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视明年愚人节前停播 盘点亚视“辉煌时刻”

2015年04月02日 09:1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已经被电视观众认为“半死不活”的亚视,只怕走到尽头了!昨日中午,亚洲电视经理人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黎嘉恩举行记者会,公布有新“白武士”(注:指向一间公司提供协助的公司或个人)入标救亚视,而且主要投资者王征和股东黄炳均已与此“白武士”签买卖条款书,一度盛传新买家是创立私募基金汇友资本的胡景邵。但几个小时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宣布,亚视没有在限期前提交重组计划,即使已物色到新买家并签署协议,但香港行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后决定,不再续牌给亚视,但会给予12个月通知期,亚视可广播至明年3月31日。

  1957年开台的亚视,已经是年近60的“老人”,在过去的香港电视大战中风光过、努力过,输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剧集和香港演艺人才,每一任新上任股东都出尽招数保住它,但如今却沦落到被卖来卖去、不获续牌、收视率几乎为零的惨境,让人不胜唏嘘。虽然亚视表示愤慨,要继续为续牌抗争,但都无法改变走向没落。在此,我们截取了亚视的每一个辉煌时刻,以表达有亚视情怀的老广观众的深深怀念。

  1973年 “丽的电视”时代

  《大地恩情》迫使TVB剧腰斩

  尽管1979年TVB率先拿下无线电视牌照,开始领跑香港免费电视业,但若从真正的创台时间来算,1957年创立的丽的映声(亚视前身),才是香港电视业当之无愧的第一台。丽的映声最初是收费电视台,1973年取得香港无线广播牌照,转型为免费电视,改名“丽的电视”。此后至1981年,一大批经典剧如《天蚕变》、《大侠霍元甲》、《大地恩情》、《浮生六劫》涌现。

  尤其在1980年推出的乡土剧《大地恩情》,该剧跨越了几个大时代,制作大气浑然,展现出一幅戏味浓郁的乡土画卷。一经播出,便牢牢占据住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收视一路走高。当时TVB播出的由当家小生郑少秋主演的《轮流传》,收视被击得溃不成军,成为TVB开播以来首部遭到腰斩的剧集。至于黄元申、米雪、梁小龙主演的《大侠霍元甲》,更为内地观众津津乐道,有观众回忆道:“《霍元甲》大结局时,当晚街上静到好似宵禁一样。”

  1982年 邱德根入主改名亚视

  亚姐选美捧出利智、叶玉卿

  1980年,远东集团邱德根开始购入亏损严重的“丽的电视”的五成股权,1982年全面收购,并易名“亚洲电视”。以节俭为名的邱德根,当年对亚视实施多项改革,包括减省开支,令亚视及邱德根以“悭”字在电视界驰名。他又下令拍摄大量古装片,并卖予内地赚取版权费用,在数年间将亚视转亏为盈,1984年开始,每年都有盈余。

  邱德根入主的年代,是亚视最辉煌、制作最多的年代,很多亚视的代表剧集——《陈真》、《霍东阁》、《再向虎山行》、《秦始皇》、《少女慈禧》等,都是那时候拍出来的,亚视的收视率能够与TVB三七分甚至四六分都是在那个年代。而且1985年,亚视首次举办亚洲小姐选美比赛,此后挖掘了利智、朱慧珊、伍咏薇、叶玉卿、杨恭如等明星。其中夺得季军、最有性格小姐和最健美小姐三个奖项的叶玉卿,转战影坛后成绩不俗,获得过金像奖和金马奖的提名。

1988年

股东林百欣挖角救市

沈殿霞天价加盟拍处境剧

1988年,丽新集团的林百欣及珠宝大王郑裕彤,出价4亿元买入三分之一股权;6年后,林百欣通过增持,成为亚视单一大股东,这一掌管就是10年。上台后,他从TVB挖了不少人才,是无线、亚视规模最大的一次挖角战。那段时间,亚视先后挖到沈殿霞、曾志伟、黄日华、郑少秋、吴启华、任达华、邓萃雯、曾华倩、陈玉莲、戚美珍等艺人,其中“开心果”沈殿霞更是以500万两年的天价加盟,并和董骠拍摄了60集的处境剧《富贵冤家》。

在大洒金钱挖角后,亚视制作出不少经典剧集。讲述赌牌的《胜者为王》系列让陈庭威大红;内地观众最为熟悉的《银狐》是1993年的台庆剧,集结了黄日华、江华、张家辉、曾华倩等最强阵容。难得的是,全剧演员都展现了精湛演技,伍咏薇由此成了“风情万种”的代名词。此外,1995年的《僵尸道长》,1996年邓萃雯、江华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马景涛、陈秀雯的《再见艳阳天》,都是经典。1995年,林百欣承诺未来数年绝不出让亚视,还要将亚视上市,所有曾为亚视出力的员工都有股份,为了实现理想,他还曾赴台湾的电视台取经。1996年,亚视获得1200万元的纯利。

1998年 封小平刘长乐收购股份

外购剧《还珠格格》打败TVB

1998年,林百欣在台湾牵涉贿赂案遭拘留;同年,封小平同商人刘长乐等人提出收购,由封小平“出掌”亚视。这段时期最辉煌的成绩就属用外购剧抗衡无线,1999年外购剧《纵横四海》,观众人数小胜TVB的《武状元苏乞儿》;同年《还珠格格》的收视率突破30点,让无线历史上首次惨遭如此败绩。2001年,《百万富翁》轰动全城,收视一度高达34点,令无线三个月内收视处于挨打状态,最后无线被逼制作由郑裕玲主持的同类型节目《一笔Out消》。《百万富翁》的影响力之大,令星爷也“蠢蠢欲动”,当年携《少林足球》一众演员参与该游戏。陈启泰也凭该节目打响名堂,成为“亚视一哥”。其实除了外购剧,亚视1998年也是有拿得出手的剧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就带红尹天照和万绮雯。

2002年 管理层和股权频频变动

继续靠外购剧苦苦支撑

封小平突然辞职,“今日亚洲”购入四成六股份,刘长乐为大股东,出任行政总裁。亚视因管理层和股权频频变动,加之自制剧产量的锐减,声势已大不如前。即使推出《我和僵尸有个约会3》也难挽颓势,此时亚视也有外购剧《方德与苗翠花》,并依靠袁咏仪的《法内情2002》、叶璇的《情陷夜中环》(上图)、周海媚的《纵横天下》打天下,但是产量和质量都严重下滑。

 2009年 台湾综艺色彩浓厚

《亚洲星光大道》做出口碑

台湾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以私人名义入股亚视。他入主亚视时,亚视一度台湾色彩浓厚,不但将《超级星光大道》引入亚视(《亚洲星光大道》)做出口碑,卢海鹏主持的《香港乱嗡》也是以台湾综艺节目《全民最大党》为蓝本,在香港取得口碑和不错的收视。但蔡衍明和查懋声的斗法,让亚视的财困问题难以解决。

  2010年 欲打造亚洲CNN

  邓紫棋获邀播报天气

  内地富豪王征2010年高调宣布入主亚视,并发出要把亚视打造成“亚洲CNN”的豪言,还曾邀请邓紫棋播报天气。

  然而事与愿违,5年过去,曾经踌躇满志的王征,只能面对失意的结局。在山穷水尽的情况下,亚视大幅削减了旗下节目以节省开支,还拖欠员工工资,此时的亚视在管理、资金、人才上都气数已尽。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