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明推出新专辑:以梦想为途 做一生的旅人

2015年10月24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作为赫赫有名的“94新生代”中坚力量之一,陈明曾凭借《等你爱我》、《快乐老家》等歌曲红遍大江南北。但是,进入21世纪后,她渐渐淡出公众视野。其实,她一直按着自己的步调前行,从来没有远离乐坛。她参加了《我是歌手》,又在北京和广州开了首次个人演唱会,今年还推出全新专辑《梦旅人》。经历过大红大紫,也尝到过沉寂的滋味,如今再次出发,陈明仍走在追梦的路上,只是脚步不似以往那么急了。

  “那个时候,如果唱片卖二十万张,是要受批评的”

  把时间往回拨至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的国内流行乐坛才刚起步,充满了初生牛犊般的生猛和干劲,陈明正好赶上了这个时代。她与杨钰莹、毛宁等人一起成为“94新生代”南方阵营的中坚唱将,凭借《快乐老家》、《寂寞让我如此美丽》等多首歌曲红遍大江南北,甚至还有“北那英,南陈明”的说法。

  当时火爆到什么程度?“我们去演出,舞台是露天的嘛,因为人太多,常常没法进行。有时候去签售,商场的玻璃柜台都被挤碎了,怕出事,我们都不敢签了。所以每次去签售唱片,一下子就卖出两千张,手都签酸了。”陈明说,“那时候的唱片销量至少都要上百万张吧。如果唱片卖二十万张,那是要受批评的。”在如今这个唱片卖2万张就了不起的时代,上世纪的那种盛况几乎是难以想象的。

  其实,在走红背后第二天,陈明承受的磨练也不少。1990年,为了追求自己的歌手梦,她放弃了国企的铁饭碗,只身南下来到深圳,当起了酒吧驻唱。1992年,她参加广东省首届歌舞厅歌手大赛成为冠军,也因此被中唱广州公司相中,成为一名签约歌手。陈明笑言,因为什么都不懂,第一张专辑录得很辛苦:“当时没有现在的技术,都是靠人手,所以你必须整段整段地唱,有一个地方不好就要重来一遍。那时候,我一唱可以唱八个小时,制作人都说你这是铁嗓子啊?下午进棚录音,录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是常事。”

  “没料到《我是歌手》影响力这么大,事先没准备好”

  进入21世纪之后,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陈明的消息了。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她在2000年离开中唱,签约索尼音乐。本以为事业能够再上一层楼,却刚好碰上索尼音乐在内地业务的调整期,这个变化令她陷入了一段低潮期。谈及这段经历,陈明并没有过多的惋惜:“我觉得这都是人生必经之路,你不可能一成不变。”

  其实她一直没有远离乐坛。除了完成人生大事结婚生子之外,这段时间她断断续续出了三张专辑。然而,环境已经变了,这些唱片尽管维持了她一贯的水准,但是并没有掀起多大涟漪。直到2013年,陈明登上了第一期《我是歌手》的舞台,再次唤起了大众对这位深情歌后的关注。当初节目组找到她,她很快就答应了:“我没有那种成名歌手怕丢脸的包袱,自己也挺想参加的,因为很久没遇到一个这么好的音乐节目了,有那么好的制作团队和现场乐队,而且要唱别人的歌我也觉得挺有意思的。”参加之前,陈明完全没料到《我是歌手》的影响力竟然如此巨大。“当时我也没觉得这是个比赛,就当是去玩一玩,感觉玩个两三期回来就可以了。”

  不过,真正站上那个舞台,陈明的战斗力也被激发出来了。“对歌手来说,那是个理想的舞台,大家都以音乐为中心,我相信所有参加过《我是歌手》的嘉宾都会怀念。”陈明直言很遗憾没能走到最后,“我的个性比较慢热,刚刚渐入佳境就被淘汰了。其实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确实那时候生病了,状态不好,而且也没有准备好。看到后来的歌手都是全力以赴的,连歌单都做好了计划,但我当时没有。这可以算是我的遗憾吧。”其实陈明还是个真人秀迷,除了参加音乐节目,她也特别爱看《花儿与少年》。最近,连杨钰莹也登上真人秀了,陈明有没有考虑过也来玩一玩?她说:“如果有合适的,我当然不会抗拒。我觉得旅游、运动类的节目比较适合,太闹的节目我可胜任不了。”

  “我身上没有新闻爆点,歌手的艺术生命在于作品”

  出道二十余年,陈明似乎还没习惯娱乐圈。她从来不愿意把家庭和孩子拿出来谈论,连她自己也打趣说身上没有新闻爆点,苦了宣传人员。“做新专辑发布会的时候,他们问我要请什么嘉宾,我说,请制作人可以吗?但是制作人没多少人认识,谈音乐专业方面的事大家也不爱听。”即使是这样,她仍然坚持用作品说话。

  新专辑《梦旅人》是陈明参与最多的一张唱片,从专辑概念设定到歌曲的表现,都渗透着她的想法。花两年时间筹备一张唱片,在这个讲求短平快的年代越来越不容易。当越来越多的歌手选择出单曲,陈明仍然坚持要做专辑:“对我来说,单曲只能表达一个情绪,但是一张专辑可以把这段时间你想要的东西囊括在里面,有主菜也有配料,会是个很完整的东西。”专辑名称来自同名歌曲《梦旅人》,陈明说:“在写《梦旅人》的时候,我们几个创作者就讨论了很多。进入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无论这个环境怎么变化,我们仍然在这条路上坚持着。这首歌对我的触动很大,所以就定下了这张专辑的立意——以梦想为途,做一生的旅人。”

  作为乐坛前辈,陈明对如今正火热的选秀节目也有自己的看法:“选秀有很多,但真正能走得远的人还是很少。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好的作品。选秀上都是唱别人的歌,可能当下大家觉得有新鲜感,但如果要大家记住你,你还需要有自己的标志。作品就是一个歌手艺术生命的延续,如果没有作品的支撑,歌手很难走得远。”

  胡广欣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