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高估段奕宏,是对演员青黄不接的嗟叹

2017年11月22日 14: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高估段奕宏,是对演员青黄不接的嗟叹

  《非凡任务》里,段奕宏饰演心狠手辣的大毒枭“老鹰”,被质疑演得太“过”;《烈日灼心》《记忆大师》和《引爆者》都是演的警察,《暴雪将至》演的也是一个“神探”,又被诟病角色单一。即便如此还被“捧上神坛”的段奕宏,不恰恰证明了好演员的青黄不接吗?

  “虐人虐己”的方法派

  今年有四部电影上映的演员段奕宏,在本月初凭新片《暴雪将至》获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关于他的资讯随即增多,与虹桥一姐合照、和微博网友“笨拙”互动……大大拓展了观众们对这位“硬汉”的想象。

  正如中戏同学小陶虹的评价,这几年,段奕宏放下了妨碍他演得更好的紧绷。关于《暴雪将至》的一系列访谈中,段奕宏谈到主角老余在尾声未知的出路,“现在的老余不去计较这些事情”,“不去计较一些事情,可能会让自己变得轻松一点,未必不是件好事”。

  要知道,他曾经是那个毕业时因未拿到留京名额,直接骑车去国家文化部要说法的血气青年,也一直是圈里公认、敢怼名导的“难搞”的演员——他会和导演、演员互虐。你可能对《记忆大师》中段奕宏对着徐静蕾痴笑的新画风忍不住笑,却不知道导演陈正道曾被他虐到心累,因为任何一处对角色把握、建构造成分歧的细节都会让二人争得面红耳赤。一心只演戏,还不搞关系的演员,对名气越大的导演越是一种挑战。

  他更是会自虐。观众熟知“硬汉”“演技派”这些标签,圈内人则熟知他为每个角色下的苦工夫。开拍前主动体验生活是他常年开给自己的必修课。为新片《引爆者》,他深入到近1000米地下,体验矿工生活,上来后和工友们一起吃饭喝酒。有人对他说,看见你吃饭,我特想吃饭。段奕宏在那时,就抓住了矿工有一顿没下一顿、今天上得来明天却未必能回到地上的感觉——下到深井,才懂爬上来后,那口活着的味道。

  让观众入戏的表演需要代价

  这样的必修课,本质上是演员的审慎、选择和判断,也是段奕宏眼中身为演员最大的困难:你需要和特殊的环境、时代背景、职业建立“共性气质”,让你这个人在那个景中,像那个时代长出来的草。

  变成那样的草,需要代价。《暴雪将至》有七八成戏是在雨中拍的,扛住生理不适的段奕宏投入雨中,因为老余就在那里,他要专注地寻找老余,建立共性。从电影院出来,观众可能恍惚,有种把老余的雨衣穿在身上的感觉。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下岗潮中,那个有着废旧钢铁冰凉、阴暗质感的工业小城里,小人物在大时代里的荒芜、躁郁、追逐、放纵、迷茫、沉沦与对着桥下的火车倒下身去的绝望感,都渗透进了湿漉漉的雨衣,让人心跟着潮湿起来,低沉下去。电影表达是深沉晦暗的,演员却不知如何地给你披上了这件雨衣,而你没有抗拒。

  与其说这是演技好,不如说,这是“演员”的另一重内涵:真正的演员会给观众安全感,你把手搭在他的角色里,不自觉地就跟着入戏了。它也像当你饿了,家人会端来一碗热饭。剧荒了翻翻段奕宏的旧作,无论是与王小帅合作的《二弟》或与俞飞鸿合作的《爱有来生》。俞飞鸿谈及为什么选择并非大红大紫的段奕宏演男主角时说:“他身上有一种气质,可以带着你进入一个情景,这对演员来说非常难得,所以我决定用他。”

  演员多年积淀所带来的安全感比某一部戏的代入感更持久,更温存。早些年,和郝蕾合作话剧《恋爱的犀牛》时,郝蕾曾直白地表示“要成为教科书上的表演艺术家”,而段奕宏内敛,选择了默默地做,坚持、选择、自省。暗工夫下到现在,他确实给了观众一种安全感,也更逼近他曾许下的长远目标:一个让人信任的演员。

  不应再密集地演同质角色

  作品密集出现在观众视线,难免就会有对比、有争议。《非凡任务》里饰演心狠手辣的大毒枭“老鹰”,也被质疑演得太“过”,因为经历复杂的人并非一定要用阴阳怪气的方式呈现;因为《烈日灼心》《记忆大师》和《引爆者》都是演的警察,《暴雪将至》演的也是一个“神探”,又被诟病角色单一。

  或许,接下来段奕宏需要的,是更多时间沉淀——如今有人气和奖项加冕,更有底气好好选择剧本和角色。但观众对戴着“影帝”光环段奕宏,必然不再只是对一个普通演员的要求。一年4部电影还俩角色重叠,观众除了审美疲劳更会认为他是个“戏油子”。只是,繁荣且还在不断扩张的影视剧产业对好演员的需求量是巨大的,然而我们叫得上名字的“戏骨”,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段奕宏们青黄不接,李易峰和吴亦凡们能挑大梁吗?

  □秋抱树(媒体人)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