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贺岁档将拿下近40亿票房 吴宇森、姜文、徐克PK

2014年12月01日 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由于明年2月19日才是大年初一,今年贺岁档成为有贺岁档概念以来史上最长的一个贺岁档。目前全国票房已突破260亿元,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全年票房有望达到300亿元,这意味着贺岁档前半程(明年元旦前)就要拿下近40亿元票房。其中,几位大导能否凭作品晋升“10亿导演俱乐部”至关重要。

  看点一

  吴宇森、姜文、徐克、周星驰比拼,谁能夺得霸主?

  贺岁档前半程由吴宇森、姜文、徐克和周星驰组成“轴心”,其中,吴宇森的《太平轮(上)》将于明日打响第一枪,姜文的《一步之遥》12月18日上映,徐克的《智取威虎山3D》和周星驰的《功夫3D》于12月24日同日上映。

  四部影片中,《功夫3D》属于3D重映版本,目标观众主要是周星驰在国内的强大粉丝群。另外三部电影均是“标准大片”——大制作、大明星、3D制作,且《一步之遥》和《太平轮(上)》都有IMAX版本。

  阵容上来看,《太平轮(上)》云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吴飞霞、林保怡等明星;《一步之遥》则有姜文、葛优、舒淇、周韵、王志文挑梁;《智取威虎山3D》则是张涵予、梁家辉、余男加盟。这些,都满足了粉丝们喜欢观影“数星星”的需求。

  吴宇森和徐克这对《英雄本色》时期的兄弟,今年同时推出各自期待许久的新作。以“暴力美学”和兄弟情义著称的吴宇森此次要证明其对爱情题材的掌控能力,虽然在拍摄这部影片过程中遭遇了生病、找投资等各种问题,但始终不忘创作初心。徐克则是对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心仪已久,以徐老怪的天马行空,《智取威虎山3D》绝对不会是复制样板戏,不知近年来追求技术突破多过故事的徐导如何演绎这部年轻版的《智取威虎山》。

  比起吴宇森和徐克的“情结”,姜文的《一步之遥》显然是部接续《让子弹飞》“趁热打铁”的作品,姜文在这部电影中将继续凭他的聪明“玩”上一把。以目前来看,《一步之遥》的观众期待度名列榜首,而片方则希望该片超越《变形金刚4》,当上票房冠军。

  看点二

  青春片、盗墓片、主旋律影片首次杀入,谁能成为黑马?

  今年贺岁档少了《泰囧》、《私人订制》这样的纯喜剧片,不过青春片、盗墓片、主旋律却是首次杀入贺岁档。究竟谁能成为黑马,尚属悬念。

  3D电影《密道追踪之阴兵虎符》将于12月5日上映,影片昨日首映。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届中美电影节上,该片荣获“金天使奖”最佳新晋导演奖,为电影圈“盗墓题材热”开了个好头。该片讲述了燕山脚下古城镇惊现金元时期的古墓,其中的“阴兵虎符”是无价之宝,由此引发的夺宝大战一触即发。导演俞岛说,为了再现神秘瑰丽的辽代古墓,剧组特意找来二十多名技艺高超的画匠,历时三个月,手绘出古墓全景。影片虽还未映,俞岛已经筹备续集《密道追踪:黄金太阳盘》。“续集有的不仅是盗墓元素,2015年肯定是个盗墓热潮年,跟风是国内外影视界永远克服不了的现象,谁也阻拦不了,我们会做好自己应该做的。”

  张一白导演、彭于晏和倪妮主演的青春片《匆匆那年》也将于12月5日上映,这是青春片首次杀入贺岁档。虽然青春片在创作上模式单一,有“同质化”的倾向,但从《小时代》系列和《同桌的你》的票房来看,年轻观众对于青春题材的消费力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贺岁档还有部主旋律影片《黄克功案件》,将于12月4日上映。该片以延安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艺术再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党、依法治军的故事。该片由著名编剧王兴东编剧,王浙滨任总制片人,曾执导过《许海峰的枪》的王放放执导。王兴东将自己比作“吃红色桑叶,吐红色丝线的蚕”,从研究毛泽东的信,翻看档案资料、起诉书开始,一点一滴走入、揭开这个尘封了77年的案件。片中扮演黄克功的,是以《北平无战事》而人气疾升的“小鲜肉”王凯,他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可圈可点。如果《黄克功案件》能在贺岁档票房中占据一席之地,对国产片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看点三

  《鸣梁海战》创韩片引进最快速度,能否挣回票房?

  将于12月12日上映的韩国电影《鸣梁海战》值得专门书写。作为韩国今年的话题之作,影片在韩国票房奖项双丰收,创造了1800万人次观影的纪录,而这部韩国古装片在中国的引进速度也创造了最快纪录。《鸣梁海战》投资200亿韩币(人民币1元约等于181韩元),是韩国投资最高影片。讲述了朝鲜一代名将李舜臣(崔岷植饰演)以仅存的12艘战船重创日本330艘战船,创造了世界海战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该片中,所有演员片酬仅占10%,绝大部分投资都用于布景、拍摄。

  尽管韩剧在中国火爆,但韩国电影一直在国内票房平平,其中引进的速度滞后是一个主要原因。此次《鸣梁海战》引进提速了,却居于《太平轮(上)》和《一步之遥》的夹击之中。能否为韩国电影挣回票房,《鸣梁海战》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

  看点四

  首次紧密借力新媒体营销,能否创造奇迹?

  遭遇史上最激烈的贺岁档,大小影片均使出浑身解数,在营销宣传上试图吸引眼球。这边《撒娇女人最好命》忙着“撒娇”,那边《我的早更女友》聚焦“暖男”,两部电影都是周迅主演,让不明就里的观众看得眼花缭乱,“撒娇”、“早更”张冠李戴;这边《匆匆那年》请出王菲演唱主题曲提高知名度,那边《鸣梁海战》则是打出“商战牌”,邀请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等商界人士提前观影,由电影里的海战说到现实中的商战,探讨如何以少胜多“打赢一场不可赢的仗”。

  比起其他中小片绞尽脑汁的宣传营销,几部大片则显得游刃有余:《太平轮(上)》有乐视网投资,《一步之遥》有爱奇艺投资,《智取威虎山3D》有优酷土豆投资,几家互联网利用平台优势,对影片进行了全平台营销推广。应该说,这是有贺岁档以来,贺岁片如此紧密地借助互联网、新媒体进行营销。加上几部影片自身的号召力,引得电商主动要求合作,众多赞助商跟着推广。如今,几部电影预售票房已颇为不俗,上映后能否创造票房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