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运动员能给真人秀提供什么?

2016年04月22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娱评:运动员能给真人秀提供什么?

  现在的体育类真人秀,基本都是在娱乐明星和综艺制作的框架下,加入体育运动员或竞技元素,成为一种新的真人秀类型。体育、综艺,虽然在本质上都是娱乐业的一种,但是拼在一起仍会有违和感,因为两者气质不同,体育是在建构正能量中完成自我正向塑造,而综艺重在解构,通过自嘲来消解生活中的烦闷。

  约20档体育综艺类节目上线

  2016年作为“体育大年”,由头是法国欧洲杯、里约奥运会,对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而言,“体育年”的接地气感受方式却是看电视。

  与以往在赛事进行期间持续旬月的“奥运频道”、《豪门盛宴》不同,这个体育年的电视时间早早就开始了,是以体育综艺节目呈现的,比如《来吧冠军》《非凡搭档》《荣耀吧冠军》《极速前进》等,共约20档体育综艺类节目正在或即将争夺各卫视小屏幕。

  这些体育真人秀最大的一个特点(节目制作人认为是卖点),是体育明星的加盟。体育评论员或娱评人在讨论这一现象的时候,将这类节目的集中爆发归因为体育大年,其实,这正好是说反了——往年凡遇大赛,电视台总像是高考生的家长,节制而持正地谈论冠军的话题,以免给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增添心理负担,更别提直接邀请与备战相关的人士参加节目了。

  大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立场的悄然转换,说明已不知不觉完成了从“计划体育经济”向“市场体育经济”的观念转轨。

  竞技类综艺节目或体育真人秀毫无疑问是体育市场化道路的前沿探索,由体育产业自主制造出的明星,已得到娱乐市场的认可,而娱乐市场是赤膊相见的完全自由竞争市场。

  用娱乐来包装体育产品更好看

  与市场更近的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与钱更近。这里不想展开经济学的分析,只用一项官方活动作为该观点的注脚。4月19日,35支金牌国家队资源推介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简单地说,就是招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说:“对国家队资源进行集中推介,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史上尚属首次,是总局贯彻46号文件(即《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可以作为对体育综艺节目的评价,若合符节,用娱乐来包装,提供更好看的体育产品,就是供给侧的改革。

  细看参加推介的35支国家队,没有一支“三大球”的国家队,也没有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中国田径队,网球也只有国家软式网球队。缺席的队伍基本都来自职业化程度高、社会关注度高或参与度高的“三高”项目,它们不愁自己在市场上找到钱。

  体育综艺节目与推介会可以说是体育市场化的一体两面,对于有自我造血能力的,该放开的放开,对于市场化困难的,则由官方亲自做媒。

  推介会上还播放了两档体育娱乐节目的宣传推广片。这个会议组织方或许另有他意的环节,无论如何,至少在形式上将这两种市场化路径并列地呈现出来,将这两面缝合成了一体。

  这似乎也是在向在座的诸位进行一场润物细无声的“洗脑”,作为运动队和运动员,要想项目能够在招商引资中吃香,今后就需要努力去寻求并大力去配合这种机会。

  体育与综艺两者气质并不同

  大多数运动员的综艺感偏弱,是体育综艺类节目制作的最大难点,这既因为运动员成长经历的单纯,又因为运动员的观念还没转变,还未放开,自我认知要从榜样向偶像转变,要有自我经营意识,要懂得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其实只有想哈哈大笑的期望。

  观念放开最难的则是想明白一个道理。最有效的自我保护是来自市场的透明化。试想一下,如果刘翔是一档真人秀节目的常客,那么他的长年伤情,他为复出而奋斗的过程,早就能通过一期期节目为人所知,而不是直到正式比赛中才“突然发生”(受伤退赛)。进一步推测,刘翔的形象经营肯定要比现在好得多,因为他早已将说服、沟通工作都放在了平日。

  不过,从收视率来看,现在体育真人秀还算不上十分成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处在对更融洽的形式的探索中。这里的更“融洽”针对的是此类节目的一个普世难点:究竟偏体育竞技一些,还是更娱乐大众一点。

  体育、综艺,虽然在本质上都是娱乐业的一种,但是拼在一起仍会有违和感,因为两者气质不同,体育是在建构正能量中完成自我正向塑造,而综艺重在解构,通过自嘲来消解生活中的烦闷,如同中医中的补法、泻法,都有益于身体,却是正相反的两个过程。

  说到现在的体育类真人秀,不管是《来吧冠军》《冰雪奇迹》,还是《极速前进》《非凡搭档》,基本都是在娱乐明星和综艺制作的框架下,加入体育运动员或竞技元素,成为一种新的真人秀类型。体育与综艺的结合体中,明显还是娱乐主动,是真人秀在玩腻了歌舞比拼、结伴旅行、孝子亲子之后,找到的下一个增长点,并非是体育产业在主导这种合体。直白地说,这种类型真人秀是借“奥运”的春风,让节目在商业市场中卖相更好,同时规避“反明星”“限娃令”“低俗化”等风险,提升一定品质高度。而到了明年,综艺节目的风向标很可能会指向其他。

