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荧屏霸气女王、傻小妞受追捧 折射观众现实理想

2016年01月15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太子妃升职记》剧照

《杉杉来了》剧照

  去年至今,屏幕上各类女主角形象抢尽风头,从去年年初的《武媚娘传奇》,到年中的《何以笙箫默》、《克拉恋人》,再到今年的开年大戏《芈月传》,多种形象的女主角霸屏一整年。仔细分析,这些女人大戏中,两类形象最讨观众欢心,一类是像武媚娘、芈月这种步步进阶,逆袭登上人生巅峰的“霸气女王”;一类是傻白甜,被霸道总裁、周围人万千宠爱的“小妞”。两类形象各顶半边天,吸引着观众孜孜不倦地观赏、评论和追捧。

  策划:周娴 撰文:记者 李渊航

  女王霸屏一整年

  去年年初神剧《武媚娘传奇》开启了女王屏霸的序幕,主角范冰冰一步步成长为女王的励志过程,吸引了大批观众。有观众认为,“人们总是会把武则天当作女强人看待,而范冰冰的形象也是从最初的小侍女金锁最终成为范爷武则天,看戏时很能入戏,励志带感。”

  去年的热剧《花千骨》,播放了三个月,吸引了一票粉丝,成为王牌金剧,上演的也是观众最喜爱的弱者逆袭成霸道女强人的戏码。主角赵丽颖在一次次被欺骗、伤害之后,完成了从乖萌小白兔变身霸道女强人的过程。有观众评价:“最喜欢看这种绝地反击的逆袭戏,角色成长与蜕变的每个阶段都很吸引人。”

  而今年的开年大戏《芈月传》上演的同样是逆袭戏码,芈月一开始在后宫被百般欺压,在经历变故后她登上权力顶峰,最终成为威武太后,整个人生经历简直是一部奋发向上的教科书。

  而最近凶猛突围,成为黑马的《太子妃升职记》毫不例外也是这个套路,剧情是现代拈花惹草的花心男穿越到了古代,变成了貌美但不得宠的太子妃,以女儿身男儿心的优势赢得太子“芳心”,之后一路攀升成为皇后。

  有评论者归纳,这类女王类角色的规律是“女主角的前半生靠美貌获得了所有男人的爱,后半生靠智慧摆脱了对爱情不切实际的幻想,最终成就更大的抱负和人生格局。这样的人设基本上可以通杀女观众了”。

  小妞万千宠爱集一身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了霸气女王,显得弱势的傻白甜形象也赢得不少粉丝,这类形象在剧中呆萌、无害、闪光点也不多,但主角光环耀眼,会被男总裁、男同伴狂热喜爱。

  赵丽颖主演的《杉杉来了》当时也很火,女主角是傻白甜的经典代表,包子圆脸、圆眼睛,长得可爱温馨,还是个为了吃不顾一切的吃货。而她与男主角之间的爱情也是各种傻萌,不管是女主角每天上楼给男主角挑菜,还是女主角故意旅游迟到结果全在男主角算计之中,桥段很老旧,但是观众照单全收。

  演员唐嫣被称为傻白甜的代表,出演过《何以笙箫默》、《千金女贼》、《活色生香》、《克拉恋人》等诸多偶像剧,在剧中的形象多是傻白甜定位,这虽然引来吐槽,但也让她越来越火。

  不过观众一边吐槽,也一边追着这种剧看,马思纯出演的《他来了,请闭眼》,陈乔恩出演的《偏偏喜欢你》都获得不错的收视率,郑爽加盟的《微微一笑很倾城》还没播出,已经获得极大关注。

  观众婚前追小妞婚后爱女王

  为什么这两种截然相反的形象受追捧?有调查发现,85后、90后的年轻女性是傻白甜的忠实观众,原因就是这种形象让这个年龄段的观众比较有代入感,角色特质契合他们当下的生活。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调查发现不少老年观众也是傻白甜的粉丝,老年人喜欢傻白甜在于这类人像个老实的好孩子,听话、乖,加上活泼可爱,自然讨喜。有评论者认为,傻白甜小妞的形象往往是观众自己现实世界的投射,“女主角可能失落倒霉,也可能相貌平凡,但都不要紧,只要伶牙俐齿、自立有趣,PK掉美艳的女二号,逆转的结局就足以让人生熠熠生辉一段时间了。”

  如果说傻白甜小妞折射了年轻女观众的童话梦,观众对霸气女王的喜爱则反映了女观众的另一种心理。首先,霸气女王的升级史,始终伴随着权术、争斗,矛盾集中、斗来斗去、高潮迭起,始终是观众最爱。其次这种带有励志色彩的剧情,也往往能让普通观众有代入感,励志的流行与心灵鸡汤的流行有相似之处,都在于给大众提供心理安慰和寄托。

  更有意思的是,对大部分女观众来说,婚姻是一道分界线,未婚女观众大多喜爱傻白甜系列,因为其中充满魅力的男主角往往对平凡女主角各种宠溺,很容易吸引自己去幻想未来的恋情。而婚后的女观众在爱情方面丢掉幻想,开始关注事业和奋斗,霸气女王的角色更容易赢得她们的欢心,其励志色彩往往能激发她们提升自我。

  制作方量体裁衣定制剧情

  这两种形象的频繁出现和制片方也有很大关系。观众喜欢,他们就推出。如今,女性观众已经成为影视剧市场的主要目标人群,而女编剧们也越来越多,在电视剧产业成熟的韩国,写家庭剧的编剧八成都是家庭主妇。她们更理解同性的口味和内心深处的需求,按需提供产品,有些需求观众比较强烈,同类的产品就会反复出现。

  女编剧张巍表示,她写的《杜拉拉升职记》、《陆贞传奇》,本质上都是关于女性奋斗、成长甚至逆袭的作品,她称自己作品女性色彩也比较重,写的剧一般定位为“职场女性励志剧,即便像《陆贞传奇》这样的历史剧,它写的也是古装版的杜拉拉”。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