也不输《太平轮》(上)。

  《狼图腾》邀来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历时八个月拍摄,由冯绍峰和窦骁两位人气男演员担任主力,在原著高人气的双核带动下,该片票房前景良好。《天将雄师》则是成龙今年的贺岁巨制,由李仁港执导,除了成龙、约翰·库萨克、艾德里安·布洛迪的巨星主演外,还有崔始源、肖央、王太利三位人气演员的加盟,将为影片带来更多年轻观众;《钟馗伏魔:雪妖魔灵》总投资2亿元,由陈坤、李冰冰担任主演,衍生于观众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是首次以魔幻史诗登陆大银幕,试图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在投资、制作、技术层面都占据绝对优势,对比相近题材的《大闹天宫》的10亿票房,也可推测其票房潜力之大。

  【进口大片类】

  科幻片越烧脑越成榜样

  贺岁档向来缺少进口片的身影,但有意思的是,作为国产电影狂欢的舞台,近几年贺岁档往往都是由进口片拉高声势。如2012年《少年派》、2013年《地心引力》均令影市进入火爆模式。而今年贺岁档中的几部进口大片,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但也因题材和语言的限制,后期票房不容乐观。《星际穿越》靠的完全是导演诺兰的强大个人号召力,在《盗梦空间》、《蝙蝠侠》系列后,这位天才商业导演轻易地拉拢到了内地观众的心,能把爆米花电影拍得如此高规格,也非他莫属了。从国际市场来看,《星际穿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11月7日在除内地的62个地区上映后,该片首周末全球总票房达1亿3210万美元,成功夺冠。而口碑方面,《星际穿越》也不负众望地拔得头筹,豆瓣评分高达9.3,给贺岁档做了一个绝好榜样。

  战争片越烧钱越能震撼

  《星际穿越》之后,登陆内地银幕的进口大片还有韩国票房冠军《鸣梁海战》、皮特的战争口碑作《狂怒》和未定档的《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

  上映35天创下1760万观影人次的韩国战争大片《鸣梁海战》在本土火到连韩国总统朴槿惠都点赞推荐,宏大的民族英雄情怀将韩国观众的爱国荷尔蒙彻底激发出来,最终成为一部“是韩国人就要去看”的历史巨作。或许是洞察了以往韩国电影在国内均“不受待见”的惯例,此次作为进口片引进内地,《鸣梁海战》的片方为了宣传费尽心思,不仅导演金韩民亲自到内地宣传,与高晓松、刘仪伟举行中韩电影对话,还从韩国电影制作幕后进行深入解读。

  布拉德·皮特主演的二战题材战争巨制《狂怒》10月17日先于内地在全球上映,男主角皮特和较好的口碑以及宏大的战争场面将成为它的主要吸金利器。

  由于《星际穿越》已占得最后一个分账片名额,《饥饿游戏3(上)》只能将档期延到明年一月。之后,还有魔幻片《霍比特人3》和动画大作《超能陆战队》两部重头戏。

  【人气粉丝类】

  人气原著改编推动票房

  2014年的电影市场与以往的最大不同在于人气粉丝电影的出现,这类电影实际上就是粉丝电影,但它们不是特定给某一明星,而是缘起于近年来风起云涌的综艺节目、畅销小说、热门话题等等。

  在这类电影中,备受关注的有根据人气小说改编的《匆匆那年》、根据热门动画改编的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翻拍自韩国高票房电影的《重返20岁》,品种多样。小说《匆匆那年》被誉为80后青春文学的圣经级作品,一经出版立刻成为当年图书市场的奇迹,成为当年最畅销的青春文学,此次导演张一白将其改编成电影,无疑是对80后、90后青春的再次缅怀,或将利用观众的情怀冲动赚票房,这也是检验青春片是否走向末路的一次机会。《十万个冷笑话》大电影则是在人气连载漫画的基础上推出,恶搞和吐槽风极好地诠释了电影的互联网化,虽然是动画电影,该片的受众主打的却是网络一族。而《重返20岁》的片名则将受众目标从年轻人扩大到老年人,鹿晗、杨子姗、陈柏霖的主演阵容也是其主要的票房推动力,将发挥“青春+粉丝”的双重效应。

  一群“爸爸”两套电影

  2014年春节档出现了市场规律下的奇葩现象,由热播电视真人秀改编的电影《爸爸去哪儿》上映8天突破5亿票房成为最大的赢家,而伴随着票房而来的就是如潮的争议。口水仗留给各位慢慢酝酿,但不可否认的是,最符合春节档的电影类型,就是合家欢、亲子档类电影,搭载电视平台的影响力是该片成功的关键。

