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廖凡谈成为影帝后的变化:脸皮比原来厚多了

2015年07月27日 13:55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

  渤海早报记者 杜迈南

  一直以硬汉形象活跃在大银幕上的廖凡,获封柏林电影节影帝后接演的第一部作品竟是爱情喜剧电影《命中注定》。该片由冯小刚首任监制,张皓导演执导,目前正在全国热映。片中,廖凡化身“冷面笑匠”,与“女神”汤唯饰演一对欢喜冤家。对于廖凡这次罕见的喜剧表演,不管是首当监制的冯小刚,还是已经走进影院验片的观众都颇为认可,甚至赞其“葛优上身”,很有喜剧天赋。但廖凡近日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却一改惯有的自信,谦虚地表示葛优是自己欣赏和崇拜的前辈,自己不敢与其相提并论。

  谈变化

  当影帝后脸皮更厚

  不管是看廖凡演戏,还是私下单独与他接触,一直觉得廖凡特别有性格,自信却不自大。记得在廖凡当上国际影帝的几年前单独与他聊天,被问及为何选择当演员,廖凡给出的答案就特别与众不同,说只因“觉得别人演得太差”。而那时充其量还只能算是金牌配角的他,似乎对自己的出头之日也早有预期,即便同班同学李冰冰早就成了影后,曾经合作过的孙红雷、陈坤、陆毅也都早于他成了大牌,“我觉得我挺红的呀。不过也郁闷,挺没劲的。上街干点坏事儿,泡个姑娘都被看出来了。哪儿都去不了,也不好。”

  按照廖凡的逻辑,他现在应该更郁闷了,因为他啥“坏事”都干不了了,因为他现在真的红了。从刚毕业演话剧中的“表演者甲”,到电视剧中的“大绿叶”,再到电影中的另类角色,廖凡去年终于凭借《白日焰火》登上事业顶峰。如今的他头顶着柏林电影节影帝桂冠,也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男演员。他开始在大电影中担任男一号挑大梁,出席发布会站位时再也不会被安排到边边角角。被问及当影帝后选角和心态上的变化,廖凡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媒体都爱问这个”,给出的回答也特别耐人寻味,“我总觉得人的变化是慢慢形成的,由内而外且不易自知,短短时间,我就发生了变化,也太容易膨胀。”但工作上的变化还是显而易见的,他比以前更抢手了,“我的同事都说我脸皮变厚了,我也觉得我的脸皮确实要比原来厚多了。”

  谈表演

  演喜剧像在传球

  获封影帝归来的廖凡给自己选的第一部电影竟然是爱情喜剧《命中注定》,导演还是第一次拍电影的张皓。不过再看看监制是冯小刚,对手演员是汤唯这样的阵容,廖凡接拍这部戏的原因就很容易理解了。他说自己决定接这部影片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汤唯扮演的方圆,她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这是每一个年轻人都会有的激情和冲动,很难得也很可贵,也许只有在年轻时才能做到,为自己想干的事疯一把。”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自己扮演的角色也很吸引人,廖凡在影片中饰演的角色叫做“冯大理”,他混迹在欧洲,过得非常自由自在,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挣钱生活,对物质生活的需求不高,他满嘴都是瞎话,对汤唯饰演的方圆就是“软磨硬泡”“死缠烂打”“坑蒙拐骗”,但是他又很真诚,让人看着感觉很放松,有自己一种独特幽默方式。

  廖凡说,他认同冯大理用幽默的态度对待生活,虽然不管是他之前饰演的角色,还是他本人的性格,其实都与这个角色相距甚远,但他一直想找机会去演绎一些轻松有喜感的人物,“似乎演一个幽默的人,创作起来就可以不用辛苦劳神,但其实想让观众会心一笑并不轻松,甚至比传递悲伤还要难。”对于喜剧,廖凡生动地形容成“传球”,“像打篮球一样,当你把球抛给对方,对方再抛给你的时候,来来回回当中,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其实当你这个球抛得很好,对方给你的回馈是会心一笑的时候,你就能把这个幽默感传递出去。”

  谈汤唯

  不是“女神”而是“女神经”

  冲着汤唯才演的廖凡其实几年前就有了合作的想法,他描述起两人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也特别有画面感,“那是七八年前在一个海滩,是参加电影节。当时的我非常老土,也特兴奋。那天,在人群中我唯一认识的亚洲演员就是汤唯,当着她公司20多人的面,我鼓着勇气去要了一个电话,她也很爽快地给我了,但是我就从来没有打过这个电话。”

  与很多观众一样,汤唯之前在廖凡的心目中就是一位“女神”,但合作之后才发现其实是个“女神经”,“她很活泼,很热情,而且很率真,不会去掩饰自己,按现在流行的方式说,这可能是有些‘二’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二’并不带任何贬义。”一旦演起戏,汤唯又会认真得有些较真,“小汤同学是特别认真的一个人,总是希望一切发生的都是真实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细节,她都会很在意,也让她很纠结,这也给她的创作带来很大的困扰,但是我觉得她较真的劲儿是很难得的,而且永远都想把所有的事情像真实发生的一样去演绎,让自己更加投入,而且有时我会感觉到她还保持着像儿童般天真的状态,那种放松的状态对演员来说真的是太难能可贵了。”

  谈冯小刚

  冯小刚首任监制很上心

  不同于与汤唯的首次合作,这部戏已经是他与冯小刚的第三次合作了,从当年《集结号》里的铁血硬汉,到《非诚勿扰2》中的娘娘腔,再到《命中注定》里的“爱情骗子”,每次角色风格的转换都让廖凡感觉特别过瘾。面对冯导这次监制的新身份,廖凡其实感觉不到太多的变化,“这是他第一次做监制,我觉得他做监制和做导演一样都非常认真,特别尽心。”

  拍摄过程中冯导专业的态度,以及对完美的追求也让廖凡印象深刻,他说:“比如说他到意大利片场大概待了半个月,基本上每天都在找我们对台词、聊剧本、改剧本,让大家把自己的潜能都发挥到极致,把他觉得不好的地方都尽量改正过来,几乎就是把整个剧本又重新写了一次,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这样的氛围了,让我找回当初在学校排练小品时的那种兴奋感,带给我一种强烈的创作冲动与热情。”对于冯导之前称其是“沉默的喜剧天才”,廖凡笑称不敢当,而对于不少观众赞其“葛优上身”,他更表现出少有的谦虚,“我没有刻意模仿葛优老师,他是我欣赏和崇拜的前辈,还不敢相提并论。”而一心专注在演戏上的廖凡也没有打算像很多演员一样跨界幕后自己当导演或者监制,“‘导演’这个称谓在我心里,一直有特殊的神圣感,能够胜任这个职位需要有长期的准备和积累,我目前还没有当导演或监制的打算。”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