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斯卡:卷福再战小雀斑 多位提名女星曾获影后

2015年01月17日 10: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15日凌晨,第8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全部揭晓。本届奥斯卡提名没有爆冷,与金球奖之前的提名名单出入不大,整个名单弥漫着浓浓的文艺气息,提名演员中既有多次获得提名的“老面孔”,也有不少脸熟但知名度并不高的文艺咖。如果用八个字来形容这份提名名单,那就是文艺、恋旧、小众、任性。在最佳男演员提名名单中,刚刚在金球奖上已经“掐过一架”的“卷福”与“小雀斑”再次双双入围,将再次争夺影帝宝座。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文艺

  “卷福”“小雀斑”双双入围

  今年影帝奖的最大看点莫过于两个英国人的“战争”。刚刚在金球奖上已经“掐过一架”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这次又双双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男演员的提名。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不过这两位同样来自英国的男演员却将继续展开对影帝宝座的争夺。除了是同乡,两人饰演的角色也有相近之处,“卷福”凭借《模仿游戏》中对著名数学家图灵的演绎备受肯定,这也是他距离奥斯卡最近的一次;而埃迪·雷德梅恩则依靠令人惊奇的肢体表演,诠释了年轻的斯蒂芬·霍金,并已经拿下一座金球奖影帝奖杯。

  不过别以为奥斯卡会拱手将影帝宝座让给英国人,美国本土提名演员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迈克尔·基顿在《鸟人》中的表现有着很强烈的自我投射意味,获奖呼声很高,史蒂夫·卡瑞尔在《狐狸捕手》中的转型演出也是可圈可点。

  布莱德利·库珀在《美国狙击手》在中出演海豹突击队最致命的狙击手克里斯·凯尔,他为了角色不惜增重18公斤,并且接受了海豹部队的特训,最终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提名肯定,这也是他连续三年获得奥斯卡表演奖提名,他曾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最佳男主角提名,去年凭《美国骗局》获最佳男配角提名,相比之下,最佳男主角的其他四位入围者都是首次获得提名。

  恋旧

  多位提名女星曾获影后

  今年的奥斯卡影后入围演员全是奥斯卡心头好,除了罗莎蒙德·派克之外,其余几位全在独立影片领域成绩斐然,还有几位早已经有奥斯卡奖在身。

  瑞茜·威瑟斯彭和玛丽昂·歌迪亚都曾获得奥斯卡影后奖,80后的菲丽希缇·琼斯也是独立电影圣堂圣丹斯电影节的宠儿,而派克则是第一次入围奥斯卡奖。

  此次最佳女演员入围名单中,最热门获奖的人选是之前已经拿下金球奖影后的老牌实力女星朱丽安·摩尔。朱丽安·摩尔包揽过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后,但独缺奥斯卡奖肯定,她在《依然爱丽丝》中饰演患阿兹海默症的哈佛教授,演技令人折服,加上多次提名奥斯卡的她次次空手而归,又为她拉来一些同情票。凭借《大眼睛》获得金球奖喜剧类影后的艾米·亚当斯原本是她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意外落选提名,如果不是歌迪亚的空降,摩尔几乎已经把影后宝座稳抱怀中。

  配角奖方面没有太过惊喜之处,男配角提名与金球奖一模一样,《爆裂鼓手》的J·K·西蒙斯是大热人选;最佳女配角方面,梅丽尔·斯特里普继续创造提名奇迹,凭借《魔法黑森林》获得她的第19个奥斯卡表演奖提名,艾玛·斯通凭《鸟人》获得首个提名,杰西卡·查斯坦未能入围,这一领域的热门被认为会是出演《少年时代》的帕特丽夏·阿奎特。

  小众

  最佳影片提名无大片

  在所有提名中,《鸟人》和《布达佩斯大饭店》分别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9项提名;《模仿游戏》以8项提名的成绩紧随其后。

  在周一举行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少年时代》摘得了剧情类最佳影片,不过它在此次奥斯卡提名上的表现并不抢眼,仅获得6项提名,与《美国狙击手》并列排在提名榜第三的位置。

  今年竞争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这几部电影尤其小众文艺,其中票房最高的是去年3月在北美上映的《布达佩斯大饭店》,目前在北美共斩获票房5910万美元,实在算不上大片。不过,美联社表示,随着周末《美国狙击手》开始扩大放映规模,有望打破这一成绩。

  任性

  吉伦哈尔遗憾未入选

  虽说今年的奥斯卡名单没有爆冷,但是有几枚遗珠颇令人意外。

  在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中,《塞尔玛游行》所获得的提名最少,只在最佳原创歌曲项目还有一项提名,阿娃·杜威内失落最佳导演提名,未能成为首位获得提名的非裔女导演。《鸟人》的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少年时代》的理查德·林克莱特、《狐狸猎手》的贝尼特·米勒、《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韦斯·安德森、《模仿游戏》的莫腾·泰杜姆都将在最佳导演领域展开争夺。遗憾的是,尽管《星际穿越》在中国大受好评,但是它没有延续同类型的《地心引力》在奥斯卡上的辉煌,只获得了几项技术性奖项提名,导演诺兰也无缘最佳导演,算上之前的《蝙蝠侠前传》系列和《盗梦空间》,诺兰已经多次与奥斯卡擦肩而过。

  不过被争议最多的还要算杰克·吉伦哈尔落选最佳男主角。吉伦哈尔在《夜行者》中饰演了一位游走在道德边缘的夜线记者,他为此片暴瘦13公斤,瘦削的脸颊和凸出的眼睛与原本帅气的形象大相径庭,走的是与去年马修·麦康纳为《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暴瘦的相同路线,可惜运气欠佳,并未入选奥斯卡提名。在《塞尔玛游行》中饰演马丁·路德·金的大卫·奥伊罗、凭《透纳先生》获戛纳影帝的蒂莫西·斯波也未能挤进男主角提名。

  此外,在《蛋糕》中有演技突破的詹妮弗·安妮斯顿最终也未能获得影后宝座青睐。

  >>相关

  《酥油灯》成华语独苗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青年导演胡伟的中法合拍片《酥油灯》获得“最佳真人短片”提名,成为本届奥斯卡唯一获得提名奖项的中国人。

  《酥油灯》是80后导演胡伟的第二部剧情短片,该片讲述一名摄影师在四川给藏区牧民照相的故事,16分钟的影片由一个固定机位拍摄完成。电影通过强烈的艺术探索精神和个人化风格,传达了当代人类社会在全球化与去地域化的语境下所面临的文明焦虑与信仰危机。

  影片首映于2013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影评人周竞赛单元,此后入围300余个国际电影节,包揽70多个国际奖项,并入围和提名法国恺撒奖以及欧洲学院奖,还获得了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

【编辑:岳川】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