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开餐馆:任泉李冰冰等赚钱 赵薇餐厅生意惨淡

2015年03月31日 15:1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3月29日,台湾歌星周杰伦在大陆开设的首家餐厅“J大侠中华料理”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正式营业。开业当天,有上千名食客在店外排队等位。为此,餐厅一方面采取“限量放号”的方式来限制客流,一方面反复向食客说明,周杰伦当天不会到场。可是,食客们依旧热情高涨,排着几百米的长队等候就餐。闻风而动的“黄牛”不停地在人流中穿插,将排在前面的小号高价卖给后面的心急食客。有食客称:“多加了150元才吃上饭!”

  如今,明星开餐厅已成为潮流,不过能够在餐饮市场站稳脚跟的却也不多。为此,记者走访了京城的明星餐厅,采访明星老板、餐厅公关、餐厅经理等,深入了解明星开餐厅的那些事。

  开餐厅图什么?

  据业内人士分析,明星投资餐饮业的原因,不外乎投资成本可控、资金回笼快、回报率高。相对于股市、房产等投资渠道,餐饮业的入行门槛低。此外,明星老板的光环,让餐厅一开业便吸足了眼球,后期的宣传费用也省了不少。投资餐饮业多年的任泉接受采访表示,最初开餐厅是一个无心插柳的想法,也未有战略意识,但当时的演艺事业才刚起步,做生意可以有稳定的收入,也能改善生活条件。

  除了赚钱之外,一些明星投资餐厅也有一些附加“收益”。高圆圆曾自曝喜爱吃贵州菜,因而与两个高中同学开了“蜜桃餐厅”;四川人邓家佳本身就是麻辣火锅的重度上瘾者,为了在北京吃到正宗的四川火锅,才下定决心开了“Hi辣火锅”;谢娜与小S都是甜点爱好者,于是跨海结盟,在世贸天阶开起“蜜斯蜜糖”。

  另外,有的明星则是抱着玩票的心态经营餐厅,像“不差钱”的周杰伦,2006年在台北经营了“Mr.J意法厨房”,该店开业以来生意不甚理想,周杰伦也曾承认自己投资的事业都在亏钱,“但我开店的目的不是赚钱,只为完成朋友想开餐厅的梦想,又可以让大家有个聚会的地方!”

  邓家佳也透露,自从开了“Hi辣火锅”,餐厅也成为《爱情公寓》演员的“驻京办”,陈赫、孙艺洲、娄艺潇、王传君、李金铭与李佳航等人都是常客。

  “星”老板做什么?

  任泉曾说过经营餐厅的要诀是事必躬亲,从把控预算、选址、购材、施工到品菜,都由他独自完成。但对于多数明星来说,能亲自管理餐厅运营的毕竟是少数,他们多以入股的形式,做挂名老板,不负责餐厅的实际运营。

  舒淇、李晨与友人合伙在世茂广场开了“4号厨房”,该餐厅的媒体接待人王小姐向记者透露,“舒淇只有来北京的时候会到店里吃饭,负责餐厅运营的是我们的另一个老板。”艺人刘孜在亮马桥也开了一家“M+ Café”,她向记者表示,前期咖啡厅的定位、装修与菜品由她来负责设计,但餐厅的运营也是交由专业的团队负责,“我对营销完全不懂,所以一开始就打算让别人来做。”小S与谢娜也仅是“蜜斯蜜糖”的挂名老板,据了解,两人仅投资了餐厅,但负责运营的则是两名圈外合伙人Mitchell 与Stephanie。

  “星”餐厅价几何?

