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国邦离巢向TVB发公开信:不想变作死水发黑发臭

2015年10月11日 15: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与妻子、女儿在一起

《大太监》中的“彭三顺”令人难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刘亮

  又有一名TVB实力派演员宣布离巢——前日下午,《大太监》“彭三顺”陈国邦在微博上发布一封《给无线电视的公开信》,向TVB辞职。在公开信中,陈国邦表示原本已经跟无线谈好续约,但受早前出演舞台剧的一句台词启发,决定离开去寻找更多机会。他更感叹在TVB15年一直未能担正做主角,“赞赏得到不少,而机会越见渺茫”,而自己“不想变作一潭死水,发黑发臭”。

  TVB苦熬15年,主角仍然不是他

  在公开信中,陈国邦感叹在TVB苦熬15年仍然无法当上主角,因此萌生了离开的念头:“只希望能用自己的能力换取赏识及当主角的机会,结果是赞赏得到不少,而机会却越见渺茫”、“自以为是在跑步向前,但不知是否跑错了方向,机会总是在身旁溜走”。

  这并不是陈国邦第一次离开。他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TVB,四年后因嫌人工太低,曾一度离开无线转行拍电影。后来在2000年回归TVB,作品拍了不少,其中不乏《寻秦记》、《流金岁月》等经典作品,但一直得不到重用,只能演些绿叶角色。

  作为一名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的科班出身演员,陈国邦的实力有目共睹,不同类型的角色都能信手拈来,不少人都看好他。2009年,他的好友、同样苦熬20余年的黎耀祥终于在TVB万千星辉颁奖礼上拿到“最佳男主角”。那时,台下的陈国邦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下一个轮到你。”

  直到2012年,陈国邦才等来了一次机会——《大太监》中的“彭三顺”一角显示了他过人的表演功底,虽然仍不是主角,却赚足观众的喜爱。凭此,他还入围了2012年万千星辉颁奖礼最佳男配角最后两强,惜败于同样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当时人气极旺的“苏基”古明华。

  “彭三顺热”过后,陈国邦虽然在TVB剧集中的角色越来越吃重,但永远都止步于配角,始终未能一圆主角梦。难怪他在这次的公开信中慨叹:“为何总是把机会给予别人,又责问自己究竟有什么做得比别人差!”

  乐易玲急澄清,公司向来重视他

  陈国邦之前已答应跟TVB续约,也有份参与2016年无线月历的拍摄,突然之间在社交网站上发表离开宣言,令TVB高层乐易玲十分错愕:“正如陈国邦所讲,已经谈好合约,他对条款也满意。现在他正在加拿大,临走时说好十月底回来便续约,所以会等他回来后再联络。他在假期里思前想后,希望他是想多了。”她又说道,公司向来对陈国邦相当重视,但是否答应让他当主角,需要跟制作部商量,“不是一个人做得了主”。

  陈国邦妻子罗敏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陈国邦工作一直都不开心,如果开心就不会走,“(老公是否怀才不遇?)这个不是我觉得,是身边的人有这样跟我说”。而陈国邦在公开信中直言:“我不想看见自己慢慢地变作一潭死水,发黑发臭。我要流动,我要充满生命。只有我充满生命力,我的作品才能充满生命,才能感动人甚至改变人。”他表示并没有下一步计划:“离开无线之后要去哪里,我太太不知道,女儿不知道。反正有需要我的地方,有我落脚的地方,我便会到那里。”

  艺人感同身受,叹太多人才埋没

  对于陈国邦毅然离开TVB,圈内不少艺人都表示感同身受,支持他的决定。

  好友黎耀祥说,陈国邦没有向自己透露过离开的想法,但是离开对于他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的心情我很明白,十几年前我离开无线也有这种心情。不过我不担心他,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说不定将来几年后他会像我那样,有新想法后再回来拍电视剧。”

  汪明荃在微博上转发了陈国邦的公开信,并说:“国邦,看到你这封感性又正面的公开信,很想留几个字为你增加正能量:你是TVB众多演员/同事中,一位我非常欣赏的好戏之人!加油呀!”江美仪则感慨:“国邦,你是一个用心、专业的演员,奈何我们这行业太被动了,很容易意志消沉。庆幸你对演艺事业(心里)还有团火,我深信你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加油啊!我们江湖再见!”郭羡妮也表示非常有共鸣:“有很多认真而且有实力的演员就这样离开了,感慨又可惜。”

  前晚出席活动的张智霖也大赞陈国邦,称两人虽没合作过,但有留意对方在社交网上的文章,“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演员,是一个成熟的人。(是否觉得无线留不住人才?)很难讲,我相信没有东西是永恒的。”同样在前晚接受访问的廖启智表示理解陈国邦的决定,指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要面对不同的工作挑战,接受新挑战也是好事,“比如我回TVB都要接受再培训”。

  网友打气

  “你是打不死的火凤凰”

  不少网友也力撑陈国邦,有人引用他的经典角色——《大太监》中“彭三顺”的对白鼓励他:“借你在《大太监》里常说的一句话‘我彭三顺是打不死的火凤凰’,你一定会在其他的舞台继续发光发热大放异彩,支持你的决定”。

  @Sanny_溜溜:一直以来,你的演技在我心中,整个TVB里排得上前五。那一年你一步之遥没拿到最佳男配角,真心替你可惜。TVB埋没的人才太多了。

  @WingC59:又一个老面孔离开了TVB,不舍,但支持!

  @阿呵:可惜,陈国邦如果当时拿了最佳男配角,完全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黎耀祥,可惜碰上同样大热、也是熬了好多年的“苏基”。一声叹息,祝好运。

  @陈嘉欣:TVB越来越不好看了,新的上升太快,老的仍然只能在二三线。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