  今年该类型节目如约而至,而且一来就是两部,以第一季人马为班底的《爸爸的假期》和以第二季《爸爸去哪儿2》的电影版全部锁定大年初一。一个项目两套班底,而且还是直接冲突,可以肯定的是两季人马的号召力让该系列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受众,两部电影孰胜孰负将在粉丝群体中展开一系列讨论,但仅针对电影市场而言,《爸爸去哪儿》系列作为中国首部真人秀能否再创2014年的辉煌则是最值得关注的。

  【爱情文艺类】

  周迅两部电影“互搏”票房

  以往的贺岁档一直都缺少爱情片和文艺片的身影,但今年的贺岁档,绝对颠覆了传统。

  大片中虽没有周迅的身影,但观众却能在爱情喜剧片中看到周公子的英姿。两部“互搏式”作品,《撒娇女人最好命》与《我的早更女友》隔周公映。周迅今年也来了个大爆发,不仅成功地把自己在不惑之年嫁作他人妇,还时隔12年接拍了一部超长电视剧《红高粱》,最终在毁誉参半中将自己的人气推向了最高潮。而贺岁档这两部电影虽然都是爱情喜剧片,风格偏文艺偏清新,但凭借周迅的号召力,在票房上肯定不会难看。

  如今中韩混搭的爱情片也是比较热的题材,要么是韩国团队要么有韩星参演,单是贺岁档就有好几部。11月28日上映的《拆婚联盟》,由《狼的诱惑》、《北逃》的导演金泰均执导,陈意涵、池珍熙主演,也有近期因《一年级》人气飙升的陈学冬。

  《推拿》扛鼎文艺片代表作

  文艺片的夹缝求生状态在历年任何时期都可以见得到,在贺岁档中出现反倒见怪不怪了。今年贺岁档,有两部文艺片值得关注,其一为娄烨的《推拿》于11月28日上映。本片改编自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也因2013年濮存昕主演的改编版电视剧而知名,是不折不扣的“获奖文艺片”。截至目前,该片已经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入围主竞赛单元金熊奖并最终获得最佳艺术贡献(摄影)银熊奖,此外还在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六项大奖,这也标志着高口碑文艺片将迎来又一次市场票房检验。

  此外,顾长卫的《微爱之渐入佳境》、韩国导演郭在容的《我的早更女友》、徐静蕾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彭浩翔的《撒娇女人最好命》都将陆续在贺岁档与观众见面,无不是走爱情路线。无论是中韩混搭还是靠小鲜肉夺目,在这些影片中,必将有黑马之作,其中人气偶像吴亦凡主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观众热度最高,加上情人节档期的加持和《小时代4》的“消失”,票房或创佳绩。

  【老片重映类】

  经典电影改头换面3D登陆

  周星驰的两部《大话西游》刚重映结束,贺岁档又有两部经典老片换貌上映。一部是12月24日重映的周星驰作品《功夫》,重映版不仅转制了3D,还对音效和部分特效进行了重新制作。另一部是明年1月18日重映的王家卫作品《一代宗师》,该片除了会以3D形式重映外,还有大量未曝光片段和新增故事线。

  旧片重映的票房市场有多大,一是取决于原片题材,主打技术和视效的好莱坞巨制当然是最佳重映题材,这从《泰坦尼克号》、《2012》、《侏罗纪公园》重映的票房成绩就可看出;二是取决于重映版是否有革新,如果只是单纯地将原片进行修复,而非在技术或者故事层面有创新,观众一般不会买账;三是原片的情怀影响力,前段时间重映的《大话西游》两部重映票房近三千万,靠的完全是影片对观众造成的怀旧情怀。

  此次重映的《功夫》和《一代宗师》,既对原片进行了技术和故事加工,又有一定的情怀,说不定这一次,就能成功搅局贺岁档。

  【动画电影类】

  寒假少不了一“熊”一“羊”

  贺岁档的后半段由于和寒假重叠,从2009年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开始,这一段时间便成为国产动画片必争之地。 2015年《熊出没之雪岭熊风》照例恭候多时,2014年被大熊揍得灰头土脸的《喜羊羊》电影版在2015年则迎来了品牌创立10周年的大日子,为了扭转品牌颓势,该系列最新电影版迎回了离开团队多年的“喜羊羊之父”黄伟明担任导演。《兔侠传奇2》、《我叫MT之勇士战恶龙》、《摩尔庄园3》等会丰富着动画市场。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最长贺岁档留了三大悬念

  1.能否出现“双十亿”票房?

  自2012年开始,每年贺岁档至少会出现一部票房超过10亿的电影。随着银幕数量的增加,观众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大致也会出现相同光景。但最大的关注度在于不是哪部电影能够破十亿,而是在这个最长的贺岁档中,能否如2012年贺岁档《泰囧》、《西游降魔篇》那样,再次出现“双十亿”辉映的盛况。

  2.年轻一派在贺岁档表现如何?

