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晓东:演文艺片才感到自由

2014年12月03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电影《推拿》中,郭晓东是除了盲人演员之外,唯一闭着眼睛演戏的人,他饰演的盲人按摩师王大夫是天生全盲。虽然剧组也给他准备了特制的隐形眼镜来遮挡视线,但郭晓东还是觉得,哪怕只能看见一点光影,也会影响他准确地诠释这个人物。

  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郭晓东说,其实闭着眼睛演戏并不难,真正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和盲人演员一起演戏,这一点甚至让他一度打过退堂鼓。然而在和这些盲人演员慢慢熟悉起来之后,郭晓东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最纯粹的表演,“只有把自己所有的表演经验删除为零,你才可以和他们近距离的交流,这才是最真实的表演。和专业演员相比,他们的表演太真了,我要向他们致敬。”

  演这部戏,也让郭晓东对盲人群体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我去做盲人按摩,和他们说话会特别谨慎,怕无意中伤害到他们。但和他们接触过程中,我甚至觉得他们的心态比我们更阳光,更纯粹,带来很多正能量。”

  和盲人对戏要把自己清零

  郭晓东上一次和娄烨合作,还是2006年的《颐和园》。时隔6年,娄烨又拿着《推拿》的剧本找到了郭晓东。“我知道他的拍摄风格,也知道他对表演的要求,我们一起去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非常值得。”

  和娄烨合作,其实一点也不轻松,不仅身体累,精神更累。“在片场,娄烨真的能把你给掏的空空如也,只要他说这条不过,你就得绞尽脑汁地给他新的东西,一个镜头拍十几条都是家常便饭。”郭晓东笑称,自己对娄烨是又爱又恨,“他是个特别牛的造气氛大师,能把故事拍得特别生动,不管是职业演员还是非职业演员都能融入其中”。

  不过,第一次在柏林看到《推拿》的成片之后,郭晓东觉得并不满意,“我们拍的比放出来的多太多。出了影院我就跟娄烨说,他把王大夫这条线弱化了,很多深刻的东西都删掉了。”

  虽然自己的戏被删了不少,但郭晓东还是大气地为娄烨的导演功力点赞:“这次的金马奖最佳导演奖与他擦肩而过,我觉得特别遗憾。”

  和娄烨二度合作,郭晓东感觉两个人都更加成熟了。为了演出真实的盲人状态,郭晓东和剧组一起去盲校体验生活,甚至蒙上眼睛跟盲人一起生活、一起学习,这让他找到了进入盲人内心世界的一扇门。“当你完全把自己融入一个黑暗世界的时候,你会觉得你不仅仅在用心去生活,你浑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感受外面所有的信息,特别神奇。”

  试着闭上眼睛感受世界之后,郭晓东也逐渐找到了和盲人演员们交流的方式。“大家真的像兄弟姐妹一样交流,一起吃饭、开玩笑、一起唱歌,像一个大家庭,过程当中慢慢地他们走进你的心里,你走进他们的心里,拉近了距离。”

  片中饰演王大夫女友小孔的盲人演员张磊只有24岁,在生活中虽然有过恋爱经验,但连接吻都没有接过。可是,郭晓东在片中和她却有好几场激情戏,再加上娄烨喜欢反复拍很多条,这让两个人都很紧张。“我比她更紧张,她的处女吻是在银幕上给了我,我对她产生由衷的敬意。”

  因为小孔这个角色,张磊还在金马奖上夺得了最佳新人奖,郭晓东对她的表演赞不绝口:“张磊是个非常棒的演员,跟她演戏从她身上学到很多,她那种最原始的对表演的理念,特别生动、很具色彩,给我很多不一样的刺激。”

  郭晓东在片中最令人震撼的是一场自残戏。面对上门威胁父母的黑社会,王大夫被逼上绝路,当众切腹,用鲜血让对方退却。这场戏的难度,也是郭晓东演艺生涯中屈指可数的。虽然这场戏在观众看来有些血腥,但郭晓东认为,王大夫的自残其实是一种呐喊,而血液则是他呐喊的语言。

  “王大夫虽然看不见,但还是肩负起了养家糊口的使命,很不容易。他之所以自残,也是为了保护家人,他表现得非常血性,非常男人。我很喜欢这场戏,凸显了他的不卑不亢,非常有力量。而且我也不觉得很血腥,生活中比这血腥的太多了。”

  演文艺片才感到自由

  《推拿》一举拿下六座金马大奖,但对没有获奖的郭晓东来说,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谁说对奖项不感兴趣,都是假的。不过,没有得奖,也不会影响我对电影的热爱,只会激励我不断前进。”

  和奖项相比,他更享受的是拍电影的过程。“电影对我来讲就是水和鱼的关系,是分不开的。电影是我的养料,我在拍电影的过程中吸取到了我生活必需的养分。同时我喜欢电影给我的自由的感觉,毫无条条框框,它释放了我的狂野。我在生活中扮演着父亲、丈夫的角色,但在演戏时表现的是真正的自己。”

  在他看来,电影没有商业片、文艺片之分,只有好看和不好看的差别。“我演的这些电影对我的一生都是很有价值的,是我人生阶段的感悟,包括《暖》也好,《颐和园》也好,当观众们再次翻看这些片子的时候,依然会感动,这才是我希望的。”

  如果硬要问他商业片跟文艺片更喜欢哪个,他的回答也很干脆:“我更喜欢文艺片,只有在文艺片中,我才是自由的,角色、内心和创作都是自由的,我喜欢这种自由感。只有自由,才会有很大的空间,才会毫无顾忌地诠释角色。这个年头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已经很不容易了,想做个纯粹的电影人更是艰难,所以我觉得,现在的我已经很幸福了,就一直延续这种幸福吧。”

  记者 李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