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艺电影非中国独创 好莱坞早就有类似系列片

2015年02月16日 10: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谁也想不到,今年贺岁档引起最大争议的不是某大导几年磨一剑的新片,而是1月底上映的综艺电影《奔跑吧!兄弟》。3天近2亿的票房收入让它引发高度关注,冯小刚近日的炮轰又把它送上头条。继去年《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收入7亿元后,这个话题终于在此时发酵至沸腾:综艺电影是不是电影,它为何令电影人如此紧张?从导演何平、李少红、陆川到主流媒体纷纷发声。近来不少业内沙龙上,综艺电影成为最火热的话题,本周还将有综艺电影上映,且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讨论的吧。

  1综艺电影是电影吗?

  正方:观众爱看就是合理 反方:它不具备电影品质

  不久前冯小刚导演连续炮轰综艺电影,称这是电影的自杀,认为没有存在的必要。在“新浪潮”论坛,电影产业分析家蒋勇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冯小刚批判的是大银幕作品去电影化的现象,如果综艺电影一直以去电影化的面貌呈现,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综艺电影不是电影。”

  电影《奔跑吧!兄弟》策划王征宇却感到委屈,认为冯小刚是站在专业电影人的角度、从艺术的角度提出批判,但如果从观众和市场的角度,综艺电影值得认可。他表示,“不是说这个类型的电影应不应该存在,要批判的是全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烂片。批判烂片,说明还有提升空间,我接受,但批判它不应该存在,我不接受。”

  “放在电影院就是电影”,冯小刚的“放炮”平台、《我看你有戏》总制片人王译可说,观众只是将综艺电影当作商品而非艺术品消费,这无可厚非。她甚至透露,作为一档综艺节目,《我看你有戏》今年夏天也将拍成电影,只不过形式会与《奔跑吧!兄弟》完全不同。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以西方的歌剧举例,“歌剧拍下来以后可不可以叫歌剧电影?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在西方一个新鲜的电影化产品就叫歌剧电影,把歌剧按照电影化的剪辑方法做出来之后拿到电影院放。如果一个电视节目要有叙事性的话我觉得是比较容易被改编成电影产品的。”

  2综艺电影是中国独创?

  正方:好莱坞早就有类似系列片反方:只有在中国才如此有话题

  究竟综艺电影是否属于中国首创?对于一些评论人士提出的论调“美国、韩国、日本都没有综艺电影,这是中国电影特有的产物”,凤凰娱乐总监刘帆认为:“既然在电影院放的,那么无论艺术价值、审美水平如何,首先肯定是一部电影。”至于“电影是什么”这个定义性的命题,他表示其实这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像之前的卢米埃尔兄弟《火车进站》《水浇园丁》以及安迪·沃霍尔的《帝国大厦》,在面世之初都饱受争议。而近几年,好莱坞大卖的《蠢货》其实就是根据MTV电视台综艺节目改编的系列电影,并非中国首创。

  影评人梅雪风则给出了角度不同的看法,他也同意“综艺电影并非中国首创”的看法,但他认为之所以综艺电影在中国有这么大的争议性和话题性,“恰恰说明中国现有观影人群年龄层比较低,中国电影本身提供的可选项也非常少、非常狭窄。我们现在的故事片水准存在很严重的问题,这些传统意义上的电影质量跟不上,才导致资本、观众会跟着转向”。

  3综艺电影扰乱市场吗?

  正方:可操作项目不多反方:短期利益或引发跟风

  王征宇认为,综艺电影成功的本质还是节目本身,但每年能达到高IP值的项目屈指可数。“2015年全国卫视预计有150档新节目,能冒出一个像《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的现象级节目,就阿弥陀佛了。”王征宇认为,不可能出现一窝蜂拍综艺电影的现象:“因为没那么多可以高IP值转化的东西存在。每年出一个5亿以上票房电影的可能性,比收视率破2的电视节目的可能性大太多了。”

  沙丹表示,综艺电影的未来可以交给观众和时间:“电影产业的根本元素是受众。观众喜欢这个模式,大家就都在拍这个电影,观众不喜欢时这个类型可能就消亡了。”

  蒋勇反对说:“完全具有电影性质的综艺电影我并不反对。但有个现象需要注意,去年的《爸爸去哪儿》算是偶发性事件,今年有了两三部(综艺电影),就变成小概率事件。我们浪费了很多钱,包括拍烂片,拍有益电影的钱已经很少了。”

  4综艺电影如何提高质量?

  正方:学习引入电影化手法反方:真人秀编剧不像电影编剧

  著名影评人周黎明认为,综艺电影存在的合理性毋庸置疑,关键是要提高电影质量。他以美国真人秀《幸存者》举例,镜头电影化,使用直升机航拍,完全是《勇敢的心》的水准,人物刻画也像剧情片。

  沙丹表示,《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综艺电影可以用电影化的拍摄手法:“比如剪辑上有各种过渡、特效,叙事性悬念更多一点。《我是歌手》有一集,韦唯唱歌时一下没声了,我们都以为是节目做坏了,实际是导演用了电影叙事的方法设置悬念。这都是电影手法在电视节目的表现。”

  王征宇则透露,原来看似追求真实的真人秀也有剧本。《奔跑吧!兄弟》在后期请了电影学院的三个老师,专门负责剧情化编撰,“但不同于传统的编剧。传统的电影编剧会设定好角色,但真人秀的编剧是根据人物本身展现出的性格中最出彩的一面去固化、强化他,而不是由我们赋予性格。”

  5综艺电影前景如何?

  正方:观众需求决定一切反方:采用行政手段干预

  对于综艺电影的发展,冯小刚喊话主管部门:“5天弄部电影,还在大银幕上看,电影局通过,不妥。”他的想法得到何平、李少红等导演的认可。

  不过格瓦拉电影网副总裁李磊认为,综艺电影的大卖,说明观众希望有不同类型的电影出现,而《奔跑吧!兄弟》正是电影对接大众的娱乐生活,它跟着观众的需求走,市场热起来对其它电影有好处。(记者聂宽冕)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