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人同志》迎大结局 王雷李小萌演绎烽火爱情

2017年10月25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王雷李小萌演绎烽火爱情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一场奋不顾身的革命,一段视死如归的爱情,年代青春偶像大剧《爱人同志》自本月在央视八套播出以来,牵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这部由强视传媒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公司、广东珠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电视剧,除了家国情仇、烽火爱情让观众欲罢不能,其中不少“广东元素”也让“老广”们备感亲切。

  昨晚,该剧迎来大结局,收视也在网上一路走高。据CSM全国网数据,《爱人同志》近日单集收视率最高达到2.22%,单集收视份额最高达9.46%。在微博上,该剧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截至昨天下午,该话题的阅读量达6417.4万,讨论量也达12.2万。

  近日,该剧策划人、原广东电视台副台长董智勇以及编剧蒲逊、制片人朱川接受了记者采访,解读了这部戏的创作始末及其中不易。

  戏里戏外,他们是爱人也是同志

  这部剧原本叫《芳草碧连天》,但权衡之下最终改为《爱人同志》。对于这个新名字,主创团队表示了一致的认同。“有很多人能成为志同道合的同志,却始终成不了爱人;有些是爱人,但始终无法做到理念一致;既是爱人又是同志的,要经历多少磨练才能实现?这个名字,提炼出了这部戏内在的核心。”蒲逊表示。

  “爱人同志”这个词,不仅只局限于剧中主角麦秋实和沈梦苏,在主创人员中,就有三对“爱人同志”。两位主演王雷和李小萌,从《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到《爱人同志》,不论在荧屏上,还是生活中,都是一对“爱人同志”。选择这样一对夫妻档,主创团队非常认可:“导演和王雷合作了六部戏,知道王雷和太太在生活中很恩爱。这种情感转移到戏里,表现出来会很真实,不需要去演,真情流露就行了。”朱川告诉记者。

  剧中,王雷和李小萌饰演的麦秋实和沈梦苏,从平凡的爱人渐渐成长为革命同志,感情经过战争的洗礼而升华。再度与妻子同台,王雷坦言:正因为两人经历了从恋爱到婚姻的过程,所以对塑造恋人角色不需要磨合,诠释人物时多了融入感,对情感的刻画也更真挚。

  有趣的是,除了主演,这个剧组还有两对夫妻档:出品人朱川、陈伟文夫妇,共同孵化了这一作品,并携手解决制作过程中的各种难题;编剧则是编剧界的“神雕侠侣”蒲逊、唐栋夫妇,二人是多次荣获曹禺奖、文华奖等奖项的一级编剧,长期合作默契,革命情谊深厚。

  台前幕后,他们在创新也在坚守

  在撰写剧本之初,编剧蒲逊、唐栋就想将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第一代共产党人的“中国梦”展现出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接触到早期广东共产党人的宣传素材。那些故事的壮烈、忠诚、坚韧,非常打动我。在这些素材里,我感受到了那一代青年人的形象,感受到了早期共产党人的青春岁月和生气勃勃。”蒲逊告诉记者,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们决定深入研究这个课题。于是走进基层,采访了几十位党史界的老同志,记录经历者以及旁观者的故事,经过长达四年多的素材搜集,积累成册;在改编成剧本过程中,又先后八易其稿。

  “十年磨一戏,是对作品的坚守。如果随波逐流,有了一个IP,就随随便便投入生产,这样并不好。我们希望做精品。”董智勇呼吁,广东影视界需要拿出这种定力,才能更多地出好作品,“现在人心太浮躁了。我鼓励后辈们,沉下心来做剧本。只要扎实搞剧本,绝对不缺机会。”

  不仅仅是创作上不浮躁,剧组在拍摄过程中也拿出了最佳状态。《爱人同志》故事波澜壮阔、跌宕起伏,震撼人心的战争场面在全剧中占比达30%。为了还原战争爆破场面以及战士们的群情激昂,剧组多次一比一搭建真实战场场景,全组一起奋战多个夜晚再现激战,用导演毛卫宁的话说:“每一个镜头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创作团队还到多个革命胜地进行实地考察,全剧组400多人在4个多月的拍摄中,辗转广州、佛山、上海、无锡等多个城市,横跨数千公里取景。

  造型设计方面,工作人员研读历史资料,力求真实还原历史人物形象和独特年代的氛围。大到战火连天的场面,小到演员服饰,都一丝不苟。参与演出的群众演员有近万名,即使只有一个背影,也要反复排练不许出现任何差错。

  朱川透露,故事发生地在广东,为了体现广东特色,剧组还在佛山西樵“搭建”了一个小镇,还借用了西樵的影视城,也去了开平一中和广州沙面取景。为了还原老广州的风貌,主创团队看了很多老广州的城市建筑资料,还去了陶陶居观察广式泡茶方法……剧中还展现了人们用木桶去白云山取水、吃地方特色小吃双皮奶等粤味风情,极具感染力。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