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学圻谈保持年轻状态:年轻人懂的,我也懂

2014年12月18日 14: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如果要找当今活跃在银幕荧屏里的“表演艺术家”,王学圻是最佳人选之一。今年68岁的王学圻依然活跃在演艺圈,大银幕上他是武林宗师、行业领袖、坚毅军人……他面部刚毅,身形俊朗,眼神坚定有力量,他塑造了许多硬汉形象,这既得益于他年轻时当兵的经历,更与他坚持不懈地锻炼身体,提升自己有关。如今,久违电视剧的王学圻回归荧屏却变成了“时尚姥爷”,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姥爷的抗战》,观众可以看到王学圻戏路的变化,人还是踏实、可靠,可却洋气十足,魅力无穷,难怪剧中有三段不同的感情戏围绕着他。日前,“时尚”的王学圻用微信接收了记者专访,就像很多艺术家越到老年艺术生命越强一样,王学圻以古稀之年释放了自己的潜力,因为他“是个十足的戏痴”。

  1

  戏里戏外爱逗贫

  记者:都说“人活七十古来稀”,在普通人的印象里,七十岁,应该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了,可是您根本看不出是68岁的人,谈谈您怎么接拍的这部《姥爷的抗战》?

  王学圻:我从来没见过这种抗战题材,曹骅鲤是留学回来的知识分子,大家都想拉拢他,这里边就牵扯到(来自)共产党、国民党、日本人(这三方的)三个女人,这三个人的设计非常合理。关于电视剧,我觉得有两点最重要,一个是好玩,一个是好看。像在戏里,我在屋里也戴着墨镜的原因是不愿意看见对方,大半夜戴个大墨镜很任性,这样就好玩了。剧中三个女人抢一个男人的设计也很好玩,三个女人一台戏。

  记者:说到好玩,您在生活中是爱说爱笑的人吗?

  王学圻:生人面前我是不太说话,但是认识以后,就会聊很多,甚至会恶作剧。年轻时我跟随部队到外地演出,有一个老同志和我同行,老同志演主角的时候不吃辣椒,怕嗓子坏了,我就故意在这一点上逗他。上来一个菜,我尝一口就说,这菜怎么有点辣?他一听就把筷子撩那儿了。一会儿又上来一个菜,我继续说,怎么还辣?结果一桌菜都被我说辣了。最后老同志站起来走了,拿了六个馒头,打了一碗米汤,菜一口没吃。

  记者:您近些年在戏里面谈情说爱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少,这次在一部剧中同时和三位女士产生感情纠葛,有没有压力?

  王学圻:完全没有。这部剧中,谈情说爱不是单纯的“你爱我、我爱你”,“姥爷”甚至在回避着这些,但观众能在戏里感受到人物之间气息的流入,信仰在磕磕绊绊中建立起来。

  记者:“姥爷”到底对谁最动情?

  王学圻:对他触动最深的反而是日本女人夏子,“姥爷”经常下意识说,你怎么能是个日本人呢?意思就是你要不是日本人多好,也许就成了。夏子为了他放弃理想、放弃信仰、放弃国家,一心一意地崇拜他,“姥爷”确实很感动。

  2

  不知道什么是浪漫的硬汉

  记者:拍《十月围城》时,梁家辉就惊叹过,“第一次见到有人六十多岁了还有六块腹肌!”平时您是怎么保持身材的?

  王学圻: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运动,最喜欢练单杠双杠,后来在部队也注意练习单双杠。我在现场拍戏,累的话至少得每天运动半小时,要是有工夫基本上一小时,就在屋里折腾,连蹦带跳,活动完洗个澡感觉非常轻松,精气神确实就不一样了。

  记者:身体保持年轻状态,思想呢?

  王学圻:年轻人懂的,我也懂。除了微信,我平时点餐、打车也全是在网上,一刻也离不开我的手机和ipad。我经常和身边人讲,柯达公司都没了,大家都不用胶片了,这是以前想不到的事,世界变化(我们就)要随着变化,要不然真会被淘汰。如今网络上流行的词,我也都知道。

  有的开始也不知道,像拍《搜索》时王珞丹喊我是菜鸟、屌丝,我说这孩子怎么骂人呢?王珞丹就说,王老师,这是现在的新语言。之前采访时,有记者说王老师你这次很萌,是萌叔。我说“萌叔”是什么?一打听知道“萌叔”是好词,我赶紧就答应了。

  记者:“姥爷”有着丰富的感情生活,您的感情生活是不是和“姥爷”一样?

  王学圻:“姥爷”如此浪漫,我却是个在感情上很简单的人,骨子里来讲我还是很有情调的,但就是不知道什么是浪漫。有时候总是不该浪漫时瞎浪漫,我儿子总说我情商停留在17、18岁。在我看来,是当兵的经历塑造了这样的性格,不是没感情,是不知该如何表达。剧中最后一句台词“我是军人”,别人可能不理解,但我就能解释:就像军人的礼仪,敬礼是至高无上的,他们没有别的方式,不会拥抱你,也不会亲吻你,就给你敬一个礼。

  记者:和您同龄的人都在含饴弄孙,您工作这么忙,是不是少了天伦之乐?

  王学圻:想想别人在这个年纪都已经含饴弄孙了,我还能为自己喜欢的事业继续在奋斗着,还能演着自己喜欢的角色,这也是一种幸福和美好啊。

  3

  演了几十年的戏还是没演够

  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开第五代导演电影先河的《黄土地》到今年您参演的《道士下山》,您和陈凯歌已经是第7次合作了,能否谈谈你们的交情以及合作故事。

  王学圻:他和我认识很早,他熟悉我,就像是我的一面镜子,给予了我足够的表演空间。凯歌导演的作品就是精致,不管是台词还是画面语言。凯歌拍片的状态是一成不变的——— 一成不变的认真、刻苦、较真,就是一定要好上加好,不能一般。他的一辈子的电影我演了有一半,这个也是没有想到的。当然以后再拍片子,他只要找我去,我肯定要去。作为一个演员能和一个导演合作他一半的作品,我太荣幸了,我也希望陈凯歌导演给我这么多机会,让我创作这些不同种类的角色。

  记者:演了多半辈子戏,您在表演上有遇到瓶颈的时候吗?

  王学圻:有遇到过瓶颈的地方,演《梅兰芳》的时候就很郁闷,首先是京戏,而且作为演京戏的人物,我认为不是你穿上戏装在舞台上演戏那段那么简单,是他不演戏的生活里的状态,这个问题是很难掌握的。我拍之前去体验生活,了解戏曲演员的生活状态,他们对我有帮助。

  记者:别人到您这个年纪都已经退休,您还这么有冲劲,动力在哪里?

  王学圻:这行当是我从小就喜欢的事业,是我愿意做的事情,所以说也不觉得累。但是这行当很难说你演不演,实际上我们这行没有一个人告诉你,你该退休了。突然有一天你觉得一年没人找你了,就是你已经退休了,人家不需要你了,这就是我们这行的退休方式。

  记者:您觉得自己算是“戏痴”吗?

  王学圻:我是个十足的戏痴,而且会一直痴迷下去。在我看来,表演永远是一门手艺活,演员越老越有经验,延长艺术寿命靠的就是经验,像高仓健生前都八十多了还在演。

  本报记者侯艳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