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默涉毒获刑半年 评论:期盼“毒星”知耻而后勇

2015年01月28日 15:3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27日上午,演员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宣判。法院判决张默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5000元。张默当庭未表示上诉。

  作为“星二代”的张默过去曾因涉毒被行政拘留,而且作为“一大波”涉毒的艺人之一,此次庭审结果吸引了不少目光。然而,更多的公众则关注:这些“污点明星”会拿出怎样的实际行动取信社会?

  庭审现场

  张默称“以后再不会犯了”

  昨日10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张默被两名法警带入法庭,随后将目光投向旁听席,似乎在搜寻什么人。不过,记者并没有见到张国立、邓婕夫妇。这是张默吸毒被羁押6个月后首次露面。现场,有海淀区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及被告人亲属70余人旁听。

  张默并未穿“号服”,留着板寸,身着砖红色上衣,下穿浅白色长裤。受审过程中,他一直非常认真地听法官、公诉人和辩护人的发言。

  据检方指控,被告人张默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大麻,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之规定,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随后,公诉机关出具了相关证据。张默全程表情严肃,对这些证据表示认可。

  其辩护律师发表意见,认为张默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主动交代警方尚未掌握的情况,系自首。同时,张默认罪态度好,多次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懊悔,并表示永不再犯。因此,希望法庭对被告人从轻处罚。

  在最后的陈述阶段,张默称:“自己每一天都在反省错误,以后再不会犯了,将尽力弥补对家人和关心自己的人的伤害,我错了。”

  当庭宣判

  获刑6个月,或明日零时获释

  本案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法官当庭进行宣判,认可了张默的自首情节,同时在量刑时也考虑了其因吸毒被行政处罚的情况。法院认为,被告人张默在其居住地容留三人吸食毒品大麻两次,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应予惩处。被告人张默因吸食毒品大麻被公安机关查获后,如实供述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之前在其居住地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大麻的犯罪事实,系自首,法院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公诉人和辩护人的意见法院酌予采纳,被告人张默曾因吸毒被行政处罚,法院在量刑时酌情考量。综上,判处被告人张默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张默于2014年7月29日晚被抓,昨日获刑半年,算起来他将于29日也就是明日零时获释。

  焦点释疑

  曾经涉毒,为何不算累犯?

  1 为什么这么久才审?

  本案审结后,海淀区法院审判员杨晓明回应了张默一案中的焦点问题。杨晓明说,张默于2014年7月29日被抓,在审查起诉阶段,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曾退回补充侦查一次。海淀区法院于2015年1月16日接到检察机关移送此案,经审查,在1月19日立案,27日开庭,各环节都遵照规定。

  2 张默算不算累犯?

  杨晓明解释说,构成累犯的前罪必须是犯罪行为。只是自己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不是犯罪行为,属于违法,这种违法行为属于“劣迹”,因此张默不构成累犯。

  3 被抓也是自首吗?

  杨晓明说,张默是因自己在朋友吴某某家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被警方查获,在对张默审查过程中,他如实供述了公安机关不掌握的其之前在家里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行为,根据刑法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应当认定为自首。

  杨晓明表示,张默6个月的刑期是法院严格依照相关事实和法律规定,依据量刑规范化的标准并结合具体案情作出的判罚。

  去年以来涉毒明星

  2014年3月17日

  《中国好声音》歌手李代沫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

  2014年6月13日

  导演张元被警方控制,其尿检呈阳性并承认吸毒。

  2014年6月24日

  知名编剧、作家“宁财神”因吸毒被查获。 

  2014年7月2日

  香港演员张耀扬在北京某酒店吸毒被抓,其行李中起获大麻,随后被拘。 

  2014年8月12日

  北京警方证实,8月4日晚抓获包括演员高虎在内的4名吸毒人员。  

  2014年8月18日

  北京警方证实,演员房祖名、柯震东8月14日因涉毒被查获。 

  2015年1月7日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对尹相杰批准逮捕。

  相关链接

  张默曾在2012年涉毒被行政拘留

  父亲张国立曾发声明向公众致歉

  公开资料显示,张默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演员。代表作品有电影《让子弹飞》《一九四二》、电视剧《济公新传》等。2014年7月29日,张默在海淀区田村海澜东苑8号楼某房间因吸食毒品大麻被民警查获,而就在一天前的28日,张默刚刚过完自己32岁生日。

  此前,张默曾在2012年1月因吸食大麻被行政拘留13天。当时,他的父亲张国立迅速发声明向公众致歉,恳求公众和媒体能够宽容张默,“给一个迷途中的年轻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并理解一个父亲的心情”。并且,张默所在的华谊兄弟公司也表态,将会和张默一起面对错误,希望公众和媒体给他一次机会。

  明星负面新闻不断,社会学者认为

  “星二代”变问题青年

  家庭负有责任

  从2014年歌手李代沫等10余名演艺人涉毒被抓,到2015年“禁毒代言人”歌手尹相杰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批捕,明星涉毒的负面消息不断。

  针对这些明星犹如“批发”式涉毒的现象,众多社会学者呼吁娱乐明星们应洁身自好,要拿出实际行动为大众提供“正能量”,取信社会。

  分析张默再次涉毒的背后原因,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认为,一方面演艺圈“吸毒解压”的不良风气对其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张默的成长经历有很大关系。“一些明星,尤其是‘星二代’,压力来自头上的‘光环’和工作,试图通过毒品解压,慢慢混入了吸毒圈子,加之父母不能严厉管束,孩子慢慢放纵自己成为问题青年,也很可惜。”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苏明月也认同家庭对预防涉毒犯罪的作用。她说:“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成员若早期开始从家庭监管、情感交流等方面进行沟通,将会对预防涉毒犯罪有积极作用。”

  期盼“毒星”知耻而后勇

  屈金轶

  演员张默涉毒被判刑6个月,自在意料之中,毕竟此前有房祖名做“参照物”。按理,张默等“星二代”们理应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然而,近年来由他们制造的丑闻却屡有发生,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光环背后的“星二代”,台上演戏感人至深,台下却不把吸毒、嫖娼等当一回事。这一方面与其养尊处优、娇生惯养的家庭小环境有关。这些“星二代”不差钱,差的是对社会规则的遵守和正确的财富观。在“拼爹”现象已成为一种必须得到重视与医治的时代病的当下,他们从小就形成了高人一头的潜意识并有一种特权思想,缺少对社会规则和法律法规的敬畏。另一方面,“星二代”吸毒,也与娱乐圈的大环境有关。君不见,少数艺人以吸毒为荣,并将其视为成为“圈中人”的“通行证”与一般人所无法享受的“时尚”。

  明星吸毒不仅会使自己的良好形象受损,而且其坏榜样的放大效应更可能危及一大批人,尤其是年轻人。对这样的“劣迹艺人”,给予曝光、拘留甚至判刑,实际也是为了治病救人。事实上,“毒星”中不乏知耻而后勇的正面例子,如因涉嫌吸毒遭拘留的满文军,通过媒体向公众道歉后,将演出所得22万元收入全部捐给了某个公益项目。“吸毒事件是我后半生的警钟”,复出后的满文军的这种知错能改的坦诚与勇气,令人称道,同时也值得张默、房祖名等“后来者”学习。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