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西称演出时曾遇情侣现场求婚:好在都成功了

2017年10月28日 03: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11月26日将开始脱口秀全球巡演

  新段子新热点 黄西有了“新情况”

  “大家好,我是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2011年,许多人通过看黄西的网络视频,了解了脱口秀这个表演形式。然而,你有没有发现,近两年,国内脱口秀节目风起云涌之后,你却找不到黄西了?黄西去哪儿了,这几年他在干什么?

  黄西并没有消失,而是一年一见。从2013年开始,几乎每年的这个时间,他都会搞一场发布会,宣布自己的全国巡演即将开始。本周四“黄西中文脱口秀2017西闻乐见全球巡演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黄西介绍,自己的这次巡演将从11月26日上海开始,途经北京、广州、青岛等国内城市以及日本、美国的部分城市。

  现场

  黄西和记者“逗闷子”:“鱼与驴”背后是智慧

  发布会后,久未露面的黄西自然也成了记者们的焦点。

  “黄西老师,请问你这次巡演与往年相比有什么特点?”

  “95%的段子是新的,话题会包括AI、空巢青年、房子等近两年的热点。”

  “黄西老师,听说您现在每天会固定创作10个段子,你的段子怎么写出来的?”

  “我是在从业的第8年才开始养成这个习惯的。那时我收到了美国白宫的邀请,紧张得要死,怎么办啊?我得多准备点段子,于是我开始每天坚持去咖啡馆,喝一杯咖啡,写一小时段子。其实写不出来段子也没关系,咖啡的味道也还不错。”

  有个记者甚至想让黄西说段绕口令,“黄西老师,你会说小绿养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一旁的工作人员提醒她,这可能不太合适。

  “没关系,”黄西摆了摆手,厚嘴唇在“鱼”和“驴”之间嗫嚅着,“还是算了吧,哈哈”。

  以上几个回合很能代表黄西的说话风格,简单、朴实、平和,当然和其他靠嘴吃饭的同行相比,也少了点包袱、锋芒和话题。

  趣事

  演出遭遇情侣求婚 黄西在台上挺“担心”

  其实, 黄西回国后的发展也是如此的波澜不惊。头顶着“中国脱口秀第一人”的美誉,他却远没有后来者王自健、李诞、池子曝光率高。要知道,在美国,一个脱口秀艺人只有在酒吧、小剧场打磨5到8年之后,才能获得在电视里演5分钟的机会。黄西自己就是最典型的例子。2001年开始接触脱口秀,8年后才登上“大卫·莱特曼深夜秀”。但在中国,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的迅速崛起,大幅度缩短了艺人从业到成名的时间,黄西却不在这班快车上。

  一方面是因为,黄西真的很享受线下的演出,他说,“舞台上,当我抖出包袱,台下一片笑声时,感觉特别好。”他说,“真正好的脱口秀艺人必须坚持线下演出,你看到的综艺节目里那些可乐的段子,其实都是艺人在线下演出中磨出来的。”

  他回顾自己演出时好玩的事,“一次我在广州演出,刚抖完包袱,突然传来一声很响的口哨,有人来砸场子了?我很慌。后来才发现,那个观众应该很了解美国观众听脱口秀的习惯,他是在用口哨给台上的艺人喝彩。”

  “我发现天津的观众特别喜欢接话,于是该抖包袱的时候故意不说,先让他们说。结果没一次接对的,后来观众就不接话了。”

  “演出时,我还遇到过两次现场求婚的,好在都成功了,其实我那时特别担心,万一不成功,下面我可怎么演……”

  未来

  线下不吃亏 线上迈一步

  线下演出让黄西乐在其中,但也确实让他在人气上有些吃亏。黄西自己会介意这一点吗?“不会,”黄西说。“在美国,脱口秀市场已经拥有千亿级美元的产值,而国内还存在很大差距,目前也就几亿的规模。这个市场还没有满到大家难以选择的地步,观众们的需求也并没有被充分满足”。

  在他看来,现在的中国市场为年轻人创造了更好的机会,“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从事脱口秀的年轻人脱颖而出。”事实上,除了线下巡演,黄西也创建了自己的脱口秀俱乐部《笑坊Joe′s Club》。除了定期举办脱口秀表演、开放麦演出,这个俱乐部还承担了挖掘新人和业务培训的功能。黄西介绍,“已经有几个新人可以在巡演中表演了”。

  除此之外,黄西终于开始“上线”了。为什么说“终于”?原因是 2015年,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曾专访过黄西。那时也问过他,会不会打造一档自己专属的脱口秀节目,比如像日后的《金星秀》,或者拥抱互联网,参与类似于《吐槽大会》一样的节目。那时的黄西坐在对面,一面点头一面说,“你的想法很好啊。对啊,我可以尝试一下”。

  整整两年过去了,黄西终于迈出了这一步。今年7月,他和脱口秀翻译大神谷大白话共同参与了爱奇艺制作的《CSM中国职业脱口秀大赛》(China Stand-up Comedy Megagame),节目具体上线时间还未确定。不会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我们见黄西的机会应该能多一些。

  本组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叶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