  体育榜样该如何走下神台

  榜样是通过精神建构一种“英雄”的形象,充满了距离感。而综艺则需要卸下“男神”“女神”的一面,更接地气。也不排除一些退役运动员会在体育类真人秀退潮后继续留在沙滩上,先前的例子有田亮、李小鹏、杨威、邹市明等。这几位当中,李小鹏具有一定的自我营销意识;邹市明从事的职业拳击是体育娱乐化程度最高的项目,本来就具有很大“被欣赏”的成分;田亮夫妇的娱乐圈资源丰富;杨威呢,搭上了亲子类真人秀的顺风车,儿子先于老子出道了。

  而至于大家现在看到的郭晶晶、李娜、刘翔,抱歉,他们还必须以另一种“偶像”的姿态继续存在。有网友惊呼,看过节目才知道李娜原来是段子手,其实她在竞技场上早就留下段子无数,比如2011年澳网打进8强,赛后现场主持人询问李娜获胜的动力是什么,李娜幽默回答:“(老公姜山的)信用卡,让我买我想要的东西。”2014年澳网夺冠,继续调侃老公,“你很幸运娶了我”。可以说,运动员的性情是通过一场接一场的胜利释放出来的,而不是像贾乃亮一样玩无脑的搞笑。

  所以,现在就谈体育综艺类节目的趋势,正如一群老母鸡见东山墙下有米,趋而啄之,不能就说“向东”是趋势,目前这种现象还只是市场随机选择的结果,当然,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因为强大的市场一定是自由选择所形成的结果。有朝一日,民间对竞技本身的推崇,体育、综艺达到本质层上的融合,才算成功。当然,那时候我们是否愿意花90分钟时间坐在电视机前消磨,而不是用来户外锻炼,还真不好说。 □刘耿(专栏作家)

  ■ 题外话

  冠军在这里

  各大卫视争先恐后搭上奥运年的顺风车,掀起体育真人秀的热潮。这些真人秀中少不了世界冠军们的身影。郎平、李娜等人加盟《来吧冠军》让观众惊呼其献出综艺首秀,郭晶晶则迈出“贵妇”的步伐,来到《极速前进》中和刘翔共同重走奥运之路。除了这些热门项目中熟悉的冠军们,之前处于冷门运动项目的冰雪明星如王濛、李妮娜也投身综艺节目。非奥运项目中,“九球天后”潘晓婷更是有两档综艺。看看这些体育大咖们都去哪块荧屏了?

  郎平

  参加综艺 《来吧冠军》

  出生日期 1960年12月10日

  身高 1米84

  运动项目 排球

  冠军记录 运动员生涯获得大型赛事冠军10次,带队执教于意大利联赛、全国联赛、女排世界杯等赛事14次夺金。

  李娜

  参加综艺 《来吧冠军》

  出生日期 1982年2月26日

  身高 1米72

  运动项目 网球

  冠军记录 21次打入WTA女单赛事决赛,2个大满贯,9个WTA和19个ITF单打冠军,职业生涯总战绩为503胜188负,并以排名世界第六的身份退役。

  郭晶晶

  参加综艺 《极速前进3》

  出生日期 1981年10月15日

  身高 1米63

  冠军记录 将2004年、2008年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收入囊中,职业生涯30个大型赛事冠军,于2011年退役。

  刘翔

  参加综艺 《极速前进3》

  出生日期 1983年7月13日

  身高 1米89

  运动项目 110米栏

  冠军记录 2004雅典奥运会以12秒91夺冠、追平世界纪录;2006年在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以12秒88破世界纪录;职业生涯31个大型赛事冠军。

  孙杨

  参加综艺 《了不起的挑战》《来吧冠军》《奔跑吧兄弟》《报告!教练》

  出生日期 1991年12月1日

  身高 1米98

  运动项目 游泳

  冠军记录 伦敦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夺金,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再入三金,如今手握大小赛事约61枚金牌。

  潘晓婷

  参加综艺 《来吧冠军》《老鹰抓小鸡》

  出生日期 1982年2月25日

  身高 1米6

  运动项目 台球

  冠军记录 亚运会、日本大阪世界女子9球公开赛、CBSA美式9球、世界女子台球协会杯等赛事约31次冠军。

  王濛

  参加综艺 《非凡搭档》《冰雪奇迹》

  出生日期 1984年7月9日

  身高 1米67

  运动项目 短道速滑

  冠军记录 也是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的拥有者,15次在冬奥会、世锦赛等大型赛事中夺得短道速滑、个人全能冠军。

【编辑:殷伟豪】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