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5.8%受访者认为重人气轻演技是演艺圈“歪风”

2017年06月22日 05: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下,拥有庞大粉丝群的偶像明星往往能带来很高的点击率和收视率,成为流量担当,被称为“流量帝”,但很多“流量帝”因为演技不够备受质疑。影视作品中,你更愿意看偶像“流量帝”还是实力“演技派”?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当下一些“流量”偶像们“演技差”却仍火爆荧屏的现象,57.8%的受访者认为是对所谓偶像的纵容。55.8%的受访者指出,重人气轻演技是演艺圈的一股“歪风”。良好的人品(68.7%)、扎实的演技(61.0%)被认为是一线演员必备的素养。

  61.2%受访者认为偶像片酬动辄占影视剧制作成本一半以上的现象不合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程佳琪表示,只有在闹“剧荒”的时候,才会看“流量”偶像们主演的影视剧,“他们中很多人原先是歌手、主持人等,没受过系统的表演学习和打磨,只是颜值高”。

  90后姑娘程苗(化名)已经工作两年,“上学时觉得美少男美少女充满活力,特别爱看他们主演的影视剧”,如今回过头再看,真看不下去,“剧情没有逻辑,只能看脸,真是浪费时间”。

  “如今很多电视剧制作都赶上‘快消产品’了,制作周期短,一两个月就完事。”程佳琪认为,制作上要投入更多的时间。

  对于当下一些“流量”偶像们“演技差”却仍火爆荧屏的现象,57.8%的受访者认为是对所谓偶像的纵容,40.6%的受访者认为正常,“演技需要一个提升的过程”,8.7%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55.8%的受访者指出,重人气轻演技,是演艺圈的一股“歪风”。

  18岁的浙江省杭州市高中生叶多(化名)认为,一些演员演出效果不好,可能是个人形象与角色差距太大的原因,“比如一个明星的形象是很活泼、幽默的,但角色要阴沉或稳重,观众基于平时的了解,代入感就会差些”。

  19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李星泽不喜欢类似“流量帝”和“演技派”这样的称呼,“‘流量’并非凭空而来,一定有他们吸引人的地方。偶像们也不都是‘没演技’,对于部分演技糟糕的现象,观众不埋单,是最好的抵制”。

  民调显示,影视作品中,72.0%的受访者喜欢看“演技派”,21.0%的受访者喜欢看 “流量帝”。

  对于“流量”偶像收入动辄占影视剧制作成本一半以上的现象,61.2%的受访者认为不合理,27.0%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11.9%的人觉得合理。

  “要培养好观众的审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影视艺术系教授曹峻冰认为,一些偶像明星演技差却能成为影视作品的“流量担当”,是影视市场的畸形现象,“相当一部分观众是孩子,缺乏一定的美学素养,思考深度还不够,可能会更倾向追求过于娱乐化的东西”。

  曹峻冰指出,当下影视制作商一味追求点击率,过度娱乐化现象明显,同时过度依靠票房评判,很多优秀影片被埋没了,“而且票房还存在‘注水’的情况”。

  良好的人品、扎实的演技被认为是一线演员必备素养

  “如今明星成名的途径太多了。”程佳琪说,有艺人明星靠扎实的演技、良好的人品稳扎稳打一步步成功,也有靠惊艳的容貌、较强的商业影响力和庞大的粉丝群成名,更有甚者因绯闻炒作、人脉资源上位。

  “行业内应该抵制不敬业的演员。像耍大牌的,整个剧组就等他一个人;矫情的,拍戏手肿也发个微博广而告之;甚至不到场,靠抠图上镜的……都不能纵容,行业风气才会好。”程苗认为,一个好的演员是要有敬业心的,“为了吸金,同一时间段接拍多个影视剧、广告,一天到晚飞来飞去,哪还有什么时间琢磨剧本和角色?”

  作为一名演员,应该靠什么跻身一线?调查中,68.7%的受访者认为良好的人品很重要,61.0%的受访者认为扎实的演技不可或缺。接下来才是:惊艳耐看的容貌(37.5%)、较强的商业影响力(35.4%)、庞大的粉丝群体(22.2%)和人脉资源(12.5%)等。

  在湖北某高中女生江北(化名)看来,一线演员一定要有才艺、有颜值、性格好,“而且要有特点,才容易被人记住”。

  “演员跻身一线,必然要靠演技和作品。”曹峻冰表示,片酬不是评判一线演员的标准,“没有哪位演员因天价片酬而被称为艺术家。”

  57.2%受访者认为影视作品要成功,演员诠释角色到位很重要

  “现在的电视剧题材扎堆,精品少,常看电视的人看个开头就能把剧情猜个八九成,甚至特定场景下的台词都是有套路的。”江北说。

  “也有一些制作团队,已经成为精良制作的代表。”程佳琪认为,导演和制作方的能力,对影视作品的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在选角上要能实现演员与角色的较高匹配度,整部剧基本就成功了”。

  江北希望能够多出些像《人民的名义》这样的剧,“全程‘高能’费脑力,偶尔还有‘槽点’舒缓下神经,感觉萌萌的”。

  程苗表示,一部好剧还应该向观众传达正能量,教会人们如何做事、做人。

  曹峻冰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能得到有效落实,规范票房注水、“地下电影”等现象,同时促进演员、导演等注重自身修养,做到德艺双馨。“影视作品要把握道德尺度。同时媒体也要构建良好的娱乐氛围,尊重电影创作、艺术创作,而不是炒作明星,今天谁摔倒了,明天谁出轨了”。

  在受访者看来,什么样的影视作品算是成功的?演员诠释角色到位(57.2%)、剧本扎实(54.4%)和制作用心(53.9%)位列前三,其他还有:经久耐看,禁得住时光的考验(52.5%),主题深刻,非跟风之作(48.5%),有极高的话题度(24.6%),播出时获得巨大点击量、较高收视率(21.8%)和获得重要奖项(7.5%)等。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1.1%,80后占52.4%,70后占19.3%,60后占5.5%,50后占1.0%。

【编辑:刘郁菁】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