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开餐厅难过"3年坎儿":创新越多死得越快(图)

2015年05月22日 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周杰伦夫妇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资料图)  

  普通餐厅经营第一年关门的比例约是四分之一,如果是明星的餐厅,比例大概是五分之一。对于所有餐厅来说,三年都是一个坎,这时候关门的比例会上升到三分之一。这点,明星餐厅尤甚。

  台湾周杰伦主题餐厅“Mr·J义法厨房”昨日遭遇火险,让明星开餐厅这一原本已不新奇的现象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事后得知,该餐厅并非周杰伦投资餐厅,他只是把拍摄《不能说的秘密》时的电影道具授权给好友使用,周董既没有投资,也不在股东名单上。

  和台湾的这家餐厅不同,位于北京朝阳大悦城的“J大侠中华料理”,却是周杰伦投资的餐厅。该餐厅上个月才开业,开业当日餐厅排位号竟被黄牛卖到150元一位,场面火爆可见一斑。5月20日中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再次前往“J大侠”,餐厅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的客流量,不再需要排队等位。记者进去时,餐厅还能看到一两个空桌,上菜时间也不长,大概二十来分钟上齐了记者点的4个菜。

  餐厅正对门的一面墙是一个大银幕,银幕不断播放着周杰伦的演唱会录像。银幕左侧是一块大签字板,板上有周杰伦、方文山等人的签名。记者在餐厅用餐过程中,看到很多食客在座位上拿手机拍照,甚至有几个食客在餐厅的各个位置拍照合影。餐厅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周杰伦只在餐厅开业当天来过。

  餐厅的人均消费在一百元左右,菜品种类简单,分量也不多,相对于同类餐厅价位较高,一碗米饭5元,是普通餐厅的两倍。坐在记者旁边桌的两个女孩是周杰伦的粉丝,第一次来到店里吃饭。饭后当记者问起味道如何时,女孩有些踌躇后告诉记者,如果能再好吃点,这个价钱还可以接受,并表示可能不会再来。不过也有食客表示,来这儿吃饭重要的是情怀而不是味道。

  周董的餐厅如何,目前尚无定论。不过,这些年明星在北京开过的餐厅确实不少,总结这些年明星开过的餐厅,就会发现其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规律。

  明星开餐厅 第一年会比普通餐厅好过

  据业内人士介绍,普通餐厅经营第一年关门的比例约是四分之一,如果是明星的餐厅,比例大概是五分之一。据记者调查,明星餐厅中经营不到一年就关门的确实并不多,盘点近十年来北京的明星餐厅,一年之内关门的餐厅不到一成。

  究其原因,一方面,明星餐厅与普通餐厅相比,人气是最大的优势。明星开餐厅往往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宣传费用,仅靠明星的个人知名度和魅力就会吸引大量的媒体和粉丝的关注与光顾。例如谢娜 和小S的“MS Sugar蜜斯蜜糖”西餐厅,有食客曾在大众点评网评论说,尽管餐厅位置不好找,但拦不住高人气。

  另一方面,相比普通餐厅,明星餐厅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十万、百万的投入对于明星来说,并不困难。有资金的支持,餐厅一般不会在短时间内关门。即使不善经营的李诚儒和聂远,他们的餐厅也都撑过了一年。2005年,李诚儒开了一家“海雨天风”的火锅店,据说光租楼、装修、购买设备器具就花了330万元,经营一年半时又投进了250万元,扛到了2006年底才关门。聂远的“黔菜研究馆”投入百万,支撑一年多,最后折损四五十万。不过,这对于聂远来说也不过是一部戏的片酬。

  明星开餐厅 创新越多死得越快

  对于所有餐厅来说,三年都是一个坎儿,这时候关门的比例会上升到三分之一。这点,明星餐厅尤甚。

  据业内人士分析,明星餐厅关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太爱创新,喜欢玩个性。郭德纲的“郭家菜”就是其中的典型。2009年,郭德纲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一家叫做“郭家菜”的餐厅,餐厅主营天津菜、鲁菜与郭德纲喜爱的家常菜。不过,“郭家菜”的菜谱上总会出现一些新奇的菜品,如郭家摔丸子、家熬塌目鱼、臭鱼烂虾、师娘打卤面等等。这些创新菜大多是郭德纲自己下厨琢磨出来的,虽一时能吸引很多人,但由于没有经过时间的筛选,口味上不容易让大众接受。有顾客曾评价郭家摔丸子“肥肉太多,太油腻,女性不爱吃”。2013年,“郭家菜”黯然关门。

  对此,《北京美食地理》主编白玮说:“千百年来的美食积淀下来的东西,已经告诉我们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可以的。这些东西创新的话,往往是创新得快,死得也快。尤其在北京,基本上一些号称创新的餐厅,几年就完蛋了。”

  近几年,明星餐厅经营比较好的,多是传统的火锅店、家常菜和饺子馆。据了解,歌手孙悦的餐厅已经开了近十年,主营饺子,受到很多食客的喜爱,形成了自己的口碑和招牌。

  明星开餐厅 是否红火和名气无关和时间投入有关

  从近十年来明星餐厅的经营状况来看,餐厅经营的好坏和明星的时间投入有很大关系,和明星的名气并无直接关系。任泉经营的几家餐厅生意都不错,他曾说过经营餐厅的要诀是事必躬亲,从把控预算、选址、购材、施工到品菜,都由他独自完成。自1998年开始开餐厅到如今,任泉似乎已经将演员作为副业,逐渐淡出屏幕,一头扎进了餐厅经营中。2014年,任泉、黄晓明、李冰冰三人合伙开的火锅店“热辣壹号”也在北京三里屯开业。据悉,餐厅在旺季期间的月营业额可以达到200万元左右。

  而靠《爱情公寓》红起来的邓家佳,自创的火锅品牌“Hi辣火锅”也十分红火,仅在香饵胡同经营的“Hi辣火锅”, 一个月营业额约100万元。“Hi辣火锅”在朝阳大悦城也有分店,与周董的“J大侠中华料理”同场竞技。同在20日,记者发现,即使不是吃饭时间,火锅店也依旧有不少顾客。据了解,即使周一到周五晚上,店里也会有排队的情况。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邓家佳经常会到店里看看。

  但对于多数明星来说,能亲自管理餐厅运营的毕竟是少数,他们多以入股的形式,做挂名老板。很多明星餐厅无法长期经营下去。甚至有些明星由于无暇查问餐厅情况,导致经营一片混乱,惹下一身官司。赵薇在2009年11月开了一家“乐福餐厅”,前期投资约500万元。该餐厅经营不到一年的时间,因生意惨淡悄然关闭。同时还传出欠供应蔬菜等货物的商户16万的货款。同样,冯小刚曾经入股的“不见不散”餐厅也因拖欠供应商货款、不给员工报销费用,被告上了法庭。2012年,孙楠参与出资的海鲜自助餐厅因经营不善关门,办理了会员卡的消费者无法使用,供货商收不回货款,餐厅员工讨要工资无门,受害者打出了“孙楠还钱”的横幅,一时间闹得尽人皆知。

  文/本报实习记者 常浩 叶露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