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云迪:每次演奏肖邦 我都有种朝圣的感觉

2015年09月12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李云迪

  李云迪(Wing Shya 图)

  成为“肖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评委  

  李云迪的全新专辑《肖邦传奇》于昨日全球发行,日前他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以及广娱大本营(微信公众号gzrbgydby)专访时透露,这是他在2010年之后首次录制肖邦音乐,并呈现整套前奏曲。配合专辑的发行,以“肖邦传奇”为名的巡演也将陆续在全球展开。而作为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成为大赛史上最年轻(时年18岁)的金奖得主和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人,今年李云迪将接受邀请,以评委身份参加新一届肖邦钢琴比赛,成为“肖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评委。

  文/广州日报记者 程雪超

  每次演奏肖邦

  有一种朝圣的感觉

  广州日报:你是怎样想到要录制《肖邦传奇》这张唱片的?

  李云迪:肖邦的作品这么多,前奏曲应该是他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从音乐上、技术上来讲还是挺有挑战性的。首先,前奏曲的音乐性是复杂的,第二在技巧上比较艰难。所谓的技术不是指表面上那种拉赫玛尼诺夫似的复杂,我觉得还是一种对钢琴弹奏技术上,比如说从音色控制、结构把握、还有分寸感上的掌握。每次在演奏肖邦作品,我还是有一种朝圣的感觉。

  广州日报:为什么举办这次巡演?

  李云迪:对于钢琴来讲,肖邦的贡献非常伟大,他对钢琴键盘的了解,发挥得淋漓尽致,特别是肖邦特有的和声性,与其他作曲家相比来讲是最独树一帜的,这也是肖邦的音乐之所以被大众喜欢的原因。今年距离我参加肖邦大赛已经有15年了,这也是一种纪念,也是对肖邦致敬的一种方式。再次去演奏肖邦,推出前奏曲,很有意义。今年的一系列演出,是对自己的音乐生涯的回顾,也是对肖邦表达敬意,让更多人再次感受肖邦音乐的魅力。

  广州日报:有人评价你的演奏“比肖邦还肖邦”,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李云迪:其实没有人知道肖邦是如何弹琴的。在那个年代演奏,钢琴是不同的,沙龙性质的钢琴声音很轻很单薄,肖邦在创作的时候,也没想到如今的钢琴和技术会发展成这样。现在的音乐厅可容纳2000人,以前或许只足够演奏给200人听。由于考虑现场的音乐效果,可能在练习上会有相对的改进。但我相信肖邦的风格和他传递音乐的精神是没有变化的,创作前奏曲的背景以及他想要表达的情感,我们演奏者还是要遵循他的原意,毕竟我们只是传递者,问题就在于怎样把作曲家的精神传递给听众。这也是我对音乐基本的原则。

  广州日报:此次肖邦主题巡演是不是也要做一些普及性的工作?

  李云迪:有机会我会到各个地方去讲肖邦、弹肖邦,展开大家对肖邦的认识。过几天我在泰州有演出,演奏本身也是普及的一种方式,我有时会参与一些与琴童的互动、大师课之类的,他们也会演绎肖邦作品。

  吃也能吃出音乐的感觉

  肖邦就像细腻丰富的川菜

  广州日报:2000年10月你凭借《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赢得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今年10月你将会出任肖邦大赛的评委,你对此有何期待和感想?

  李云迪:我非常期待。15年前我去比赛,现在是做评委,可以在现场感受到比赛选手的一种状态,也希望看到90后的参赛者如何去演绎肖邦。这也会对理解肖邦做出一些推动,就像不同时代演绎贝多芬,都是时代审美的进步的表现,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如今的社会对审美的口味、对技巧的要求、音乐的诉求、对听觉的满足感,都与以往不一样。

  广州日报:做评委之前需要准备什么吗?

  李云迪:没有,我觉得很简单。因为大部分的作品都非常熟悉,能听到当代的90后的演奏家们演奏肖邦,他们是怎么去理解、怎么看肖邦的,也会对我产生很大的影响,看看现在他们弹的音色是怎么样的,大家对技术的想法和诠释的标准是什么状态。

  广州日报:很多年前你是选手,这次坐在评委席上有没有一种穿越感啊?

  李云迪:我觉得可能到时候会有特别的感受,但是现在很难去想象。能与国际一流钢琴大师列席观赛,包括玛莎·阿格里奇、 德米特里·阿列克谢耶夫、加里克·奥尔森等,很开心。

  广州日报:明星密室逃脱竞技节目《星星的密室》第二季将于9月13日登陆浙江卫视,这是你首次加盟真人秀节目,怎么会想去参与真人秀的?

  李云迪:真的挺好玩的,去参与综艺节目、真人秀节目让我感觉是还活在当下,一是让我放松一下,二是参与现代社会发展的进程。就像在学校时去春游一样,大部分的时间我都是在琴房练习,偶尔参与一下节目也很有意思很兴奋。

  广州日报:未来还会参加别的真人秀节目吗?

  李云迪:这就要看机缘了,如果正好时间对得上,而且也是我能做得了的任务的话。比如说美食的节目,我就可以直接去,这是我本身就感兴趣的。最好是能够与我生活有关联的节目,跑步的节目我也喜欢。美食家和厨子两个我都可以做,吃也能吃出音乐的感受。

  广州日报:那你觉得肖邦的作品像什么食物?

  李云迪:肖邦还是比较偏细腻,放到菜谱里就是川菜。川菜不只是辣,它其实很丰富。就像大家对肖邦的理解,认为川菜就是辣,其实是错误的,真正好吃的川菜是色香味俱全,并不只是辣或者咸,在北方它是被扭曲了。就像你到成都吃川菜,都是新鲜的味道,也不会很咸,它的平衡感很好,好吃的食物都是很细腻的。在北京某条著名食街吃的川菜就跟放了毒药一样。

  广州日报:你还是挺有娱乐精神的?

  李云迪:娱乐这个概念看怎么去衡量,演奏也算是一种娱乐,让大众去开心、去欣赏,娱乐不一定是让大众笑,就像我听到悲伤的音乐很感动,同时也是愉悦的。我觉得娱乐就是展现自己真实的状态,去传递想传达的信息。

  广州日报:你的朋友里有人尝过你的手艺吗?

  李云迪:都是家人,同学。以前在德国留学的时候,自己做菜多一点。而且原材料不能错了,比如豆瓣酱一定要郫县豆瓣酱,就跟弹肖邦一样,方式、角度错了,出来的味道就是怎么听怎么蹩脚。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