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日影评》主题论坛收官 影评人呼吁创作者“不忘初心”

2016年10月14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4日电 10月12日,“影评的力量”——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题论坛正式启动。10月13日,主题为“电影要不要‘看脸’”和“文艺片观众看不懂,导演有责任吗”两场论坛顺利举办。参与论坛的导演姚婷婷、杨超,评论员嘉宾周星、张燕、赛人、胡建礼、梁明、藤井树等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两个关于中国电影发展的最热话题激发了嘉宾们无数灵感,现场,嘉宾们争论激烈,针锋相对,现场气氛火热。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题论坛采取“1位导演+6位组员”的搭配模式,以论坛的形式展开“影评人与青年导演”、“影评人与影评人”、“影评人与主持人”、“青年导演与主持人”之间的“唇枪舌战”,在头脑风暴和快刀利嘴中,谈电影创作,评影坛风云,聊电影发展,用影评的力量助力中国电影再攀高峰。

  看“脸”不是看“颜值”

  近年来,一批高“颜值”青年人气演员活跃在大银幕上,收获一众粉丝。大批主打“高颜值”电影便也应运而生。有人说这样的电影徒有其表,缺乏内涵;有人说“高颜值”赏心悦目,与电影质量并不冲突。究竟看电影该不该“看脸”呢?

  执导《谁的青春不迷茫》的青年导演姚婷婷表示,她在挑选演员的时候,会把演技排在第一位,智商、情商排第二,颜值则排在第三。当然,既有颜值又有演技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如果演员的演技出了问题,导演是有责任的,一个好导演应该懂得如何调教演员。

  《中国电影报道》栏目策划赛人先发制人,提出“脸”不等于颜值,有漂亮的脸,有生动的脸,有沧桑的脸,也有有深度的脸,没有“脸”的电影是不存在的。

  《藤井树观影团》创始人藤井树也支持了赛人的观点。她认为,颜值和演技从来不冲突,只有脸能完成生动的表达,能展现丰富的内涵。虽然光看脸是不行的,但是不看脸是可怕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燕提出,“脸”是生产力,演员的脸是代表艺术创作和艺术表现的载体,演技和“脸”无法剥离开,演技和“颜值“结合好,对电影推向市场、走向观众、吸引消费有直接作用。

  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梁明却持相反意见。从创作者角度出发,他表示自己选演员的时候从不看脸,看的是气质和人物的符合度,如果把电影当做艺术、角色一定比脸更重要。

  《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佐证了梁明的观点。他认为,现在社会急功近利,这场论坛的目的正是给中国电影把脉,希望创作者和投资方能够理智地选择演员,演员的演技、特点、个性比一张漂亮的脸重要得多。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从文化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电影是文化、是艺术,要透过演员所表现的剧作、导演所表现的内涵出来是活生生的人。恰恰就是看脸和所谓的娱乐文化产品大大降低了电影本来具有提升或者渲染人心的作用。

  “看脸”也好,“不看脸”也罢,但电影作为艺术产品,不能也不可能成为“颜值”的代名词。如果说“脸”是一个窗口,那么,透过这扇窗,应该看到在“脸”背后更深刻的东西。也许,运用好“脸”,既可以实现颜值的价值,也能够实现内涵上的感染力。

  “走心”重于“看懂”

  近年来,以《长江图》《路边野餐》为代表的艺术电影收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艺术电影履获专业人士好评的同时,却遭受观众晦涩难懂的普遍反应。艺术导演拍艺术电影,是否承担着让观众“看懂”的主要责任?

  《长江图》导演杨超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认为自己的电影属于艺术探索片,观众看不懂导演无责任。他从未觉得文艺电影适合很多人,“电影应该提供无数个梦、无数种爱、无数种表现方式。正因为如此它才那么可爱,那么让我们觉得着迷”。

  《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坚定地站在杨超导演一方,他认为,文艺片是表达自我的,导演要做的是如何清晰地完整地把自己的想法都表达清楚,而无须过多地考虑能不能懂。他坦言,到现在也不能完全理解《长江图》,但是长江壮美的景象震撼了他,就是收获。

  文化评论人韩浩月也力挺这一观点。“要捍卫导演拍文艺片看不懂的权力,就是捍卫导演创作保持最大的自由度,就是在捍卫中国电影的未来。因为无论是对人性的挖掘,还是对未来生活方式展现,都必须通过文艺片来实现。”

  《看电影》杂志主编黄海坤表示,没有人规定电影非要被看懂,而正是看不懂的电影才会重新燃起观众的好奇心,他相信,未来文艺片会更多地走向市场。

  新闻研究室研究院胡雅杰认为,文艺片导演应当明确自己的初心,有些导演打着艺术的旗号,招揽票房和人气,是不健康的现象。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宋晓阳认为文艺片不能孤芳自赏,要给更多人看懂,才有意义。看文艺片就是一场恋爱,观众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才能体会其中的奥秘,而导演要担负起让观众进入电影的责任。

  中国传媒大学索亚斌教授从电影史的角度支持了宋晓阳的观点,他认为电影的公开放映和观众的集体观影是电影艺术最独特的价值,如果导演不能让观众看懂他的作品,就丧失了创作的魅力。

  电影艺术是多彩的,欣赏艺术电影不是一道艰涩的命题,观众只要能在影片中找到自己的答案,便能实现与导演的交流。

  现场,各位嘉宾你一言我一语,在对方的观点中找到唇枪舌剑,时时响铃打断对方发言进行反驳,一度使双方的争论陷入焦灼状态,迸发出无数思想的火花,而观众朋友们也深深沉浸在热烈的氛围之中。

  藉此,“影评的力量”——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题论坛圆满收官。嘉宾们坚持用影评发声,并期待通过影评人的独特视角来注视青年导演的发展,引导电影创作,指导大众观影,助力电影传播,为中国电影培养健康、有活力的生力军。

  《今日影评》是电影频道于2016年8月8日推出的一档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每期八分钟,于每周一至周五晚上22点档播出。八分钟的节目里,发布权威电影评论声音,分享独家电影观点,为观众提供正确的观影指导,为国产电影提供宣传窗口,《今日影评》逐渐朝着中国电影评论的第一权威平台的目标不断前进。

  据悉,“影评的力量”——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题论坛将于10月12日至13日举办,论坛的内容之后会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