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牧村:京津冀雾霾最严重 在此生活感到很无奈

2015年03月01日 22: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日,北京湛湛蓝天,没有一丝云彩。而微信朋友圈却被柴静的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刷爆。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第一件事就是抬头看天。无独有偶,刚刚履职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首场媒体座谈会上,肯定这部纪录片从公众健康的角度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

  雾霾,两会前夕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穹顶之下,安能呼吸?

  因为雾霾,没有了20年前对北方的那种喜爱

  “雾霾对人体伤害很大,这个问题不能不管,必须得到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潮洪说。

  周潮洪1992年从南方来到北方城市天津:“那时感觉天天都是大晴天,出来骑自行车虽然有点冷,但是心情很舒畅。”

  她坦言,现在没有了20年前对北方的那种喜爱。“现在雾霾天实在是太多,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总感觉嗓子很紧。”

  全国人大代表薛海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一线扫道班班长,她对雾霾危害有着更加切身的体会。

  “我们的工作都是户外作业,即使是雾霾天气也必须上马路,这几年机动车明显增多,平时工作就感觉很呛鼻子,到了雾霾天这种感觉更严重。”

  薛海英告诉记者,雾霾天除了感觉吸进来的都是脏东西以外,能见度低也是一个大问题,车辆司机看不清楚,危险时有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关牧村对记者说:“雾霾对中国人健康的影响太大了,尤其是对老人和孩子。APEC期间北京空气好,呼吸都感觉舒服,心情也好。京津冀雾霾最严重,但是由于工作和上学的关系还是必须在这里生活,感到很无奈。”

  国家统计局2月26日刚刚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占9.9%,未达标的城市占90.1%。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看到大气污染问题依然十分严重,还有一些非重点省份PM10浓度不降反升。

  千丝万缕的利益链,让一些地方治理雾霾投鼠忌器

  环保部督查组赴京津冀等地督查发现,目前“顶风排污”现象仍然存在。长期关注大气污染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说,向高污染、高能耗的“吃饭产业”开刀,但大量被压被砍的都是“苍蝇”级的小企业、小作坊,真正的排污大户关停并转遥遥无期。

  京津冀是雾霾天频发重发地区之一。来自民建中央的提案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控制、资金投入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该地区能源

  结构以燃煤为主,年用量高达13亿吨,三地机动车总量超过2500万辆。

  同时,区域性环境规划有待研究制定。我国是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对跨行政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的协调存在相互推诿、等候观望等消极现象。

  “环保局执法太弱,除专项行动,平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动真格的,怕影响地方GDP。”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反映。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认为,千丝万缕的利益链,让一些地方治理雾霾时投鼠忌器。应当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约束性要求,建立起刚性约束机制。

  治理雾霾须打“组合拳”

  晴空万里、云卷云舒的“APEC蓝”向整个社会表明:不用北风劲吹,无需暴雨猛打,只要下定决心、采取措施、联防共治,雾霾是可以治理的。

  治理雾霾需要打“组合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包景岭认为,治理大气必须协同作战,方方面面都考虑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方精云等建议,日常生活中应提倡自行车及公交车出行。政府应加大对豪车、大排量车的征税力度,加强环保普及教育。开发并推广汽车尾气清除技术。

  民建中央的提案建议,在深化污染源解析研究基础上科学编制京津冀区域型生态环境规划,全方位提升能源输配能力,解决清洁能源设施分布不均问题,提升油品质量,推进机动车减排,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对民营节能环保服务公司的扶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建议,加紧建设污染源排放、执法等与污染治理有关的区域间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城市绿化等防霾基础设施建设。

  “《穹顶之下》犹如一声惊雷,意义不亚于当年美国科学家雷切尔·卡逊撰写的《寂静的春天》。”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期待假以时日,“APEC蓝”能常驻天空。(记者顾瑞珍、于文静、李鲲)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