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累计票房破300亿 国产片成票房贡献主力

2015年09月07日 14: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300.16亿元,今天凌晨最新出炉的周日票房数据,单日4000万的成绩虽然创下了9月票房新低,但是依然帮助2015年累计票房突破300亿大关。中国电影市场从此正式进入300亿时代。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国产片成今年票房贡献的绝对主力,高票房电影大幅增加,而就近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战绩而言,今年的增速大大提高。而接下来,《碟中谍5》、《小黄人大眼萌》等多部热门大片的相继登场,将为电影市场带来一个新的高潮,票房有望在进入贺岁档之前就挑战400亿大关。

  数据

  今年市场增速加快

  300亿提前达成

  在2013年以217.69亿元正式实现200亿的目标之后,中国电影市场一直在朝着300亿票房进发。去年年末贺岁档的不给力,让2014年冲击全年300亿功亏一篑。不过2015年电影市场的整体优异表现,让300亿这个目标提前到来。

  截止到目前,仅用时249天,中国电影市场就完成了年度300亿的目标,而平均每日1.2亿元的票房值也大大超越了2014年创下的8117.8万元的最高值。

  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实现了48.5%的增长。如果照此增率,今年中国电影市场有望达到全年440亿元,完成此前业内人士预测的年度400亿目标,问题不大。而在接下来的116天时间里,中国电影市场只要保证日均8621万元的平均票房值,就能完成年度400亿元的目标。

  而48.5%的同期增幅,也创下了2010年电影市场突破100亿票房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年均最高增长幅度,这也是2010年以来电影市场首次增幅突破40%

  分析 金字塔结构初步形成

  《法制晚报》记者综合今年票房数据发现,从单片情况来看,双双超越《变形金刚4》并达到24亿元票房高度的《速度与激情7》和《捉妖记》毫无疑问是截止到目前的票房最强者,其中已经累计24.15亿元的《捉妖记》距离《速度与激情7》的纪录仅剩1000万元的距离,预计在下映之前就将完成对《速度与激情7》的超越。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票房电影数量也突破新高。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5部电影实现票房破亿,40部电影超越2亿票房,而票房冲破5亿大关的电影更是达到了17部之多。这17部电影总票房也达到了170.03亿元,在300亿元总票房占比高达56.68%。

  预计在接下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高票房电影对票房的垄断,将会进一步加强。中国电影市场金字塔结构初步形成,这也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在逐步趋向完善和成熟,市场将是检验影片的最大标准。

  国产片呈现压倒性优势

  在截止到目前的300亿票房中,贡献了124亿元票房的暑期档是绝对领跑者。六月、七月和八月3个月的票房份额占到了目前总票房的41.3%,其中单月拿下54.9亿元历史最高值的7月,单独占到了总票房的18.3%。

  与进入暑期档之前进口片完胜国产片的状况大不相同,17部票房冲破5亿的电影中有9部是国产片,力压贡献7部的好莱坞影片,成为今年高票房的最大输出地。而这九部国产片总票房也达到了85.44亿元,为300亿票房贡献了28.48%的票房值。国产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80亿元,在300亿票房中的贡献占比高达61%,完全压倒进口片。

  尽管这与暑期档中后期进口片缺席有很大关系,但是《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国产电影的给力表现,让国产片充分占领了票房高地。

  虽然接下来以《碟中谍5》领衔的好莱坞群雄将陆续回归,国产片一路领跑的局面可能被改写。但是,今年国产片压倒好莱坞的局面,已经很难被更改。

  新人上位卖座王大洗牌

  在影片类型上,动画电影成为了今年300亿票房中新崛起的热点。在17部突破5亿票房的电影之中,有三部是动画电影,而其中票房值最高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达到了9.52亿元。动画电影破亿数量也首次达到了5部之多,除了“大圣”,其余4部分别是《哆啦A梦之伴我同行》、《超能陆战队》、《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十万个冷笑话》。

  而演员方面,今年高票房电影的崛起也让卖座演员榜来了一次大洗牌。

  在单个演员票房值方面,巨石强森以30.52亿元力压白百何的29.77亿元,暂时位居年度演员票房贡献值的榜首。而从高票房电影数量来看,巨石强森、白百何以及吴京均有两部突破5亿票房的电影,当选今年的卖座王。

  其中,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战狼》和主演的《杀破狼2》均闯进5亿大关,前者还创下了今年国内演员导演处女作票房纪录,可谓全面开花。

  前瞻 金九银十接棒 今年有望破400亿

  虽然从上周末的票房成绩看,经历了疯狂暑期档,国内的电影市场暂时进入休整期,但是接下来金九银十,众多大片的接棒,将迅速激发市场活力。

  明天,《碟中谍5》将上映,加上将于9月13日上映的《小黄人大眼萌》,两片大有接管电影市场的架势。从预排片来看,《碟中谍5》在9月8日上映之时有着压倒性的优势,有望成为《速度与激情7》之后第二个首日排映场次超过7万场的电影。

  而到本月底,相继登陆的《港囧》、《夏洛特烦恼》、《鬼吹灯之九层妖塔》等国产电影也被认为是有望冲击票房高点的国产新作。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电影市场有望迎来金九银十,两个月票房双双突破40亿元可期。照此走势来看,国内电影市场今年将在进入贺岁档之前,就完成挑战400亿的任务。不过,7月54.9亿元的单月票房纪录,不太可能在今年达成突破。

  本版文/记者 许思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