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角色连连看:怜儿、甄嬛和老佛爷是同一个人(图)

2016年02月21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角色连连看:怜儿、甄嬛和老佛爷是同一个人(图)

  卫琳琅是八阿哥的生母 怜儿、甄嬛和老佛爷是同一人

  在热播的《寂寞空庭春欲晚》中,郑爽饰演的卫琳琅的前世今生被“索引派”网友开掘出来:她竟然是八阿哥的生母。不仅如此,很多部热门剧的人物关系也大有连连看的节奏,比如,《宫2》的怜儿、《甄嬛传》的甄嬛、《还珠格格》的老佛爷竟然是同一个人。不过,关于古装人物这些有趣的解读只是网友观剧时的谈资,并不能拼凑出一幅真实的历史图景。

  策划:周娴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五大连连看连成“甄嬛演义”?

  在“索引派”剧迷的探寻下,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几部大热清宫戏被成功地串联在一起。有网友感叹这是中国电视剧史上最长的宫廷剧:“第一季《甄嬛前传》(又名《宫》);第二季《戏说甄嬛》(又名《步步惊心》);第三季《甄嬛秘史》(又名《宫2》);第四季《甄嬛传》(又名《后宫·甄嬛传》);第五季《甄嬛后传》(又名《还珠格格》)。这才是281集的《甄嬛演义》,你看全了吗?”其中,某些人物担当了串联起《甄嬛演义》的重要任务。

卫琳琅是八阿哥的生母。
卫琳琅是八阿哥的生母。

  连连看一:

  卫琳琅是《步步惊心》的八阿哥母亲

  在《寂寞空庭春欲晚》中,郑爽演的卫琳琅这个角色的原型是康熙的良妃。良妃在另一部热门清宫戏《步步惊心》中是八阿哥的生母,同样出身不高,所以网友认为卫琳琅就是八阿哥的生母。不过,在《宫》中,邵美琪演的良妃则是一位从现代穿越到古代的女子。

  而在《寂寞空庭春欲晚》中,米雪扮演的太后大家也不陌生,她就是清朝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孝庄皇后。多年前热播的《孝庄秘史》中宁静演的大玉儿、《康熙王朝》中斯琴高娃演的康熙祖母、《山河恋美人无泪》中袁姗姗演的大玉儿、《大玉儿传奇》中景甜演的角色,都是同一个人。

  连连看二:

  怜儿、甄嬛和老佛爷是同一个人

  《甄嬛传》热播之时,在网络强大“索引派”的探秘下,多部清宫戏被串联在一起,有骨灰级宫斗剧迷甚至把袁姗姗、孙俪和赵敏三位女演员画等号,因为她们在三部电视剧中其实都扮演了“熹妃”这个历史人物,“终于把《宫2》里的女主人公怜儿的身世挖出来了!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雍正帝册封的熹妃娘娘,就是《甄嬛传》里的那个甄嬛,乾隆时期的孝圣宪太后,也就是《还珠格格》里的老佛爷。”

  如此另类的剧评引起剧迷热烈讨论,“《宫2》、《甄嬛传》、《还珠格格》就是在讲怜儿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原来熹妃才是‘后宫终极胜利者’,从雍正时期活到乾隆时期,这三部电视剧连起来,简直可谓‘古代灰姑娘奋斗三部曲’。”网友还由此推断,一直跟随甄嬛左右的槿汐姑姑就是老佛爷身边的桂嬷嬷。

若曦是纯元皇后?
若曦是纯元皇后?

  连连看三:

  若曦=纯元皇后

  《甄嬛传》中,有一位贯穿始终却从未出现过的角色——纯元皇后。剧中介绍,英年早逝的“纯元皇后”与年轻的雍正非常相爱。看完《甄嬛传》后,就有网友给出了脑洞大开的猜想和“论据”:纯元皇后即是《步步惊心》里刘诗诗扮演的穿越女马尔泰·若曦,而里面深情霸气的四阿哥正是后来的雍正,“小说中纯元是个非常完美、跟神一样的人物,所以她是不是真的穿越过来的呢?”

  连连看四:

  四阿哥=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就是四阿哥,《宫》中四阿哥的扮演者何晟铭变成了《步步惊心》中的吴奇隆,穿越到《甄嬛传》中就成了陈建斌。至于八阿哥,《宫》的扮演者冯绍峰变成《步步惊心》的郑嘉颖,若曦被四阿哥喜欢着,晴川也被四阿哥喜欢着,于是有人笑称“杨幂和刘诗诗都是孙俪的情敌”。

  连连看五:

  如懿与《还珠格格》的皇后是同一人

  今年将开拍《甄嬛传》续篇《如懿传》,周迅饰演的如懿是《如懿传》中前皇后的侄女,后来如懿成为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乾隆是甄嬛的养子,看到这里有网友笑称:“孙俪的儿媳妇周迅要登场了。”而“索引派”的网友认为如懿也就是《还珠格格》里的皇后。

  两大“疑难问题”脑洞大开

  除了猜想,剧迷们也试图对几部清宫戏中的一些“疑难问题”给予解答。

  《还珠格格》里的老佛爷为什么最爱晴儿?

