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磊忆与姚贝娜十年友谊:幸好我们有作品流传

2015年01月18日 16: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昨日,韩磊带着自己的全新纪念版特辑《韩唱淋漓》走进清华大学,与大学生和媒体记者分享自己二十余载的人生起伏。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与姚贝娜的十年友谊,他数说对方是一个难得的唱技高却不爱飙高音的歌手,两人合作的那首《千百年后谁还记得谁》至今仍会让他感到热血沸腾,“听到她去世的消息我很悲痛,幸好我们还有一首作品依然流传在世上”。

  关键词

  姚贝娜

  她不炫技,我很喜欢

  韩磊与姚贝娜的初识是在《千百年后谁还记得谁》的灌录现场,那是2004年。韩磊回忆,当时他为这首《汉武大帝》的主题曲四处寻找二重唱合作者,找了很多歌手,最后听到了姚贝娜的声音小样,“我觉得就是她了,她的音色非常好,一定能完成得特别好。”

  初次相遇,韩磊与姚贝娜并无太多交流:“她是赶着时间来的,我们等着,见到她就打了个招呼就进棚了,录得很快,因为她进入状态很快,把握歌曲的能力很强,没得说。然后,就说再见了。”

  这是韩磊和姚贝娜唯一的一次合作,却是十年友谊的开始,后来他们又在很多表演场合遇见,始终保持彼此欣赏,“我看到她这些年一直不断进步,达到很高水准。她的歌唱能力很强,但是不炫技,这是我最喜欢的。她的音色很迷人,包含了很多内容,不是一个苍白的、很能喊的,现在叫作飙高音的声音,而是很深情的。”

  得知姚贝娜去世的消息后,他感到很难过,那是一种对世事无常的悲痛:“黄泉路上无大小,大家老说珍惜珍惜,真的不要等没有了再去珍惜。我希望她听得见,至少我们还有一首作品,依然流传在世上。这首歌很受欢迎,现在每听一次我还是很热血沸腾,演出也从来没有冷场过。”

  关键词

  新专辑

  为了纪念,不管收入

  韩磊,出道20多年,从未举办过一场个人演唱会,只发行过一张个人专辑,却是业界少有的拥有近800首音乐作品的歌手。他本是内蒙古交响乐团的长号演奏员,1991年踏入中国流行音乐界,1996年自己制作并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爱情飞蛾》,再到唱红《走四方》、《草帽歌》、《向天再借五百年》等代表作……韩磊的音乐实力毋庸置疑,但因为多年来随性低调的性格, 他甚至没有举办过任何一场个人演唱会,个人专辑也仅仅就是《爱情飞蛾》那一张。

  昨日,韩磊人生的第二张专辑正式发行——这张纪念版特辑《韩唱淋漓》一辑四碟,内含51首歌曲,包括其代表作《走四方》、电视剧《重案六组》片尾曲《风雨人生》、张艺谋电影《归来》主题曲《跟着你到天边》等。

  韩磊说,单是为了拿到这些歌曲的词曲作者授权,他们就花费了半年多时间,“有很多作者已经不在了,也有很多是已经合作二十多年了,我是赶紧要把这个做出来。”现在唱片业很不景气,韩磊坦言,出专辑主要是为了纪念,不图商业收入。

  关键词

  歌王

  压力会有,要懂调整

  2004年初的第二季《我是歌手》中,韩磊通过《暗香》、《花房姑娘》、《北京北京》等流行、摇滚音乐作品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他。而且,韩磊对着镜头开玩笑,和工作人员跳舞等举动,也都让网友们感到意外:“看起来很霸气的磊叔原来这么萌!”最终,韩磊众望所归夺得“歌王”桂冠。

  说起这些,韩磊也觉得不可思议,“自打去湖南台参加节目后,新鲜事儿不少,包括(我知道了)这个‘萌’是什么意思。”虽然网友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重新认识“萌叔歌王”,但韩磊却说这不过是自然流露:“不是刻意表现出来的,那些笑啊表情啊,都是他们摄影师不停地抓着你录,后来挑出来剪出来。”

  不久前,本季参加《我是歌手》的韩红曾表示,“歌王”不好当,“拿了以后好像就不能唱错了,唱差了”,但韩磊没有这个顾虑:“没有这种称号之前,我也一直是一丝不苟。(当歌王)当然会更有压力,但我觉得不要把这个话题时时刻刻地带着,这是一种负担。调整不好,承受能力差的话,抑郁症也就快来了。”

  采访前夕,韩磊恰好熬夜看完了新一期《我是歌手》,他的评价是“都挺好的”,说完又强调他这不是在“当好人”,“其实能上这个舞台的都是有水准的,要不然也真是来不了,就算来了也会很惨。这是个比赛现场,不可能让你唱第二遍,再老牌的歌手站在这个舞台上,我都问过,没有不紧张的。我当年也是紧张加兴奋。”韩磊还表示,歌手们的压力一定是一季比一季更大,“因为观众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选歌方面也是一个大问题”。

  张越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