  电影市场受众群体趋于年轻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以《小时代》系列为首的作品市场表现证明了一切,但贺岁档不比年轻的暑期档,后者因暑假让年轻观众成为市场上的主力,但贺岁档是一个全民狂欢的档期,同类电影的优势能否在贺岁档体现出来呢?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面向青少年观众的电影首次杀入贺岁档,而且同期也首次出现了《匆匆那年》、《重返20岁》等主打怀旧的青春片。这些电影对于贺岁档来说是一个新兴的类型片。贺岁档从来也不是一个“以小博大”的良好地段,或者这些电影会因其类型而遭到冷遇,但也有可能因今年重口味电影过多而趁机上位,要知道,只有“合适”的影片才能赢得市场。

  3.电视平台的威力能否延续?

  从当年《快乐到家》到《爸爸去哪儿》的成功,无不仰仗着其电视平台的威力。贺岁档作为一个合家欢的档期,二三线城市的潜力将会爆发,有些平时只看电视而不进电影院的观众在贺岁档、尤其是春节期间也会带着家人选择看电影这种新型的消费方式。因此这些作品选择在春节公映目标相当明确。

  以今年两部《爸爸去哪儿》电影争雄为例,不可否认2014年《爸爸去哪儿》第一部的成功有着一定的偶然性,但这份偶然性会在今年至少有一半的能量转化为必然性。首先该项目依托湖南卫视强大的平台,电影的广告投放几乎完美,其次合家欢和亲子档在春节期间的威力绝对不能小看。 据时光网

  三大趣现象

  1.国产片疯搞3D——导演对新技术好奇?

  如果算上本计划2015年2月上映,但因柯震东而重拍调档的《捉妖记》,今年贺岁档国产3D电影就多达10部,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数量。记者做过一次调查,目前全球各国的3D电影产量都在下降,只有中国是年年增。今年,吴宇森、姜文、徐克几位大导演都把他们的新片拍成了3D,初衷大概都是因为对新技术感兴趣,或者是因为中国市场的需要 (姜文谈到拍3D,说他是半推半就的,首先是应投资方强烈要求,其次自己也有点兴趣)。

  另外,像剧情片《狼图腾》、动作片《新黄飞鸿》、战争片《天将雄师》、奇幻片《钟馗伏魔》都是用3D包装,效果好坏只有看过才能知道了。还有,博纳、索尼哥伦比亚分别对《一代宗师》、《功夫》进行3D转制重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观众钟情视效大片、3D电影票价高且容易获得排片、现行政策奖励3D和巨幕电影,这都是促使3D在中国越来越热的原因。

  2.新人正出头——“贺岁后”竟是薇女郎杨子姗?

  以前,贺岁档的票房保证是周星驰、成龙、葛优,后来,成了黄渤。但是今年,你知道贺岁帝和贺岁后是谁吗?根据记者统计,在将要上映的35部热门影片里,彭于晏(《新黄飞鸿3D》、《匆匆那年》)、黄晓明 (《撒娇女人最好命》、《太平轮(上)》)、佟大为(《我的早更女友》、《太平轮(上)》)都有两次和观众见面的机会。梁家辉(《新黄飞鸿3D》、《智取威虎山3D》、《王牌》)要和大家见面三次。

  女演员里,除了宋慧乔(《太平轮 (上)》、《一代宗师3D》),“贺岁后”竟是杨子姗,这位86后女演员此前最知名的电影是赵薇的《致青春》,今年贺岁档她有《暴走神探》、《重返20岁》、《钟馗伏魔3D》三部新片上映。

  从这个趋势来看,贺岁档的顶梁柱已经变成了黄晓明、周迅一代,以及窦骁、杨子姗一代。能推出新人的导演也不再仅仅是张艺谋、王晶、冯小刚、周星驰,像赵薇、郭敬明这些新导演都具有了这样的能力。

  3.进口大片被挤掉——配额早就被用光!

  看今年贺岁档片单,尤其是 11月底到 12月,只有《狂怒》和《鸣梁海战》两部进口片上映。

  虽然历年12月都是媒体人口中的 “国产片保护月 (官方从未承认此概念)”,但像今年只有两部非大热进口片的情况还是首次见到——2013年有《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奥利匹斯陷落》、《森林战士》,2012年有《少年派》、《2012》,再之前的2010年有 《丁丁历险记》、《铁甲钢拳》等超过五部进口片。2014年末,说好的《霍比特人3》、《饥饿游戏3》为何都看不到?因为每年进口分账片的配额只有34部,好莱坞六大制片厂要选送自家影片给中影审查,得到后者分配的档期。到11月中旬,这34部片的名额就已基本被分配光了。所以,很多年末在北美上映的热门电影就只能等到明年了。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