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雪健燃烧自己照亮角色 当演员只是为了"尊严"

2015年03月21日 17:3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在新剧《嘿,老头!》中,李雪健以肢体和眼神来演戏

  人物圈

  荧屏上的宋大成(《渴望》)、宋江(《水浒传》),银幕上的焦裕禄、杨善洲,李雪健曾经塑造了众多经典形象。前天,李雪健亮相东方卫视《嘿,老头!》新剧发布会,介绍了他最近挑战的一个全新角色——失去记忆、孤独无依、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头”刘二铁。李雪健在该剧中表情呆滞,很少说话,只能靠肢体和眼神来表现,整整37集戏的精湛表演,尽显深厚功力。导演杨亚洲评价是:完美。

  德艺双馨有大爱

  去年10月15日,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的李雪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感慨道:“作为演员,要做有情怀的作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这是我的追求。”这次拍摄《嘿,老头!》,依然体现了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的不懈追求。

  李雪健说,十几年前,他和导演杨亚洲曾有个约定,若有好戏一定要合作一次。他说自己非常喜欢杨亚洲的作品,像《美丽的大脚》《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所以挺想和他合作的。因此,当杨亚洲找到他,称《嘿,老头!》中的老头很适合他演时,他甚至连剧本也没看就一口答应了。看完剧本后,他更觉得刘二铁这个精神混乱、痴呆的角色对自己来说很有挑战性。不过,37集的长度,要把握好确实不容易。

  为了演好这一角色,李雪健特地去医院找一些医生给自己出主意,并亲自接触一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看他们的生活状况,病态表现……还上网查了不少资料。他发现他所扮演的刘二铁属于中度痴呆,已不认识人找不到家了,脑子里也会有幻觉有错觉,老认为有人在叫他。他抢救被车撞倒的孩子,并不是刻意所为,而是善良的习惯性动作,做完就忘了。如果是重度病人就会卧床不起,连话都说不了。李雪健说,他之所以对这部戏如此投入,是因为该剧关注的是社会老龄化问题,中国有两亿多老人,我们的文艺创作对此不能无动于衷。

  为了“尊严”当演员

  虽获奖无数,艺术造诣深厚,但李雪健却生活简朴,为人低调,他总说自己不善言辞,“作为演员,我想说的话,都表现在了角色身上,我的追求是用角色与观众交朋友。”李雪健早年的梦想是当骑兵团长,骑着高头战马,挥着战刀冲向敌阵。“我连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做个专业演员,真是没想到。”他说。

  李雪健说,他11岁随父母从山东菏泽到贵州黔东南支边,16岁初中毕业就在贵州大山里当了车工。“文革”时期,曾担任公社党委书记的父亲受到冲击,李雪健也受到牵连甚至被侮辱,因此他特别向往受人尊重的岗位。那时宣传队很受人尊敬,会说山东快书的李雪健于是进了工厂宣传队,19岁应征入伍后又进了部队宣传队。李雪健感慨道,他走演艺这条路,其实是为了得到那个特殊年代最缺的两个字:尊严。

  “在业余宣传队,快板、相声、山东快书、小舞蹈、小话剧,独幕戏、样板戏……我什么都演”。他说,1976年全军汇演,他从云南部队业余宣传队借调至北京二炮文工团演话剧《千秋大业》,他跑龙套、打杂非常卖力。汇演虽没办成,但他因此认识了导演鲁威。那年,“四人帮”被粉碎,各部队文工团都在招人,鲁威导演就把他推荐到空政话剧团,推荐理由是:这孩子不当演员,也可当美工、木工,搞道具干杂活。因为他肯干、认真。李雪健职业演员生涯从此开始。三年后,他在话剧《九一三事件》中扮演林彪,获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名声渐起。1989年筹拍电视剧《渴望》时,鲁威向他的儿子鲁晓威导演推荐了李雪健,李雪健凭借宋大成一角轰动全国,“娶妻当娶刘慧芳,嫁人当嫁宋大成”,成了当年的流行语。

