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岁末文化综艺再发力 “明星+文化”能否再造爆款?

2017年11月11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朗读者海报
《朗读者》海报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袁秀月)双十一又来了,留给钱包和时间的余额不多了,留给电视综艺的档期也不多了。随着《见字如面》、《朗读者》等几档文化综艺口碑和收视双飘红,一时引发“文化热”。这股热一直烧到年尾,岁末的电视荧屏,还将有多档文化综艺。虽然题材有所变化,但整体模式还是“明星+文化”。离2018年还有不到8周,还会再出爆款吗?

  依旧明星+文化的模式

  在《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连续热播后,有媒体将2017年称为“文化综艺元年”。实际上,文化综艺,或者说文化电视节目并非是新事物。

  从《正大综艺》到《百家讲坛》,再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电视荧屏上,文化一直没有缺位。只不过,跟之前以学者素人为主不同,这一波文化综艺有不少明星身影,除了归亚蕾、濮存昕等老一辈艺术家之外,这几档节目也紧跟潮流,及时地拥抱人气明星。

《拜见小师父》海报
《拜见小师父》海报

  岁末的文化综艺显然吸取了前面的经验,在明星的运用上更加大胆,模式也有所不同。有的是“全明星+素人”的阵容,上个月播出的《拜见小师父》请来了歌手大张伟、任家萱、戴军、周深、程雷,他们要在节目中拜四位有传统才艺的“小师父”为师。而在《百心百匠》中,徒弟则变成了李亚鹏、李泉、孙楠、柯蓝等人,师父则是民间的匠人。

  也有节目没有拼明星阵容,刚宣布录制就引起关注的《小镇故事》请来了李健担任主持人,节目嘉宾则以学者为主,如历史学者纪连海、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陈果、故宫“网红”屈峰等。而在央视联合9家博物馆推出的《国家宝藏》中,明星的角色更为淡化,王凯、陈晓、段奕宏等将担任讲解员、护宝人的角色。

《百心百匠》海报
《百心百匠》海报

  题材变化,从诗词书信到传统技艺、文物、风俗文化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大火之后,诗词书信类节目蜂拥而至,同质化严重。有观众也提出问题,我们需要这么多的诗词类节目吗?

  传统文化不仅限于诗词,还包含传统艺术、文学、曲艺等。好在,2017年尾的文化综艺也没扎堆书信和诗词,而是将视野转至传统技艺、文物、风俗文化等。

小镇故事海报
《小镇故事》海报

  10月22日,李健工作室官方微博晒出四张照片,透露《小镇故事》正在四川黄龙溪古镇进行拍摄。这是《小镇故事》拍摄的第一站,之后,节目还将去到12个像黄龙溪古镇这样极具特色的小镇进行拍摄,讲述小镇故事,探寻文化瑰宝、

  《国家宝藏》则是以文物为主要表现对象,9家博物馆每家甄选3件国宝,由明星担任“护宝人”,对每件文物进行解读。《百心百匠》聚焦传统匠人,节目将记录下100位匠人,还要让100个名人明星登门拜师学艺。

  “谢谢两位小师父让我能有机会接触到那么美的越剧。”在刚播出的《拜见小师父》中,歌手周深结合越剧改编了他的《大鱼》,收获众多观众点赞。在《拜见小师父》中,每位“小师父”都身怀京剧、越剧、新疆舞等技艺。

国家宝藏海报
《国家宝藏》海报

  要成爆款,还要多点心思

  “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上写着秦香莲三十二岁状告当朝驸马郎。”上周播出的《拜见小师父》中,9岁的褚天舒表演了一段京剧《铡美案》,他要在五位明星中选择一位做徒弟。《拜见小师父》已经播出三周,首播同档期收视第七,之后两周保持在第十、第十一,播出效果一般。

  对于综艺节目来讲,明星早已不是万灵药,从今年的综艺市场表现就可看出,话题不缺,但爆款却只有那几个。全明星阵容的《七十二层奇楼》、《二十四小时》等反而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相比其他综艺节目,文化综艺要成爆款更加不易。真人秀有明星流量做支撑,追求的主要是娱乐性,但文化综艺不仅要做到有趣,还要有益。怎么能把有趣和有内涵结合起来,这是一件难事。

《儿行千里》海报
《儿行千里》海报

  《朗读者》在每期的嘉宾和美文选择上下了一番功夫,多次出演老舍话剧的濮存昕来朗读老舍的作品,科幻作家来朗读霍金的《时间简史》,王源则朗读了和他年纪经历相近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在开始确定办这个节目时,导演组就给自己画了一个圈,不能从可以带来更大关注量的角度来做节目。我们在想,是不是一些素人故事会更真实、更容易打动人。”《儿行千里》总导演王琴表示,从一开始就没想过用明星嘉宾,但却获得大批好评,豆瓣评分高达9.2。

  除了嘉宾合适之外,文化综艺要成爆款,在内容和细节上还要做扎实。王琴曾对媒体表示,《儿行千里》前期筹备时,他们建立了一个故事组找故事,入选到节目中的故事可以说是千里挑一。在节目“煽情”程度上,《儿行千里》的控制也较好,有网友评论“煽情少了,温情多了”。

  明星可以吸引观众,但要真正打动他们留住他们,还要靠节目内容。就如《朗读者》主持人、制片人董卿所说,“真正打动人心的一定不是“光环”而是“情怀”。”对于文化综艺来讲,明星加身,也不要忘记,吸引观众的还是文化本身。(完)

【编辑:史建磊】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