  明星经营的餐厅种类很多,火锅店、家常菜、饺子店、甜点店、日料店等,他们锁定的消费族群一般都是社会大众。任泉曾说过希望自己的餐厅让人消费起来没有压力,所以他经营的“热辣壹号”走的也是平价路线。

  据记者探访得知,“热辣壹号”每道菜的价位约在20元到40元区间,人均消费约为121元;“4号厨房”每道菜的价格约在40元至70元之间,人均消费也在100元上下;“HI辣火锅”的人均消费也在110元左右。

  但也有例外,孟广美经营的“躲猫猫”与戴军投资的“波尔塔20”,前者的菜品为意法料理,食材均由国外进口,生蚝、干贝,澳洲小犊牛膝骨为该店招牌菜,平均菜品单价高,人均消费为300元;“波尔塔20”则为西班牙料理,店内的食材多由西班牙进口,每道菜的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人均消费约为350元。

  “星”餐厅赚钱否?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黄晓明、李冰冰与任泉合伙经营的“热辣壹号”三里屯店,该店经理告诉记者,“热辣壹号”的生意一直不错,许多客人都是冲着三位老板的名气,专程来店里吃饭,“目前在全国有五家分店,除了三里屯旗舰店投资成本高,约1000万元,其余的分店都在开业后的第二个月开始获利。”

  据记者打探,“热辣壹号”三里屯店旺季期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200万元,扣除月租金约40万元,可进账160万元。粗略估计黄晓明、李冰冰与任泉三人分账下来,每人每月可以拿到四五十万元。

  做餐饮是标准的“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的行业,不少明星小看了经营餐厅的难度,最后落得砸钱打水漂的下场。

  赵薇2009年11月在三里屯的3.3大厦开了“乐福餐厅”,注册资本为500万元,赵薇为自然人股东。她为了该餐厅可以说是出钱又出力,不仅将主演的电影《花木兰》新闻发布会与庆功宴办在自家餐厅,也常常带着好友王菲去餐厅吃饭,一度吸引了不少圈内人与粉丝光顾。但该餐厅经营不到一年的时间,因生意惨淡悄然关闭,同时还传出欠债纠纷,供应蔬菜等货物的商户表示餐厅共有16万元的货款未付清。赵薇透过经纪人陈蓉回应称未经手餐厅的管理,不清楚此事。

  就在“乐福餐厅”开业的隔月,郭德纲经营的“郭家菜”也在三里屯热闹开张,上下两层楼面积达3000平方米,内部装潢具有浓烈的中国特色,主营天津菜、鲁菜与郭德纲喜爱的家常菜,内部还搭建舞台,定期安排相声表演,该餐厅曾火爆一时。但如今在网上一搜“郭家菜”,可以发现餐厅早在2013年5月黯然停业。成“流星”是何故?

  明星经营的餐厅在粉丝的群体效应带领下,开业初期会有不少赶时髦的消费者捧场。但一家餐馆只靠粉丝的支持可以撑下来吗?答案是否定的。从事餐饮行业4年多的贺先生向记者表示,“经营餐厅最重要是口味、口味、口味。”他认为一家餐厅要能生存,味道才是吸引客人回流的主因,“否则餐厅开在闹市里,一样都不会有回头客。”

  刘孜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说如果自己是消费者,也不会因为喜欢的艺人开了餐厅而时常去光顾,“我不会愿意去艺人的餐厅吃难吃的饭。”她认为客人最终会回归理智,选择性价比高、口味好的饭馆用餐。

  此外,一个餐厅的服务品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顾客是否会再度光顾。一名餐饮企业的公关经理张先生对记者说,服务员态度恶劣的问题最常发生在明星经营的餐厅,“因为明星老板偶尔才来餐厅看一下,来的时候多半也是吃顿饭就离开,服务员的素质无人培训与管理,即使客人投诉也到达不了明星老板的层面,最终就是客人吃了饭,也受了一肚子的气。”

  为了进一步了解此状况,记者佯装顾客探访了某女艺人经营的餐馆,发现服务员在点菜时露出不耐烦的表情、对菜品不熟悉、上菜与结账速度缓慢;同时,记者在大众点评上也发现不少网友抱怨该餐厅的服务生素质优劣不一,抱怨内容多为:服务员对菜品不熟悉、发生问题未与客人协调、未积极招呼回应客人需求……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