  追求卓越很敬业

  追求尊严让李雪健走上了演艺道路;追求卓越则让李雪健留下了一系列经典形象。李雪健说:“我是一个有追求的演员,我的追求就是向着一个高度努力,借角色传达一种思想,借角色张扬善良,鞭挞丑恶。”

  记者最初认识李雪健是在1996年,当时记者在《水浒传》剧组亲眼目睹了他的肯干、认真和敬业。在片场,他扮演的宋江被绑在囚车上,虽然整场“劫法场”的戏,他只在被救时有一句台词,完全可用替身,但李雪健仍坚持要求导演将自己五花大绑押上囚车,双膝下跪。这场戏反复拍了8天,由于绑捆得紧,他双臂发麻,双膝肿痛,但他硬是一声不吭,坚持拍戏。对此,李雪健说:“我要的是真实的艺术感觉,吃点苦,没事!”记者被李雪健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写下了题为《跪绑八天,台词一句》的报道。

  因主演电影《焦裕禄》,李雪健获得了金鸡奖和百花奖“双料影帝”称号,捧杯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苦和累都让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傻小子李雪健得了。”其实不然,李雪健在业内是出了名的拍戏“拼命三郎”。《焦裕禄》开拍前,王冀邢导演觉得李雪健在精神气质上与焦裕禄挺接近,又同是山东人,就选了他。但最初焦裕禄夫人徐俊雅并没有接受他,觉得与焦裕禄相比,他有些矮,有些胖,有些白。可李雪健说,矮可以借机位,白可以化黑,胖可以减肥,为此,他硬是减掉了二十多斤,用实际行动说服了徐俊雅。

  电视剧《水浒传》播出后不久,李雪健在陕西拍摄电视剧《中国轨道》时得知自己患了鼻咽癌。为了不影响剧组进展,他一边坚持拍戏,一边接受化疗,拖着疲惫的病躯,忍着每天化疗带来的锥心疼痛,坚持精益求精地拍戏,使剧组上下无不为之动容。这真是一个为了艺术甘愿奉献一切的优秀艺术家。

  严于律己勇自责

  李雪健说,由于患病,他有两年未拍戏,这使他有时间想很多事,对自己的演艺生涯进行反思。

  李雪健拍过一部反腐倡廉的公益广告片,在央视播放时赢得了不少好评,后来该公益片在地铁、公交车上播放,却引来了批评:“这种广告应该拿到那些豪华的政府大楼里播,在地铁、公交车上播啥呀,腐败分子坐公交车吗?”李雪健说,当时他听了心里有点难受,但后来一想,觉得大家的批评确有道理。

  主旋律电影《横空出世》虽获得金鸡奖等多种荣誉,但回顾这部电影时,李雪健却充满自责。他说,《横空出世》反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研制原子弹的那段历史,当时国家很穷,条件艰苦,他扮演刚从朝鲜战场归来的基地司令员却显得有点胖,这让李雪健深感内疚。他说:“我没出名时,演焦裕禄、演林彪,为求形象逼真,我都减肥二十多斤。而《横空出世》是我出了名后拍的,我为什么就想不到减肥了呢?”李雪健满脸愧疚地说:“我对不起观众,我感到耻辱,这是我艺术生涯中的最大遗憾。”说到这里,已过花甲的老艺术家充满真情。

  实际上,李雪健为《横空出世》并没少出力,他在新疆戈壁滩上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穿着大棉袄上阵,全然不顾自己浑身燥热,嘴唇干裂,还抓起一把把沙子往脸上扬,以使自己更像个战斗在大漠深处的将军。

  李雪健的自责是严于律己,让人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谦虚,什么叫严格。他不许自己的艺术留有缺陷,要求之高几近严苛,就像最初父母为他取的名字“雪见”一样,纯洁的白雪容不得半点污染。他坦承,其实减掉20多斤后遗症很厉害,很长一段时间,小风一刮就感冒。但为了艺术,他甘愿牺牲。这就是一个燃烧自己、照亮角色的优秀艺术家。正是这种献身精神,让他塑造出了那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角色。 本报记者 俞亮鑫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