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建斌:感谢8年来爱人对我的鼎力相助、不离不弃

2014年12月01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在第51届金马奖颁奖礼上大放异彩的喜剧电影《一个勺子》剧组在京召开答谢会。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奖得主陈建斌,以及电影《一个勺子》的主创蒋勤勤和王学兵等出席了活动。答谢会后,陈建斌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专访,谈及首次当导演,陈建斌说很多年前就有机会导戏,但不是想表达的内容,所以放弃了,“如果只是为了证明我会导电影就去导,我不愿意做”。

  答谢会现场

  陈建斌送爱妻金勺子

  自1994年陈建斌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至今,已过去整整20年。听到片方要举办答谢会,陈建斌第一个念头就是邀请当年的老师一起来分享殊荣。现场,陈建斌和王学兵、王旭峰、王澜等大学同学一起,共同为当年的班主任何炳珠献上鲜花。

  除了感谢老师,陈建斌还感谢了妻子蒋勤勤,并送上一把精致的纯金勺子。此前在金马奖颁奖礼现场,蒋勤勤曾在台上夸陈建斌是“一个对电影充满热情的勺子”。谈到礼物,陈建斌说,感谢8年来爱人对自己的鼎力相助、不离不弃。收到礼物的蒋勤勤也幸福地表示,金马奖的三座大奖杯,是两人结婚八周年的最好礼物。

  当天片方还宣布成立亿元电影投资基金,为陈建斌今后的电影项目提供1亿元基金。陈建斌表示已有计划筹拍自己导演的第二部电影作品。说到对《一个勺子》的票房预期,陈建斌希望“叫好又叫座”。据悉,该片明年公映。

  对话陈建斌那么多提名一个没拿多尴尬

  京华时报:拿下三座金马,说实话有没有意外?

  陈建斌:给我提名时我就特意外,所以到颁奖典礼时我很紧张,那么多提名万一一个都没拿上,多尴尬。所以得第一个最佳男配角时吃了一颗定心丸。影帝觉得不太可能,只想着要是能拿一个新导演,我就太高兴了。

  京华时报:您之前在电视剧上演得比较多的是帝王将相,为什么导演处女作选择出演一个农民?

  陈建斌:我当时想找到一个演员,至少得跟我一样好,还不能跟我谈条件,跟我谈钱,还要理解我的想法。这样的人只有一个,就是我自己,这也是很多处女作的导演都会自己演或者选择朋友、亲戚的原因。我虽然上过研究生,可能算个知识分子,但我7岁之前都生活在农村,我对农村生活非常熟悉。我到今天为止还是深受那7年的影响,如果你说我是一个农民,我不会不高兴,我本来就是嘛。

  京华时报:这部影片中的很多角色原来想找的人都没找到,是不是经历了挺大的困难?

  陈建斌:所有拍处女作的导演能遇到的困难我都遇到了,但在我拍之前就想好了,所以很坦然。

  京华时报:您的创作能力非常强,还自己写诗,这次做导演是不是有一点姗姗来迟?

  陈建斌:很多年前我就有机会导戏,但到底是不是我想表达的内容?我特别看重这个,如果只是为了证明我会导电影就去导,我不愿意做。虽然过了很长时间,但中间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那些准备工作今天看来是有作用的。

  京华时报:今年金马奖只有两个奖项给了台湾,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让金马特别青睐大陆?

  陈建斌:好的电影节只看重电影本身,没有任何旁的东西。

  京华时报:如果金马奖邀请您做评委,有兴趣吗?

  陈建斌:我很有兴趣,我是一个影迷,和电影人看上十几天的电影,多么愉快!

  有好剧本就导如果没有就演

  京华时报:您在颁奖礼上特别感谢了自己的儿子,他让您觉得可以变得更好,为什么?

  陈建斌:当我们活到30多岁时,把这个世界好多东西都看透了,看透了后毫无新鲜感,很多事情做下来特别乏味。但是他出生后让这个世界突然又变新了,他带领我重新看待这个世界。

  京华时报:有新电影计划吗?会不会拍商业片?

  陈建斌:正在创作新的剧本。我希望能找到最好的方式,既能拍出有商业元素的电影,但同时还要满足我内心的诉求。这个很难,因为你必须得把这个剧本各个方面做得特别扎实。但对我来说,越难的事才越有意思。

  京华时报:那您以后的重心会放在哪里?

  陈建斌:我首先是个演员,还会继续演戏,因为对我来说创作电影的过程很漫长,就像刚才说的,我用了10年时间拍一个电影,当然后面不可能再用10年。但找到一个题材,写成一个好剧本确实需要时间。电视剧和电影我也不会有侧重,因为电视剧里有非常优秀的作品,电影里也有特别烂的,不能被它的名字迷惑。有好的电影,有好的剧本,我去导,如果没有我就演。

  京华时报:您在金马奖致辞中说“我已找到爱你的秘诀,永远作为第一次”,您觉得第一次对创作来说有多重要?

  陈建斌:我觉得它非常重要,而且它很难做到,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做到把每一次都当做第一次,但是我们是人,人难免都会有杂念,杂念一进去就不再是第一次。我希望我至少会怀着这种心态去做,不要被别的东西干扰。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