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安:62岁的我像年轻人一样还在成长

2016年11月07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导演李安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将于11月11日全球公映。昨日,李安携主演乔·阿尔文、李淳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首映发布会,采访中他希望大家抱着开放的心态,接纳新的拍摄方式,好好体会男主角的内心世界。片方还在北京唯一拥有120帧/4K/3D影厅的博纳国际影城举行观影活动,120帧版影片票价也同时公布——从230元到320元不等,针对不同时段分为三档供观众选择。

  首映现场

  新片男主角第一次拍电影

  暌违四年,导演李安携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归来,并大胆采用超越现有拍摄格式的120帧/4K/3D格式拍摄,号称创造了电影制作的“新白金标准”。对于电影能够上映,李安表示非常兴奋,“我虽然62岁了,但就像年轻人一样还在成长,包括我对电影的追求。另外,这部电影是我对这个世界的观察,我也好像经历了战事,经历了一场中场秀。”

  据悉,目前全球能放映该格式的影厅只有五家,分别位于纽约、洛杉矶、台北、上海和北京,因此李安还为电影准备了其他放映版本,“每个版本都经过重新创作,24帧或者60帧也都要比以前的有改进,希望大家每个版本都去看。虽然这个过程有些烦,但算是对电影本质的一个摸索学习的过程,对我个人来讲是很可贵的经验。我需要感觉活力,需要障碍,因为没有障碍,人是没有思想的,很难保持新鲜度,久而久之会感觉僵硬。”

  片中男主角的扮演者乔·阿尔文是第一次拍电影,李安表示:“我对男主角的挑选不但靠观察分析和情感投入,还有灵魂上的感应。这个演员是天才型的演员,他的到来让我有种受到电影之神眷顾的感觉。”阿尔文则表示自己从小看李安导演的电影长大,能够合作是很棒的经历,“我想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职业生涯的梦想,参加这样非同寻常的场合让人觉得难以相信,李安导演是非常伟大的导演,总是在不断突破,是非常有雄心的导演。”

  为了让演员有更好的状态,李安让他们真的去了军营训练,包括自己的儿子李淳。“因为他也参与电影,我难免有父亲的心情投射在里面。但首先他要尊重军人,没有亲自体会可不行,作为演员更要认真体会,我觉得是必要的。电影的高帧数也对演员提出高要求,气质要很像,动作不能马虎,不能完全靠演。所以不光是魔鬼训练,每天还有技术调整。这些年轻演员的投入让我非常感动,看到他们那么投入,也让我相信这个故事,相信角色吃的苦。”

  在北美上映后,一些观众评价影片“形式大于故事”。对此,李安表示:“评论是别人的说法,我不好讲。故事本身讲的是年轻军人打仗时亢奋的状态,以及从他们的眼光来检验社会。在我这里面,不存在‘技术是一回事、内容是一回事’,形式本身就是内容,这样的体会和感受是很不寻常的。”

  影片前瞻

  身临其境感受少年的成长

  影片以比利·林恩的第一人称视角展开。比利在伊拉克战争中因勇敢救援战友被誉为美国英雄,并与战友一起被召回国内进行巡回宣传。在参加一场感恩节橄榄球公开赛中场表演的过程中,现场的烟火、闪光灯、烟雾刺激着8位士兵饱受战争折磨的神经,内心对战争的无力感令他们手足无措。经历了战场的生死洗礼和中场秀的光怪陆离后,比利逐渐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所在。回到战场前,他终于“在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接近了超越自己的东西”。少年成长之路,百转千回。

  故事内容并不复杂,但120帧/4K/3D的规格,令片中的战争戏和中场秀的场景更加真实:苍蝇仿佛就从眼前飞过,桌子上的美食伸手可得,比利站在舞台上时你仿佛就站在他身边,当他在战场开枪杀敌时你也有种跟他在并肩作战的感觉……

  很多人评价李安是最会拍人心的导演。在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新的帧率也令观众更加接近主人公的内心情感。一方面,比利茫然走过欢呼的人群,神情包含不安、羞涩和困惑,观众能够通过比利的双眼体验军人的情绪。而伊拉克战场上,比利面对战争时的恐惧、面对死去战友时的悲伤、面对敌人的无助恐惧,情绪刻画丝丝入扣。影片的第三个场景,是比利的家。比利的姐姐在大二时出了车祸,未婚夫离她而去,比利因砸烂了姐姐未婚夫的车而付出了代价,就是去伊拉克当兵。姐姐的内疚、比利的纠结被特写镜头放大,连细微的嘴角抽搐都不会被忽视。

  在中场表演的过程中,比利还有一段浪漫的邂逅,与拉拉队女孩坠入爱河。女孩的出现为不知所措的比利带来了慰藉,正如女孩所说:“只要把门打开一条小缝,阳光就会照进来。”爱情段落的加入帮助比利更加认清自己,洞悉人生的真谛。影片中不论亲情、爱情还是友情都力图体现真实感,借助前所未有的高规格画面,观众被带入角色的情绪中,与角色同喜同悲。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