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知名编剧揭秘综艺剧本如何出台:观众或难接受

2015年11月14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全员加速中》在游戏中加入剧情。

  鹿晗在游戏中担任“护花”任务。

  演员身穿现代装或古装亮相,有穿越感。

  《极限挑战》中的上海滩元素受好评。

  于正

  知名编剧揭秘综艺剧本如何出台

  策划:周娴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相比以往综艺节目单纯地让明星参与游戏,今年最火的几大综艺节目都玩起了剧情和游戏相融合的新方式——刚开播两期的《全员加速中》请来编剧于正打造“剧情时空”、《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和《极限挑战》则让明星在限定的剧情中完成任务,明星游戏的结果会影响故事走向。对于综艺节目的这一设定,有观众认为“有意思”、“脑洞大开”,也有观众大呼“太跳戏”、“十分牵强”,你怎么看?

  【现象】

  游戏有剧情

  明星一边奔跑一边演戏

  《全员加速中》上周首播,奔跑队员在逃避猎人的追杀时还要去完成剧情设定的任务,在这个名为《西施传奇》的故事里帮助西施找到范蠡及师兄弟,大战陷害他们的越王后。而在昨晚播出的节目里,加速队员则集体从春秋战国穿越到清末民初。加速队员们需要帮助侠客躲过官兵追捕,解救百姓于水火,任务过程困难重重且充满传奇色彩。

  除《全民加速中》外,《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和《极限挑战》同样是将综艺效果、游戏比拼和故事情节相融合。比如在《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的首期节目中,鹿晗被设定为保护牡丹的仙童,可惜不敌其余六位武则天指派的“杀手”,未能完成任务。随着剧情的发展,武则天赦免牡丹的罪过,但此刻,跑男成员必须克服重重障碍,找到多样“宝贝”,牡丹才能再次盛开……根据剧情设定,跑男团成员在节目一开始就上演撕名牌大战。除此之外,《奔跑吧兄弟》第三季中还有“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当劳动者”、“音乐偶像天团比拼”等主题剧情,跑男团成员和嘉宾们使出浑身解数赢得游戏胜利的同时,还给故事写下完整篇章。

  《极限挑战》则以热门影视剧为依托建立叙事情境,《继承者们》、《疯狂的石头》、《坏蛋必须死》等作品的“植入”让影迷、剧迷在看游戏的过程中会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故事和游戏的融合,《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和《极限挑战》里参与奔跑和挑战的明星是同时肩负游戏和剧情推进作用的,邓超、鹿晗、黄渤、孙红雷等在节目里是角色扮演的作用,有时他们需要向指定的群众演员求取线索,但他们同时是游戏和剧情的主体。而《全员加速中》的追逃游戏和剧情时空是并行的,两者分别由不同明星诠释,比如《西施传奇》里,扮演西施和范蠡的演员无须参与追逃游戏,他们的古装扮相和加速队员的运动服饰让观众得以清晰区分。

  还有的综艺节目是在部分环节中尝试加入剧情。比如《爸爸去哪儿3》的横店之旅,让爸爸和孩子们集体穿越到清朝,摇身一变成为阿哥、公主和县令,综合了《甄嬛传》、《宫》、《少年包青天》等元素。

  【反响】

  观众意见不一

  “有意思”PK“接受不了”

  现在“满屏尽是真人秀”,相比于那些以明星做任务、换角色、冲刺为卖点的单线模式,不少观众认为剧情和游戏相融合的综艺节目“有意思”。有网友认为“以前看游戏节目就是明星在一个接一个的游戏中比拼,现在加入剧情后让游戏更连贯了,而且还带有悬念,挺好的”、“群众演员素质好高,居然都不笑场”、“这种综艺节目偏重于设计,如同影视剧,有开端、发展、矛盾、高潮和结尾,一期看下来,情节紧凑,互动强,当真人秀都在一窝蜂地玩游戏时,剧情式的真人秀让大家觉得新鲜”。

  但也有不少观众表示“看不懂”,“对我来说西施这个故事剧情跳跃性太大,本来现代和古代勉强接受了,然后突然跳出来个外太空,当时宿舍小伙伴都震惊了”、“为啥要在游戏中穿插那么多让人十分无语的剧情?邓超的鸡冠花造型是得罪了造型师吗?牡丹花需要他们找到的‘黄金土’、‘无根水’?西施被越王后追杀是因为她实际上是白雪公主吗?够了!再加上什么外太空……能不能让我看个轻松一点的游戏节目”。

  还有观众直指剧情让人“出戏”,“《西施传奇》的剧情涉及十分牵强,本来看得紧张的追逃游戏突然就变成了跟齐将军之间的搞笑对白,紧张感一下就削弱了”、“剧情切断了观众的情绪,情绪不连贯就容易出戏”。

  此外,让观众最容易接受的则是综艺剧情化中的“人设”。比如《奔跑吧兄弟》让李晨多了“大黑牛”的头衔化身体力担当、《极限挑战》的“三精”和“三傻”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是剧情式综艺与其他综艺最鲜明的优势所在——在节目中根据嘉宾的不同性格特征,为其找到相应的定位,并将其放大化,以留下深刻印象。但郑恺和baby的“周五CP”塑造则多少让观众觉得难以接受:“谁都知道baby是黄晓明的,所以这个周五CP就搭配得太生硬了。幸好后来节目里已不再用这个梗。”

  【揭秘】

  故事和人设

  到底是谁决定的?

