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最长情的告白是把你写进我的歌里

2016年07月04日 14: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窦靖童进军歌坛,特意为妹妹写了首歌;周杰伦出新专辑,把《前世情人》献给宝贝女儿。像他们这样写歌献给亲人的暖心举动,不少歌手都喜欢做,像陈奕迅、汪峰、陈小春等,都曾把创作的目光投向亲友,写出深情而动人的歌曲。歌迷们感叹:“原来世界上最长情的告白,就是把你写进我的歌里。”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渊航

  从母亲到女儿 周杰伦用音乐“拍”全家福

  周杰伦不久前推出了最新专辑。之前,他创作的单曲《前世情人》的 MV抢先曝光,发布不到12小时,已累积超过150万个浏览、超过11万个点赞。周杰伦这首特意为宝贝女儿创作的歌曲让很多歌迷表示被暖哭了。

  周杰伦提及女儿Hathaway 随意弹过一段旋律,他听到后,开始以这段由几个简单音符组成的旋律做一首新歌。MV结尾有女儿弹钢琴的画面,作曲栏也加上女儿的名字。MV中再现了父亲见证着女儿从出生到之后一路学习音乐、跳芭蕾舞、最后嫁人的心路历程,充满父爱。不少网友笑称:“听完妈妈的话,听爸爸的话,这回是不是该听女儿的话了?”

  周杰伦谈起给女儿署名的原因,笑称“怕她以后告我”,还称创作这首歌“重点是想让她长大后觉得我很厉害”,并说女儿的旋律其实是“是乱弹的,厉害的是爸爸,是爸爸改编成这样的”,而“以往专辑的作曲者都没有另外一个人出现,自己觉得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很有纪念意义”。

  事实上,周杰伦已多次以亲人为主题进行创作,如2001年的《爸,我回来了》、2002年的《爷爷泡的茶》、 2004年的《外婆》、2006年的《听妈妈的话》。周杰伦甚至以妈妈的名字《叶惠美》作为专辑的名字。在所有亲人系列作品中,周杰伦母亲的提及率最高。因为周杰伦与母亲感情深厚,当初为了让妈妈听懂自己的歌词,他还主动邀请妈妈的偶像费玉清合作了歌曲《千里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周杰伦赶在婚姻大事举办前发布了专辑《哎哟,不错哦》,被细心的歌迷发现有玄机,他的《鞋子特大号》的造型是扮卓别林,而昆凌的英文名Hannah恰巧与卓别林妈妈同名,歌迷对此纷纷感慨:“看来周杰伦这张专辑的灵感来自昆凌。”

  窦靖童写歌给妹妹

  姐妹俩感情“童嫣无忌”

  最近窦靖童独自带着妹妹李嫣现身机场,引发公众对姐妹俩感情的讨论。

  姐妹俩关系一直很好,李嫣过生日,窦靖童现身祝福,用手拉着妹妹,一脸宠爱。窦靖童发新专辑的时候,李嫣特意到场助阵,拍了一张两人四目相对的照片。李亚鹏曾带着李嫣去看了窦靖童的演唱会,李嫣还给姐姐照相留念。演出结束后,李嫣给姐姐发了个微信红包来表扬她,不过事后窦靖童笑称由于自己的微信没有升级,所以红包没有收到。

  在窦靖童发行的新专辑中,有一首专门写给妹妹的歌。接受记者采访时,窦靖童表示,这首叫《Lola》的歌是特意写给妹妹的,她把李嫣的英文名改了一下。在这首歌里,窦靖童塑造的小女孩Lola是个来自北欧的精灵,想存下很多钱,买一座大大的宫殿,那里有蓝天、清新空气和大院子,没有纷扰,只有尽情欢笑,歌词还唱道:“Lola我亲爱的,你是如此可爱,你不需要改变。”

  为亲人写歌

  为一份铭刻在心的纪念

  不少歌手给亲人写歌,是为了纪念彼此的感情,为亲人送一份有意义的礼物。汪峰曾创作过《父亲》,以纪念父亲,也曾在父亲节当天的演唱会上唱过这首歌,他表示,想到父亲无法看到自己现在的一些成绩,便会感到不太幸福。这首歌还曾被一则父亲节公益短片的制作方相中,希望用于背景音乐,汪峰欣然同意,并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有歌手用作品纪念亲人的离去,也有歌手用歌曲纪念亲人的到来和成长。爱女儿出名的陈奕迅曾唱过一首歌叫《大得太快》,正是送给自己的女儿陈康堤的,他还选用了女儿的照片做专辑封面。女儿大一点之后,他又演唱了一首《baby song》,表达对女儿的爱。歌曲的MV里还收录了他和女儿的一段录音,这首歌歌词唱道“小小的你,在你小小的梦里,把我所有大大的事情,都吹进风里”,充满着对女儿无尽的爱。

  朝夕相处

  亲人成为歌手重要的创作灵感

  不少歌手为亲人而创作,大多是因为朝夕相处,给自己提供了创作的灵感。窦靖童的新专辑不仅写妹妹,也写过自己小时候的一位叔叔。她告诉记者,她的创作灵感基本来自自己的经历和思考。她的歌《Waiting on Gregory》中的Gregory是一个长发飘飘的职业理发师。她称:“我的一个叔叔就是剪头发的,他工具包里有各种剪刀,我从小就觉得他特别酷。”长大后因为和这位叫Gregory的理发师之间的故事,她就写了这首歌。

  陈小春去年推出单曲《主题曲》,他的儿子在歌曲里首度发声。

  品冠也曾为儿子创作过一首《最美的问候》,为小女儿写过《最幸福的时间》。他最近表示,正在筹备的新歌创作灵感依然来自于孩子,主题就是孩子们和妈妈之间日常的对话和沟通,会讲述一个个让年轻父母感同身受的陪伴故事。

  头评

  写歌送亲人

  一举多得

  李渊航  

  歌手以亲人、爱人为创作对象是个普遍现象,除了是情之所至,也在于这类创作好处多多,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多赢之举。

  首先,一个歌手如果能时不时创作一个作品,见证孩子的成长,纪念父母的厚爱,铭刻爱人的真情,公众会觉得这个歌手是个爱护家庭重视感情的人,会增加对歌手的好感,这对歌手的公众形象来说是个很大的加分项。

  其次,亲人类题材的话题自带眼球效应,粉丝对明星私下的生活充满好奇,不少明星却希望把作品和生活分开,受访时只想谈工作,不愿触及私生活。但纪念亲人和爱人的歌曲作品,本身就涉及明星家人的题材,在宣传时公众既可以了解明星创作的理念和动机,也可以借机多了解下明星的日常生活和情感。此时由于作品题材的特殊性,明星也乐于聊家人,给作品宣传提供了更多话题和爆点。

  再次,对于歌迷来说,谁都有亲人、爱人,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对待亲人爱人的感情是共通的,甚至由于歌手的艺术感染力和情感敏感度,他们可能用歌声表达出很多普通人讲不出口的情感,因此也更容易引发歌迷共鸣。

  最后,歌手出于对自己爱人、家人的爱和眷恋,为他们写了一首歌,这首歌传唱开了之后,歌手的爱人和家人就收获了大量来自歌迷的爱和祝福,这真的是一件挺浪漫的事。就像歌手吴克群唱的那样:“为你写诗,为你静止,为你做不可能的事,弹奏所有情歌的句子。我忘了说,最美的是你的名字。”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