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强人or黄脸婆你会选择哪种人生?

2016年11月02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台剧在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最近以一部《荼蘼》再次刷爆朋友圈。这部出自五年前爆款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编剧徐誉庭之手的作品,刚播出四集就在豆瓣上赢得8.8的高分;而久违荧屏的杨丞琳,也以“轻熟女”定位成功摆脱“玛丽苏”形象,一人分饰“女强人”和“黄脸婆”,演出非常到位。

  《荼蘼》中女主角的人生选择,其实也是很多年轻人面对的现实难题,而剧中不少台词,如“牺牲往往不是成全”,“别急着追向幸福,找到定位让幸福走近你”等,道出了年轻人的心声,甚至被网友用作网络签名。

  两种人生方案,各有各的辛酸

  剧名《荼蘼》在网友的解读里,包含了两重意思:一是引用《红楼梦》中语“开到荼蘼花事了”,荼蘼过后,春天的美好便不再;二是借用英文的谐音“two me”(两个我),不同的选择活出了两段不一样的人生。

  故事中,杨丞琳饰演的女主角郑如薇,毕业后在一家方便面企业工作。公司外派上海的名额落在她头上,一个艰难的决定摆在了她面前——A方案,选择事业,去上海,活出想要的风光;B方案,选择家庭,留在台湾,守住一段弥足珍贵的爱情。如果只写A方案,或许会是一部老套职场剧;只写B方案,则新增一部狗血婆媳剧。编剧徐誉庭的选择是——双管齐下,让同一个人活出两种人生。

  方案A中,如薇在上海不眠不休地工作,终于病倒了,远在台湾的男友汤有彦对她却越来越冷漠。亦师亦友的张姐告诉她“男友劈腿”的真相,高富帅总经理劝她分手,果然男友专程来到上海,当面提出分手。如薇情伤后买醉,并与总经理从一夜情发展为“床伴”。总经理教会了如薇很多,如薇俨然初具女强人模样,却感觉离初衷越来越远……

  方案B中,如薇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留在台湾,并辞工无名无分地照顾患病的汤父。汤父病情稳定后,如薇重返职场,却又发现未婚先孕,本欲堕胎,最后还是应汤家要求生下孩子。结婚后一再退让的如薇,依旧得不到夫家的认可,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黄脸婆:正在煎鱼,婆婆打电话来要她立刻下楼扶公公,回来后发现鱼焦了;找停车位时,丈夫痴望着一位衣着光鲜的女士的背影说,“她有点像以前的你”;临盆之际,赶上小姑子自杀,她只能流着羊水、扶着墙自己跑去医院生产;生完孩子,夫家直接把她丢到了娘家……

  到底哪个方案更好?徐誉庭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不少网友认为,徐誉庭并不是想告诉观众应该选择哪一种方案,而是无论选择了哪一种方案,都要有能力从困境中走出来,勇敢地承担选择的后果,找到未来前行的方向。

  一人演出双面,她不再玛丽苏

  提起杨丞琳,很多人想起的是以往偶像剧里的“玛丽苏”角色以及主持综艺节目时不经大脑的言论。然而这次回归,杨丞琳却让大家刮目相看。据说,为了接拍《荼蘼》,她推掉了内地剧组天价“傻白甜”角色的邀约。在这部剧里,杨丞琳一人双面,演出“女强人”和“黄脸婆”两种状态,不少网友对她的表现给出了高分。

  这或许和杨丞琳的心态变化有关。三十多岁了,杨丞琳无论是对待事业,还是对待感情,心态都更为成熟。接受采访时,她坦言,十几二十岁时会肆无忌惮地谈恋爱,享受当下,但现在的她绝对不会把时间耗在错的感情上。如果像郑如薇那样面临事业和感情的冲突,她会坚定地选择A方案,优先事业,因为“工作机会是死的,当机会来时没抓住就没了”。

  精彩台词

  ●“真的好想好想知道答案以后,再选择。但我知道,那只是痴心妄想,谁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慌张地写下,那唯一的选择。”

  ●“要成为一个幸福的女人,就务必要记住一个道理,别急着追向幸福,因为那样的幸福,往往会让你失望。女人最重要的是替自己找到定位,然后才会让幸福走近你。”

  ●“牺牲往往不是成全,因为,受惠的人并不会感激你,照样会嫌弃你。”

  ●“不要看自己失去的,专注自己可以拥有的。努力学习,以拥有的快感,超越失去的悲伤。”

  杨丞琳语录

  关于孩子:“我绝对不会想要小宝宝。周遭太多人生小孩,我能感受到他们有多辛苦。现在做好自己热爱的工作,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关于感情:“每个人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感受绝对不一样。过去觉得,合则聚不合则散。现在就不太可能浪费时间在不对的感情上面,如果是一段好的恋情,就努力维系,如果不是,就不必浪费时间。”

  关于事业:“我希望我365天都在工作,只要有一点点空闲都会立刻挤一个小通告。虽然累,但真的很有成就感。”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