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员加速中》新玩法:提档,减人,重剧情

2016年05月03日 11: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林允首期加入后,贡献值仅为“我智商有限”这一搞笑句子。

减员后的嘉宾将采取“分组对抗”的玩法。

  上周五,湖南卫视《全员加速中》第二季在20点20分黄金档亮相,首期“解封人鱼之战”:没了TFBOYS、黄晓明和蔡少芬等星光熠熠的大阵容,贾乃亮、林允、杜淳、宋小宝、大张伟等队员戏份增加;“追捕”嘉宾的猎人团则更壮大,女猎人和水下花样猎人轮番出现。而曾经被吐槽“看不懂的”三大时空如今整合成一个,游戏环节中,新增海龟壳、草坪等奇葩道具和人物多条游戏生命,笑点增多,冲淡了竞技氛围。除了猎人与加速队员间的追逃游戏规则仍有保留,本季在嘉宾选择、游戏设计、后期剪辑上皆有改造。面对种种改变,总导演许可一一作出了解答。

  嘉宾变化

  人数

  从18减少到10

  第二季中,TFBOYS、黄晓明、蔡少芬等上一季节目中表现亮眼的人气嘉宾没有现身,而仅剩杜淳、贾乃亮、田亮、大张伟四张“熟面孔”,和林允、宋小宝、李维嘉、杜海涛组成加速队员新阵容;胡兵、甘婷婷和李莎旻子则成为剧情扮演者——加速来宾。据总导演许可透露,首期少了两位加速队员,而此后加速队员阵容保持在10人,与上一季的18人相比,精减了8位。

  “这样才能聚焦到艺人个性”。许可说,因为去年号称“半个娱乐圈都来了”,在庞大的阵容下推进,也难免有问题。“这是个追逃游戏,有些艺人上来不到5分钟就没命了,我记得有一期贾乃亮信心满满上去,结果很快就被抓,而那一场没有复活机制,于是他就在‘中止间’一直待到节目结束。”觉得惋惜的许可开始思索,想换个思路。“所以这一季不是让更多人进来,而是精减人数,让艺人有更多表现空间。”

  标准

  笑星+新人

  少了TFBOYS等嘉宾,总有人质疑“这一季阵容不及第一季”。对此,许可解释,TFBOYS和黄晓明的缺席都是因为档期,“王源要考高中,黄晓明也是有很多大银幕制作要忙。我们当然希望咖越大越好,但内容还是王道,因为这一季艺人有很多有意思的化学反应,所以我不担心观众流失,电视观众群是庞大体系,对我来说,把内容设计好才是关键。”

  许可称,在艺人选择上,第二季打的是“组合拳”:有杜淳、田亮这样的能力者,也不乏大张伟、宋小宝等搞笑担当,只不过谐星更多。“因为我们注重搞笑,才把喜剧明星加入进来。就好比是看一场恐怖电影,谐星能稍微冲淡紧张刺激的氛围,变得更好玩。”在他看来,选择“年轻新人类”林允又是种新尝试,“她很自然,很直接也会自嘲。”选用如此年轻的艺人,就是希望让年轻观众看节目时产生“代入感”:“大家都看过很成熟的艺人综艺表现,但我们想知道18岁的她会注入哪些新力量。”

  设计变化

  游戏 剧情氛围更浓

  不光是嘉宾阵容,这一季在游戏设计和后期剪辑上也“脱胎换骨”,开普勒星球等三大时空被整合成一个,猎人团增加到12人,还有女猎人、水下猎人、超级猎人王等新类别出现,嘉宾则每人拥有两条游戏命,还有机会赢得更多,躲避追捕的奇葩道具层出不穷:海龟壳、草坪、树皮等。许可称,这一季完全用游戏思维解构,“这一季就有一个时空。加速队员进入游戏系统,剧情氛围更浓厚。”

  许可表示,这季编剧体系以导演为核心架构。“我们自己承担很多编剧工作,剧情设计直接由导演来构建,再由编剧团队把它扩充。”但从游戏上总结,上一季如果是加速队员“救别人”,这一季则是“救自己”。游戏中,两组加速队员强化对抗和比拼。对于这是否和当下其他竞技真人秀“撞车”,许可给出这样的解答:“不会,无论是两队对抗还是合作,很多综艺节目都做过,形式只是基础,关键是看内容,总有新面孔和组合方式。”

  后期

  漫画书式的风格

  许可介绍,这档来自日综的季播节目引入湖南卫视后,在娱乐性方向上进行了大幅度改造。“一开始接触原版,我们觉得节目体系很庞大,有很多内容设计,一年只有三期,原版时长150分钟到三个小时,就进行了浓缩。第二季时间更短,不到90分钟。”好在模式是死的,而内容设计是活的,许可表示“嘉宾发挥比前期设定的更多,我们先设定好规则,再让他们发挥,一个艺人一位摄影师跟拍,任务点每个点都有蹲守,五六百人全景式录制,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在后期剪辑上,他延续了做《百变大咖秀》时的“漫画书”风格,后期团队由二三十人组成,专门做内容的深度解读创作。“我一直不主张叫‘花字’,感觉很轻。其实这是后期导演对节目的二次解读,发现大家没有发现的一些点,把它提炼出来。”许可说。而这一季的播出时间,也调到了周五黄金档20点20分。面对是否害怕收视压力的问题,许可笑了笑,“现在感觉,好像我们都被收视率绑架,但作为电视人,给观众好看的内容还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编辑:尹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