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晰踢馆:“低音王子”打破“高音必胜论”

2016年02月20日 16: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在昨晚的《我是歌手》第四季第二场踢馆赛中,一个让许多观众陌生的年轻歌手王晰出现在璀璨的舞台上,然而当他一开口,无论是台下的观众还是后台的歌手们都被震住了,他以淳厚且富有磁性的低音将一曲西班牙情歌《Besame Mucho》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个以飙高音为鲜明特征的舞台上,观众们终于等来了这个四季以来最与众不同的声音。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位80后的帅小伙甫一出场就出手不凡,以踢馆身份一举拿下本场冠军,不仅力压李玟、李克勤等歌坛前辈,更让信不得不接受淘汰的结果。连王晰自己得知这个名次都感到难以置信。

  就在昨晚,节目还没播完,王晰已经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他的微博粉丝在短时间内暴涨,他磁性般的声音迷倒了不少崇拜者,不少女孩子都在他的微博下留言:“好想和你打电话。”“微博为什么不拿语音发”。也有歌迷赞叹他的声音:“谜一样的男低音,这现场醉了,我以为是车载发烧碟。”

  昨晚王晰的电话也被打爆了,不少关心他的老师和前辈都在看完电视后去电与他交流起来。直到凌晨两点多,北京晚报记者才与王晰连通了电话,与他聊起了此次参加《我是歌手》的感受。

  艰辛“北漂”不放弃梦想

  实际上,王晰并非乐坛新人,他已经是金钟奖和青歌赛两项国家级歌唱大赛的双料冠军,曾参加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欢迎爱尔兰总理的演出,任独唱演员。他的首张个人音乐专辑《Low C 的诱惑》还获得了2014年度十大发烧唱片奖。

  手捧这么多荣誉的王晰,一路走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他出身于辽宁营口的一个普通家庭,中学毕业就开始演出补贴家用。2007年,他报名参加《快乐男声》,起初他参加长沙赛区的比赛,却遭遇“毒舌”评委杨二车娜姆的一顿否定,未能晋级。然而王晰不甘心,选择了火车票最便宜的广州赛区再次挑战。在这里他与众不同的低沉声线得到了评委丁薇的赏识,使他与王栎鑫、俞灏明等一道入围广州赛区十强。然而由于没能在比赛中继续晋级,他的名字在当时没有被更多的观众记住,随后虽然签约天娱,但也未能得到公司的重视。

  为了追求自己音乐梦想,王晰开始在北京过起了“北漂”生活。三年前北京晚报记者在青歌赛结束后采访他时,他曾回忆过这段经历:“我借的钱开报亭,卖点卡,卖过饮料,卖过报纸,晚上开酒后代驾。没办法啊,你得活着,不能去偷去抢,只能凭自己的劳动,我想分享的就是一定要坚持,只要有梦想,你的梦还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如果当时放弃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最终赢得了老天爷的垂青。”

  王晰人生的转折来自2011年,那一年王晰报名参加中国音协主办的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并捧得了男子组金奖,当时作为评委的李谷一对他醇美的低音赞不绝口,宋祖英也对他青睐有加,并引荐他报考海政文工团。后来参加青歌赛,他起初把握并不大,觉得由于自己的音色原因,适合自己唱的歌非常有限。果然到了复赛需要抽签选歌,王晰抽到的是以高音见长的杨坤的《无所谓》。当时王晰差点觉得没戏了,但是他把歌曲拿到老师谷峰那里,经过重新打磨改编,形成了一首完全能够突出王晰音色特征的歌曲,三宝现场给他打出了高分。这段演唱至今还被人翻出来认为胜过原唱。

  踢馆“黑马”不打安全牌

  在2013年参加青歌赛的时候,王晰就已经关注《我是歌手》的第一季。“当时就想,我什么时候在这个舞台上,把自己音乐上的想法能够展现出来,去跟这些前辈同台,那绝对是一件特别爽的事情!”王晰对北京晚报记者说道。

  没想到在《我是歌手》的第四个年头,王晰的愿望变成了现实。总导演洪涛前后三次来到北京与他见面,每次都要听他演唱四五首歌。听完之后洪涛就感叹,此前只在网上听过他演唱的片段,没想到现场的效果这么好。饱受“飙高音”争议的《我是歌手》,亟须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声低音炮”来丰富这个舞台的多样性。王晰透露,起初他被定为首发出场,这让他承受了巨大压力,而后调整到第一场踢馆赛,接着又调整到第二场踢馆赛,这倒是给了他更多充足的时间准备曲目。他前后选择了十多首歌曲,每首歌都经过仔细编曲,反复演练。他笑称:“几乎都能出一张专辑了。”

  由于是踢馆赛,一场定胜负,王晰不想打安全牌。这首《Besame Mucho》实际上并不是他最擅长的类别,歌曲整体音域较高,但演唱中又要保证自己最出彩的中低音音色,因此在唱法上有很大突破。王晰一直担心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好在现场观众用最高票数给予了他肯定。对于此次表现,王晰给自己打80分。“最大的问题还是太紧张,缺的那20分,就是在舞台上的灵动性吧。”王晰说。

  对于他那备受观众喜爱的磁性的声线,王晰解释道,自己的声音除了天生的条件,更多的还是后天的不断打磨训练。“从2007年《快男》到金钟奖、青歌赛、再到《我是歌手》,我一直在研究如何把作品处理的更好,相信你也能感受到我声音的变化吧。”

  《我是歌手》是一个可以把歌手捧红的神奇舞台,但对此王晰的心态始终比较平静。“因为我也曾经经历过短暂的‘走红’,所以心态比较好,没有太在意粉丝量暴涨,不过也很开心有这么多听众喜欢我。”至于随后的比赛,王晰表示自己并不会特别看重名次,只是希望不要过早淘汰,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多唱几首歌。成长 J227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