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菜价”电影票一去不返? 商家:未受影响

2015年07月27日 10: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

    《捉妖记》主演井柏然 龙剑武 摄(资料图)  

  9.9元、19.9元……如果你想去影院看场电影,无疑会被猫眼电影、淘宝电影、微信电影票等电商在线选座平台上推出的低价票所吸引。以这个暑期档热映的《小时代4》、《栀子花开》、《煎饼侠》、《捉妖记》等为例,这些影片均与电商平台合作,推出了十几元、二十几元的特惠预售抢票活动。凭借诱人的低价,电商在线选座平台的出票量已经占到影院总出票量的40%-50%。而近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下发的《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规定“电商等代销机构可积极开展促销行动,但电影零售票价、活动票价均不得低于发行放映合同中的协议票价”,这让不少观众开始担心以前的“白菜价”电影票是否会一去不返。记者日前采访了电商、院线等方面了解到,低价票目前并未受到此规范的显著影响,仍是电影制片方与电商平台的一种促销方式。但是由这一新规范出台而引发的关于电商低价策略的争议再次被提至台前,受到业内的探讨——低价策略到底是否长久之计?其对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利弊?未来的电商选座平台是否会继续主推低票价的策略?

  1、电商或将调整票价优惠方式

  近期出台的《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要求票务电商正式纳入规范,制片、发行、院线、影院需签订影片发行放映合同,相关方需在合同中明确协议票价。电商等代销机构可积极开展促销行动,但零售票价、活动票价均不得低于合同中的协议票价;影片促销活动中的折扣部分由促销方按协议票价补齐,超过协议票价的,按实际票价结算。

  最初,这一规范让不少观众担心,以后是否将要告别低价电影票?记者浏览淘宝电影、时光网、微信电影票、猫眼电影等电商售票平台发现,虽然9.9元这样的超低价格已不多见,但仍存在一部分19.9元的票价,如7月24日上映的《命中注定》,便在猫眼电影上推出了 19.9元的特惠选座活动。网票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别低的票价现在少了,但是促销票还是会存在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部影片上映,片方会和电影院拟定一个最低限价——即影院在出售该片单张影票时,票面价格的最低额度,所有的售票交易不能低于此价格。而目前电商和影院之间的合作模式是拟定最终结算价,这个价格必须高于片方的最低限价。例如一部电影的最低限价是30元,电商平台上推出的9.9元、19.9元低价票往往会大大低于这个价格,目前的做法是,中间的差价部分由电商或者片方砸钱补齐。

  不过,“规范”对电商售票业务及促销活动都做出了具体的约定,其中包括,零售票价、活动票价标注及结算均不能低于合同中的协议票价。石家庄UME影城店长蔡晓雪认为,第三方电商平台可以给予观众优惠,但不能以低价作为噱头,可以改变优惠的方式方法,比如按协议票价在线售票后,再把优惠的部分返给消费者。“一个行业,最终还是需要靠本质吸引观众。电影行业需要良好的空间与发展环境,不能总是以价格吸引观众眼球。在国外,网络购票因为节省了观众的时间,票价反而会贵一些。”

  2、电商低价策略争议再起

  尽管目前并未对票价产生明显影响,但“规范”出台的原因和背景仍令外界猜测。电商的低票价策略也由此在业内引发了新的讨论和关注。诞生一年左右的时间,电商选座平台给观众带来的利好不言而喻——— 票价低廉、购票方便快捷,石家庄UME影城、石家庄金熊国际影城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电商选座平台的出票量已经占到整个票房成绩的40%乃至50%。

  在很多人看来,电商投入大量资金为低价票做补贴,是在赔本赚吆喝。实际并非这么简单。“对于电商来说,去开发一个新用户需要70元、80元甚至上百元的成本,但是这样给一张影票补贴20元、30元,就获得了一个新用户。”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制片方而言,电商平台上的优惠选座活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特别是在预售环节,这样的活动对提高影片排映场次、争取更高的放映空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有些片方需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做票价补贴,但最终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票房收益。

  对于影城而言,电商平台的低票价带来了观影人次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影院无需为低票价埋单,却从中获得了更多票房收益。但与此同时,由于电商平台的优惠力度往往大于影城给予自身会员的折扣,使得影城的会员业务受到的冲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影城在这样的形势下已经放弃了自己的会员业务。“但是这样的话,你就失去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数据,你的会员的年龄、性别、消费习惯这些信息就都流失掉了,而在当今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这些数据的重要度可想而知。”

  3、注重用户体验或成未来趋势

  尽管在策略上伴随争议,仍旧有一些商家如旅游网站、银行信用卡APP等推出了在线选座业务,试图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业内人士认为,该规范的出台或将引导电商不再把低票价作为主要竞争策略,有利于市场秩序的规范。

  石家庄金熊国际影城市场部经理王易寒表示,网络售票的早期模式是团购,但观众需要凭验证码到影院柜台选座才能出票,虽然价格便宜却占用了人工时间,而且对消费者来说会有一些限制,比如限时使用,或者一些限价票还需要另补差价。而后来出现的在线选座除了票价低廉外,在用户体验上也有了大大提升,快捷的取票方式节省了观众取票时间和影院的人工。“以后电商在线选座平台可能会更多倾向于用户体验,比如目前的在线选座是不能退票的,以后可能会发展到如电影开场前两小时可以退款,或者向观众赠送爆米花、可乐这些软性的产品和服务,更加注重服务品质。”  记者 崔哲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