  《全员加速中》邀来金牌编剧于正加盟编写剧情时空部分,《全员加速中》的总监制洪涛称,于正工作室的加盟不仅为游戏的剧情时空锦上添花,还打破了电视节目与影视作品之间的艺术屏障。而谈起几期录制下来和于正的合作,洪涛笑言自己几次都要给于正“跪了”:“每次我们提出的看似不可能的修改方向,他都能改得妙笔生花,把故事讲得新奇有趣,非常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观。”

  于正给综艺节目写剧情,这大概是目前为止真人秀剧情部分的“最高配置”。而《极限挑战》等剧情综艺,基本上剧情都是由节目组的编剧负责。《极限挑战》节目组的负责人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难度的任务推进和规则设计方法都来自于编剧们前期大量的沙盘推演、现场即时编剧的设计,再加上后期重新结构:“我们要根据进程来重新‘编写故事线’,这等同于‘沙里淘金’,总共有80个剪辑师同时工作。”

  至于综艺真人秀里的“人设”就基本上由原版决定。《奔跑吧兄弟》韩国原版里就有能力者、CP、背叛者等人物设定,李晨也承认“节目有人物设置”:“牛常被认为有力无脑,赤赤是画了喜剧脸谱的孩子,负责整蛊、背叛和搞怪,不易。”事实上,明星角色的定位准确确实给节目加分不少,《极限挑战》里的“神算子”黄磊、“颜王”孙红雷、“小绵羊”张艺兴、“大松鼠”王迅等角色形象通过节目得以立体化、扩大化。

  【专访】

  于正:

  15分钟讲完一个故事,挺难的!

  在观众看来,给综艺节目写故事应该是一个很简单的任务,事实上真是这样吗?近日,著名编剧于正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故事的写作比想象中难,“非常烧脑”。

  剧情简单是为了防止观众跳戏

  广州日报:给游戏创作剧本,故事创意是你这边提出还是根据节目组的要求?

  于正:我们会有一个商量,洪涛老师会先把场地告诉我,然后我编一个故事给他,他们再往我的故事里加任务,加完任务再还给我,我再来写一个剧本。

  广州日报:你说过改稿改了30多遍很痛苦,导演哪里不满意?

  于正:我们在写的时候挺有意思,我觉得故事很好看,但他们要求改得特别简单,我会觉得奇怪,来来回回折腾,我一直想保留我的东西不想改,他们一直要改,磨到最后改完了我发现不是特别好看,就像孩子看的童话似的特别简单。

  到了第二期和洪涛老师看完成片后我理解了,必须要简单,因为危机感什么的在节目都有了,如果剧情很复杂,观众会跳戏。我是站在戏剧者的角度来写,现在磨合好了,觉得合作很愉快。节目组限定我的起承转合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还挺有意思的。前三期磨合得很痛苦,到第四期就如鱼得水了,基本上写出来就拍了。

  广州日报:你是成名编剧,给游戏写一个简单的故事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

  于正:其实15分钟之内要把一个故事讲完,这个挺难的,并不简单。我要在三天到四天内写一个故事,写得头皮发麻,对我来说是个烧脑过程。后来我们给每一期节目设定不同主题,第一期是历史,第二期是武侠,第三期是言情,第四期是科幻,第五期是喜剧,第六期玩友情,第七期是一个权谋。而且每期都给人物一个定位,就是每个人物当下都比较流行,比如御姐、小可爱、霸道总裁,使剧情更丰富。现在在我看来,整个节目不断在PK,逃、追、杀,剧情只是让明星在规定情境里完成任务,做下来很有趣,对我未来写剧本有很大的帮助。

  广州日报:现在有的编剧在成名后只是挂名,实际上把一些简单的剧本留给助手或者徒弟去写,你会这样做吗?

  于正:除了编剧,我还是制片人,并不是每个剧本都自己写,我有合作编剧,也会带小徒弟,但我很多时候还是坚持自己写。因为我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担心有一天自己写不出来了,还要去求人,所以每年至少保持写一部剧。

  推荐演员参与“我还挺公平的”

  广州日报:剧情这部分的演员是由你决定的吗?

  于正:我们会商量,比如一、二、三期都是我来定的,到了第四期,洪涛老师会提出谁比较合适,我们就一起讨论。

  广州日报:你的公司也有不少艺人,而且也都参与了这个节目,会不会担心大家说你接编剧的工作是为了带他们上节目?

  于正:老实说,接这个节目的初衷还是跟洪涛老师合作,他是综艺里的大咖。艺人这部分当然也有这个考量,但其实我们家并不是每一个艺人都适合参加这个节目,比如袁姗姗、杨蓉都没来。我也给自家艺人制造机会,张逸杰有参与,主要是他适合。我还挺公平的,剧组需要一个搞笑的女孩,我还给他们推荐了臧洪娜。平时电视剧方面我也没有私心,有些戏我自己的演员一个都没用,保戏比保演员更重要。当然,要是合适的话我也会替自己的艺人争取,要不就是我作为经纪公司的不对了,但不合适就不会勉强。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