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雪健:人生六十正当年 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2016年01月09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李雪健:人生六十正当年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资料图:李雪健(左边)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讲述张学良传奇一生的新剧《少帅》将于1月11日晚登陆东方卫视,老戏骨李雪健饰演张作霖。最近,他在上海接受广州日报及广娱大本营记者的独家专访,称做绿叶的压力最大。相比利益,他更看重名声。谈及坎坷经历和演艺事业,他的原则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谈到未来,病愈之后的他充满干劲,称人生六十正当年,要再抓紧时间多留下几部大家记得住的作品。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谈新戏:做绿叶压力大

  广州日报:这是您和张黎导演第二次合作,他会对您提出要求吗?

  李雪健:他给我提出了五个字的要求:天、地、君、亲、师。放在人物身上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如果你能理解这五个字,就能抓住这个人物的神韵。张作霖是很复杂的人物,没办法简单定性。

  广州日报:作为老戏骨,拍摄时有没有压力?

  李雪健:的确不好演,最大压力来自于他始终是一片绿叶,不能过于抢戏。我的主要职责是把张学良这个角色陪衬好,张学良演成了,戏就成了,我不能给他拉分,要尽量给他加分,所以要找准这个人物在剧中的位置。

  广州日报:和文章扮演父子,有没有融入您生活中和儿子相处的经验?

  李雪健:张学良的孩提时代是跟张作霖的前妻过日子,等到他母亲去世了,张作霖才把他接到身边,那时候孩子已经成人,父子关系很僵,但是父亲对儿子期待很高,包括张学良第一次上前线,他都要亲自送,最后他被日本人炸死的时候,在弥留之际说了一句话,就是让张学良回奉天,可见他对儿子很疼爱。那个年代父亲打儿子屁股不是什么事,但是他从来不打脸。总体上,这个父亲是很严格的,生活中的我却很随和,儿子有福气。

  谈名利:不能给荣誉丢人

  广州日报:您每一部戏都有经典表演,这次在《少帅》里会不会有?

  李雪健:作为创作者来说,每一场戏都不能有丝毫放松,那些典型的戏,都是观众评价的,我们自身没什么概念。从专业角度说,一部剧就像一串珠子,你把其中任何一颗拿掉,珠子都会断。张黎导演的严格业内闻名,我对艺术也是很较真的,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剧组都是很严谨的,时间基本上都用来琢磨戏,我和文章私下都没有什么聊天机会,除了有一次马伊琍来探班,这让我们很高兴。

  广州日报:记得您在拍摄电影《横空出世》时没有减肥,认为那是一种耻辱?

  李雪健:那时候我刚出名,对自己有点放松,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污点,因为演员是心灵工程师,所以要严肃对待,这是我上学时老师教我的,所以我不允许放松。别人会说一生里有那么多作品,有一两部不好是正常的,但对于我来说,是不能原谅的,一切都要兢兢业业。

  广州日报:现在大家都把演员和明星、娱乐联系在一起,您认同吗?

  李雪健:我不认同,那时候都叫文艺界、影视界、戏剧界,现在都统称为圈。你们娱乐圈怎么样了,谁又被抓了,我觉得有些是耍得太厉害了,我们很容易成为热点,成为茶余饭后的讨论对象,可是多数时候传的都是坏事,我挺难受的。

  广州日报:在拍《嘿,老头》时,黄磊和宋佳都说老了想变成您这样的,您听了有什么感受?

  李雪健:每当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心情就像获奖一样,我会珍惜这个荣誉,我不能给这个荣誉丢人。相对于利而言,我更看重名,所以我一直在暗暗给自己加油,不给社会添乱,不让自己丢人。

  广州日报:您会挑对手演员吗?

  李雪健:我现在对剧本很挑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知道自己演一部少一部,所以接什么戏都要谨慎,起码本子要合我的心,不像过去,能演主角,拼了命都会去。我是性格演员,我对角色有没有把握,能不能完成,是我主要考虑的。挑演员是导演的事,不过,一般导演都知道我的习惯,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和不喜欢的演员合作过。

  谈老去:我希望人们忘记李雪健

  广州日报:您一向都是通过角色传递正能量,为什么?

  李雪健:这是我同样关注的,我希望通过角色与观众探讨交流,试图引起人们的反思,比如《嘿,老头》,讲的就是我们正在或即将面临的老龄化社会,是我们身边的故事,最开始担心年轻朋友不会看,但就是这样引起了他们的追捧和点赞,这是我特别欣慰的地方,影视作品永远不是娱乐,对演员也不只是创作而已,它更多的是一种心灵引领的作用。

  广州日报:您觉得哪一段是最好的时光?

  李雪健:60岁正当年,每一个阶段都是好年华,这是我病愈之后的感悟,我还得抓紧时间多演几个角色。我不喜欢总是把大话挂在嘴边,我只有一步步去做,一切都在我的行动中。

  广州日报:老去对您意味着什么?

  李雪健:这是自然规律,谁非过客?我还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演戏,多留下几个观众喜爱的人物,这是我的追求。拍戏是我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演不了了,人没了,但是留下几部大家记得住的艺术作品,我在这个世上就没有白走一趟。别以为我现在的身体状况演戏会很吃力,其实不吃力,我不演戏,就会闹别扭。在剧组吃盒饭的时候我很幸福,这是我所热爱的行业,我是一个幸运儿。

  广州日报:一路走来,您总结自己的人生和演艺经验会是什么?

  李雪健: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我希望人们回忆起我时,会说这是一个好演员,这是最好的评价。前面一个视频做采访时,我还不习惯在镜头前说李雪健这三个字,我一辈子不可能只演李雪健,我要演很多人物,观众要忘记李雪健这个演员。不知道你的人,你说一百遍也没用,知道你的人,你不用自我介绍,所以让我在镜头里做自我介绍,我觉得伤自尊。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