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年花开》服饰精致体现人物成长 访服装造型设计

2017年09月27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一人当家

  在周莹一人挑起全家大梁,成为一代女强人之后,服装颜色上也有大胆的红色等强势颜色的运用,镶边长裙等设计也显得整体形象干练又优雅。

  东方、江苏卫视播出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收视一路领先,除主人公周莹传奇的人生故事之外,剧中主人公的服装也成为一大看点。新京报独家专访了该剧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谈及此次和孙俪的合作,叶锦添说,孙俪在他眼中有时候像一个小男孩,很哥们儿,不拘小节,讲话很直爽,但同时也有一种奇特的温暖感。“在服装造型的创作过程中,她几乎都是十分安静地试装,我们也很有默契。”

  设计初衷 导演带来一个传奇故事

  剧中,不管是周莹走江湖时的粗布麻衫,还是成长为少奶奶后布满精致刺绣的圆襟绣袍,还有串珠、耳坠、发簪的变化,都能够与周莹在每个人生阶段的人物性格贴合起来,让人看到她从少女时的青涩和莽撞,一点点变得贵气、精致、温婉。在近期播出的剧集中,周莹从西域回泾阳,一袭金边墨绿碎花大斗篷既彰显了她吴家大当家的身份,也很好地映衬了此次西域之行的旗开得胜。

  谈及《那年花开》中造型设计的整体理念时,叶锦添表示,丁黑导演来找他的时候,带着一个传奇故事,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女商人,生活在男权至上的清朝,不受局势所限,特立独行地发展出自己的一片天。“听了这个故事,我马上想出一种有别于清朝正统叙事结构的视觉呈现,以周莹为基础,确立整个戏的视觉结构。”在剧中每个人跟随着周莹这个角色,去确立个人的脉络,在人物成长的过程中,服饰加入了很多剪裁的变化、多样的色彩体系。

  叶锦添说,“部分的剪裁十分前卫,脱离了古代的风格。在全剧自然形成的整体风格里,我又把握着变化的度,增加了非常多奇异的想象空间。而这种奇异感,融合到周莹身上,与她本身的想象力和反叛的性格融为一体,但是又不失温柔的华美。希望能在严格的系统里面找出灵气的空间。”

  设计理念 时代感联系古今

  《那年花开》的故事发生在清朝末期,在叶锦添看来,清朝是一个奇特的年代,“它(清朝)和现代断层,与古代连接,仍然保留了中国所谓的古代世界的生活细节,并且流传至今,很多东西依然能历历在目,触手可及。但由于世界不断地前进改变,真正去感知这些却越来越困难。所以在创作的时候,除了尽量在色彩与样式上还原古代世界,也要让它自然地渗入新意。”他表示,《那年花开》中的服饰设计要有时代的交融感。

  此外,为了丰富整部戏的色彩、布局和剪裁,剧中服饰在材料上运用了更自由多样的手工艺。比如,周莹与沈星移部分服装的剪裁十分新颖,在沿袭清末时代的传统风格之外,却在找寻与当今观众共鸣的时代气息上作出尝试。

  最明显有时代交融感的就是胡咏梅的服饰变化了,在她开始卖洋布的时候,衣服虽然还保留了当时清末常见的廓形,但在细节上加入了蕾丝。同时在色彩的搭配上,也运用了欧洲的主流色系,像维多利亚时代的黑白与自然色彩,就是希望让观众第一眼就能被我们独特的视觉呈现所吸引,在了解角色的同时增加视觉记忆。

  周莹的造型进化

  叶锦添解读:

  我在设计周莹的整体服装时,确实是根据她几个不同人生阶段分别设计,但也要统一考虑。

  她从一个街头卖艺的小丫头到进入吴家其中经历几次的大起大落,直到最后成为首富,在身份地位改变的同时她的心理状态也有很大的改变。这点在剧本里有比较细致的描述,因此在不同的阶段,我们在用料、用色甚至刺绣的图案上也做了不一样的设计。比如她刚进吴家,一开始的少奶奶衣服是吴家给她做的,所以我们在设计上也着重体现出吴家想要的大家闺秀的感觉。后来吴家没落,她失去了吴家本来的靠山,所以这时候的服装在用料细节上就会偏重于实际和务实,不复之前的华丽。

  到后面她慢慢把吴家振兴起来,去做生意,她的造型与当初少奶奶的衣服又有明显的区别,她已经有自主权去决定自己的穿着,在用色上面运用了比较明亮的颜色,与她本身大剌剌的形象如出一辙。

  吴沈两家的造型进化

  以吴聘为代表的吴家的金色整体气质偏向于稳重,比较内敛,代表着家族的沉稳还有地位。

  叶锦添解读:

  的确在剧本里面吴家与沈家两大家族有很大的区别,吴家作为首富,他的家族整体气质偏向于稳重,比较内敛,所以我们也给吴家设定了红咖色配金色,代表着家族的沉稳还有地位。吴聘作为吴家独子,他对外的形象一直都是大方得体,所以我们给他的图案设计运用了比较工整还有对称的图案。

  沈家的主色系为绿色,尤其是作为沈家代表的沈星移,“一绿到底”的服饰造型与他轻率不羁的个性不谋而合。

  叶锦添解读:沈家相比起来是后起之秀,沈星移张扬的性格很大程度影响着观众对于沈家的印象。所以我们给他设定了绿色作为主色系,沈星移的绿是偏向于翠绿,再加上各种对比色的刺绣,这也是要塑造他一开始那种张狂的公子哥儿形象。包括陈晓剧中扮旦角的那套戏装,产生于周莹与沈星移互相戏弄的戏份中,充分显现了当时贵家公子生活的奢靡,所以也尽量采用京剧原来的造型再融合了陈晓个人的风格。到后来沈星移开始觉悟,他服装慢慢偏向于成熟,转变成一个让人觉得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形象。

  叶锦添设计总结:

  大众艺术需要一个强大的可信性,在整体结构上有一个稳定的观赏基础。但在以往的创作里,这种理念好的一面是能体现出历史的真实感,抓住已经失去的传统美感;不足之处是会止步在这个模式中不能创新,似乎踏出一步就会粉身碎骨。所以要平衡两者,就需要前卫与古典的双重认识,交融共通,使两者无缝结合,既抽象大胆又古雅精致。而这就是我想在《那年花开》这部作品中实现的。

  剧外新闻

  孙俪戏服公益拍卖买家称用做婚礼敬酒服

  在《那年花开》播出期间,在一项“儿童防侵”公益拍卖活动中,其中孙俪的一套戏服拍出2.14万元全款支持公益项目。

  该服装为孙俪剧中穿着的富贵牡丹刺绣百褶套裙,刺绣精致,色彩亮丽。还有一件是陈晓剧中的青色暗纹长袍马褂套装,套装简约古朴却不失精良。拍卖后的款项将捐赠给“儿童防侵”公益项目,儿童防侵五防旨在帮助城乡儿童系统提升应对各种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努力预防和避免各种侵害。最终,孙俪在剧中所穿着的戏服以2.14万元价格成交,陈晓的戏服以4821元价格成交。而重金收下孙俪戏服的网友自曝将用作未婚妻的敬酒服。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