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敬一丹月底退休 网友选张泉灵当其接班人

2015年04月22日 16:13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

  在央视工作27年,风格被赞客观平和,教育工作还将继续

  央视主持人敬一丹4月底退休的消息昨日得到她本人证实。

  即将在月底年满60岁的敬一丹,于1988年加入央视,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先后担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名牌栏目主持人,并曾获得过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观众赞其是美誉度和责任感最强的央视主播。

  退休后敬一丹将继续从事教育类工作以及参加公益活动。

  退休后会做什么?

  做教育、培训,还可能参与公益

  4月20日,敬一丹为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讲课时,直言月底退休,从五月起不再主持节目。央视规定高级职称职工的退休年龄是60岁,本月27日是敬一丹60岁生日。

  退休之后,敬一丹也会很忙,“主持研究、教学等教育之类的工作,这些之前也在做,退休之后还将继续”,包括继续她的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以及长期给国家部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和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课。她会更多地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她表示自己可能会参与女儿所在的“美丽中国”公益组织,她很欣赏那些去公益支教的年轻人。另外,她撰写的新书也将上架销售。

  为什么她受欢迎?

  主持客观平和有分寸,生活低调

  20年前《焦点访谈》开播,敬一丹一年后进驻,19年来都没有离开过《焦点访谈》的主播台。她加入这个节目的初衷是“国家电视台黄金时间每天播出一个舆论监督的节目”。期间,她主持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感动中国》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的节目。

  敬一丹主持节目庄重、大方。杨澜曾评价她:“一般女主持人,都难脱一个‘媚’字,而在我认识的众多女主持人中,敬一丹是不以‘媚’取人的。”而白岩松则评价她:“敬大姐的心很软,即使是批评性的报道,她也是商量性的口吻,而在采访需要提一些尖锐性问题时,敬大姐总是狠不下心来,这使得敬大姐在我们这个经常流露出‘尖酸刻薄’的团队中多少显得有点与众不同。”

  敬一丹也自评不够锐气,但客观平和有分寸就是她的风格。2014年初,《焦点访谈》曝光东莞色情服务业,敬一丹就要求必须给女孩子打上马赛克。“她们是这个事件的最末端,我们挖这件事的根源,你不能最后打在这些女孩子身上。”

  与很多主持人娱乐化、明星化不同,尽管诸如“敬一丹老公被曝身家上亿”“敬一丹女儿的异国婚姻”等八卦消息也会出现在媒体上,但敬一丹表现得相当低调,她曾说:“这么多年,我栏目不换、老公不换、车也不换,可能骨子里我就不是一个寻求变化的人”,被众多网友点赞。

  谁有望成接班人?

  网友选张泉灵,敬一丹曾赞她控制力强

  其实,敬一丹的受欢迎,与她主持的《焦点访谈》《东方时空》,尤其是前者有密切关系。水均益、白岩松等人的受欢迎也是如此。

  《焦点访谈》的属性很强,从栏目诞生至今,恐怕除了《新闻联播》,央视收视率最高的栏目也就是它了。这个栏目也是对中国社会有重要影响的舆论监督节目。

  《焦点访谈》的主持人都带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敬一丹说:“《焦点访谈》不是一个让人舒服的栏目,我们这一行就是为了让人保持痛感,对社会机体是不是健康保持警觉。痛感有刺痛,也有隐痛,我可能就属于那种隐痛。我虽然没有那么锋芒,但也不是让人轻松的人,很多人都说,一看你就皱着眉头,好像有多少沉重似的。可能一个栏目,刺痛、隐痛都需要。”而水均益善于有理有据地介绍与评论世界性的话题或名人要事。白岩松则语不惊人死不休,语言有很强的白式风格。

  但《焦点访谈》到今天,舆论监督比率也在不断降低,“它是渐变的,不是到哪年就变了。我把它分成早期和现在,早期的,1997、1998年的《焦点访谈》,是有锋芒的,现在就变成了‘你懂的’。”敬一丹还曾说起节目之惑:“《焦点访谈》的兴衰和媒体环境相关。”

  尽管如此,老百姓对《焦点访谈》还是寄予厚望。敬一丹退休后,谁能担任起“舆论监督”优秀主播的接力棒呢?对此,敬一丹表示:“我是一个广播人,从看不起电视到加入电视,然后到电视的巅峰;在退休的时候,互联网崛起。这是特别有意思的过程。接下来怎么面对互联网这个强大的对手,让白岩松、水均益他们去对付吧。”

  而广大网友则认为擅长做现场新闻和突发新闻的美女主播张泉灵可以努力向着前辈的方向发展。敬一丹也曾评价张泉灵是她看到的有着较强控制力的一个同事。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主任记者 孟丽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