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声音”副总导演:姚贝娜对音乐不疯魔不成活

2015年01月21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我第一次见姚贝娜是在北京《中国好声音》选手面试会上。她得过青歌赛金奖,已经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歌手了,但她没有对我们提任何的要求,完全按正常的程序报名、面试,一点也没想要钻个空子,当时就让我们蛮感动的。

  我问姚贝娜想唱什么歌,她说自己不想唱晚会歌曲,也不想唱那些凄凉的电视剧插曲,她想唱流行歌,但能拿得出手的不多,一首是《也许明天》,还有一首《领悟》。她还特别强调,《领悟》不一定能唱完,这让我们很好奇。她说,这是打动她的一首歌,太投入可能会唱出问题。我们起初还不太明白,她唱完第一段副歌就泪崩了,倒在地上泣不成声。我在想,如果不是对音乐有着如此大的爱(不是爱好),她不会投入成这样。

  正式比赛前,我们曾有过一次长谈。她跟我聊了很多心里的想法,包括参加《中国好声音》的原因。一方面她是想找到一个可以让她好好唱流行歌的舞台,虽然之前她是著名歌手,但她说能唱流行音乐的机会并不多,她希望有一个舞台能不再唱民歌或艺术歌曲。另一方面,她想通过这个舞台告诉大家,“我很好,我没有癌”。她说这些的时候,我看到她眼里闪现的光芒,满是对生活的渴望和热爱。

  姚贝娜在音乐上是个爱跟自己较劲的人,磨歌磨得很凶。“好声音”中她的首唱曲目是《也许明天》,但只能唱两分半到三分钟,需要做一些删减,其中有一个高音到低音的滑音,她反复磨了一个半月。其实对她这样的歌手来说,处理这个高音很容易,但她希望过渡得更自然,为此她进了三次棚。看她磨歌的状态,眼睛瞪得大大的,对着歌本一遍遍地唱,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不疯魔不成活”。

  音乐上她固执地坚持,让人感觉强大到无坚不摧,其实她内心还是一个小女孩,做着她自己的田园梦。刚认识她的时候,她其实已经31岁了,但我感觉她心理年龄最多15岁到20岁,非常天真的一个人。那次长谈中,我问她最美好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她说将来有机会的话,想有自己的园子,种上菜,种上花,这样美好、轻松、快乐、幸福。

  章骊《中国好声音》副总导演

  ■亲友谈(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根据录音整理)

  那英

  2015年1月16日下午,得知姚贝娜离开的那一刻,我一下子就瘫了,感觉自己失去了一个亲人。这三天一直反反复复听着她的歌,总觉得她依然还在。

  我很早就听过她的音乐,知道姚贝娜,关注她的每一首歌,很想认识她这个拥有天籁般嗓音的歌手。我们真正结缘是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那一声“海一望无际……我在浪里”彻底征服了四位导师。那一刻她用上天赋予她最华丽的高音,发出了对生命的渴望、对音乐最火热的情感。也是从那一天起,这个喜欢穿T恤和球鞋的可爱女孩,带给了我们这一生最值得珍藏的纪念。

  在我们相处的那段日子里,永远不缺的是她爽朗的笑声、纯净的眼神。她和我们聊音乐,讲笑话,谈论各种美食,分享她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人生的无限渴望。在“好声音”的日子里,她每天和大家一起勤奋训练,让所有人都忘记了她是一个曾经患了重病的女孩。在“好声音”,她专注练歌,讨论音乐,努力尝试各种音乐的可能性,也让人忘记她是曾经取得了那么多成就的歌手。短暂三个月,她那样绽放着,歌声有一种无与伦比的坚定,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拦的。她的歌声那么动听,是因为她早已把对生命的热爱化在音符里。

  从知道自己的病情,她始终坚强地跟时间赛跑,用常人难有的意志,来完成全部录制,留下自己的歌,用音乐延续了生命。她是真正热爱音乐的歌手,真正用生命在歌唱的歌手。她的歌声和经历将会影响和激励中国音乐圈的每一个人。姚贝娜还参加了粉红丝带代言,身体力行地加入公益行动,给黑暗中的人带去光明。我突然觉得,她是人间的天使。

  感谢姚贝娜,在你生命炙热燃烧的岁月里,让我们认识了你,爱上你。让我们跨越时空,永远相遇,以音乐和大爱名义相聚。感谢姚贝娜的爸爸妈妈,培养了这么好的女儿,以后我们都是你们的孩子。

  毕夏(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学员)

  我昨晚(19日晚)在录制《中国好男儿》,只能签到最晚的航班。他们知道我要来送贝娜,把录制提前结束。我晚10点40分飞到广州,然后乘最早一班高铁从广州到深圳,只想再看贝娜一眼。

  到了现场,我们“好声音”的学员竟不知道怎么和彼此打招呼,情绪都很低落,只能是都不说话,互相抱了一下。我跟姚贝娜接触并不多,但(去世)消息传到我这里,我一开始以为是假的,还翻了我们的聊天记录。在2014年跨年那天晚上,我给她发微信语音说“祝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希望你能继续唱下去”。这竟是最后一条微信,她不会再有任何回复。这种感觉很绝望。我到现在还保留着那条微信,当一种寄托了。

  追悼会上我看到姚爸爸在台上说话,他那么大年纪,走到台前,没有完整的步伐,那么艰难,我们眼泪也跟着往下掉。

  我和姚贝娜都是一起在“好声音”舞台上被更多人认识的,一切太不容易。我们虽然只是普通朋友,但知道消息时我哭了一夜,替优秀的她惋惜。这个代价太大了,她那么努力、那么坚强、那么善良,却不能再唱歌。我们这一季的学员,说好把1月20日当做一个约定,以后每年这个时候去贝娜墓前看望她。

  王中军

  我称她为心灵歌手。第一次见她是看《一九四二》样片时,导演说主题曲是她唱的。工作人员跟我说她有病在身,我完全没看出来。她是个很阳光、很努力的女孩,她说这三年是她最愉快的三年。我们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愿她阳光的形象永驻在大家的心中。她是一个心灵的歌手,是公司里我最喜爱的艺人之一。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