  网友解答:《甄嬛传》中,甄嬛与十七爷果郡王私通,生下了一男一女,却以瞒天过海术当成了皇帝的儿女,电视剧结尾男孩弘瞻过继给了果郡王。而《还珠格格》中,老佛爷收养的晴格格(晴儿)是某亲王之女,这个亲王极有可能就是承袭果郡王一脉的弘瞻。因此可以得出,晴儿可能是老佛爷(甄嬛)的亲孙女。

  老佛爷为什么一直讨厌紫薇和小燕子?

  网友解答:因为紫薇很像老佛爷当年的情敌兼姐妹安陵容。小门小户出身,有几分姿色,还和自己的孙女抢男人,能不讨厌她吗?至于为什么讨厌小燕子,因为她一看见小燕子就想到雍正当年暗恋的对象——晴川,一样叽叽喳喳,不得安生。

 

 

  这样复杂的关系理还乱

  王珞丹是林心如的“孙媳妇”

  而对于汉朝,影视作品涉及最多的就是汉武帝时期,因为这一时期基本上也是汉朝最兴盛的时期,这方面,以《汉武大帝》为代表,是历史正剧的经典,其中一个重要人物就是窦漪房,她是汉武帝的皇祖母,由归亚蕾扮演,后来在《美人心计》里由林心如饰演过,而王珞丹在《卫子夫》中演的卫子夫正是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网友因此笑说王珞丹是林心如的“孙媳妇”。

  男性角色方面,汉武帝是关键人物,在《汉武大帝》里的陈宝国穿越到了《东方朔》里成了靳东,到了《卫子夫》里就成了林峰,到了《云中歌》里面就成了胡兵,而《云中歌》里面的绿衫女孩云歌原本是汉昭帝的情人,这样一串起来,Angelababy也就是陈宝国儿子的女朋友了。

  陈晓成了冯绍峰的“叔叔”

  让赵丽颖一夜走红的《陆贞传奇》朝代是北齐,男主角是陈晓饰演的高湛,而《兰陵王》的男主角是兰陵王高长恭,而历史上高长恭是高湛的侄子,经过这样一对比,两部戏就联系在了一起。

宁静版孝庄
宁静版孝庄

  编剧回应:戏剧不能解读历史

  网友发现,很多古装影视作品喜欢把背景放在清朝,为何如此?有编剧分析说,一是因为朝代离现在更近,许多场景、道具和服装都能比较轻易地找到,拍摄起来更加容易;二是因为观众对这一段历史比较熟悉,能引发共鸣。而在《康熙微服私访记》、《还珠格格》、“宫”系列、“步步”系列等热剧的先后带动下,清宫戏的收视和市场效应都达到了一个高潮,也最容易获得投资方青睐。

  于正是参与清宫戏最多的编剧之一,他说之所以选择“熹妃”这样的人物作为创作主角,的确是考虑到角色在历史上的长远性,“雍正的众多妃子中,唯独活到86岁的熹妃经历最为丰富,一生也最具有传奇性,所以说其素材是可以为编剧所利用最多的,正史、野史都有记载,两者糅合就可以写完一生”。他同时承认,戏剧不是纪录片,虚构冲突可以增加观赏性,“这些清宫戏都不能算是纯粹的戏说,都是在参考了部分真实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再创作,不可能全部是真的”。

  评论:不能误把谈资当知识

  众多热门剧中有相互牵扯的历史人物、角色,如果有网友就此画一张人物关系图表,估计会忙不过来,也会感到非常惊讶,一方面是惊讶于我国历史的浩瀚、人物众多,有足够多的空间可供影视创作者们开掘,另一方面则是惊叹于现在的编剧喜欢走捷径、创作视野狭窄,而电视剧就像是他们同时坐在同一间屋子里,彼此商量好了的东西,那必然的结果就是,人物出现太多重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当然,这样的状况让观众有了另类解读的地方,各种段子也是荧屏之外一道有趣的风景线,“四爷最忙,除了陪若曦淋雨、和甄嬛矫情,还不忘冷落怜儿和晴川”。

  可是,类似惊人的“重大发现”毕竟只是一时的谈资,在基本的人物关系底下,你要是去细究,问题就会多得数不过来,因为提供了“凌乱”的人物关系的剧集毕竟只是古装剧,而非历史剧,更不是历史正剧,它们并不负责提供历史知识。显而易见,现今的古装戏完全在朝着偶像化的方面发展,一是因为历史正剧的市场日益艰难,二是因为完全尊重历史的创作会有太多限制,于是投资者和创作者干脆放开手脚,凭借高颜值的主演和好看的剧情,就能轻松霸着荧屏,很少会在历史背景以及细节的核查上下工夫,要知道,去年大热的《琅琊榜》也是架空历史的。

  所以,既然这些戏剧相互之间的串联并不能拼凑出一幅完整的历史图景,而仅仅是供普罗大众消遣的娱乐内容,真假互见,那观众就大可尽情挑刺,却不必过分当真,看看就好。

  短时间内,制作方很难有文化自觉和职业素养上的提升,最多只是启发观众去补充历史知识。观众要是因此对真实的历史人物、事件感兴趣,完全可以去翻阅历史书,对照之下才能得出准确的历史知识。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