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满岛光:演员之外,最想成为小说家

2017年12月19日 13: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四重奏》今年在国内网络爆红。

  满岛光 演员之外,最想成为小说家

  她是《爱的曝光》中的异色“圣母玛利亚”,也是《恶人》里虚荣浮躁的保险推销员;是《Woman》里饱经风霜的单亲母亲,也是《投靠女与出走男》中作风决绝的商人小妾;年初刚在电影《四重奏》中演出我行我素的慵懒大提琴手,秋季日剧《监狱的公主大人》(简称《监狱公主》)里又化身憎恨犯罪的魔鬼教官。演员满岛光的角色驾驭能力在同龄人中堪称佼佼,无论是异色叛逆还是正统励志,苦情沧桑还是古灵精怪,她都诠释得十分自然,各色演技排名榜屡屡榜上有名。刚满32岁的她至今在大小荧幕与戏剧舞台上皆异彩纷呈,未来也依然可期。

  1 偶像组合出道,为《海贼王》唱片头曲

  满岛光1985年11月30日生于日本冲绳县,是家中姐弟四人中的长女。祖父是法裔美国人,1/4混血基因在姐弟四人身上都依稀可见。满岛光自小就对演戏深感兴趣,小学时代曾数度参加独角戏大赛。满岛光的父母都是体育老师,教育方式比较严格,“母亲相当斯巴达,当我决定要做这件事时,她就对我进行了集中特训。她让我在全家人面前进行表演,还不断指出我的台词没有抑扬顿挫,听不清楚,肢体动作不够之类的毛病。但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这一时期,她在冲绳艺人学校主办的选拔赛中拔得头筹,获得免费入学一年的资格。1997年,12岁的她以组合Folder身份进入演艺圈。2000年,推出的单曲《Believe》被大热动漫《海贼王》选为片头曲,名动一时。

  不过,组合时期的满岛光无论人气还是歌舞都表现平平,始终扮演绿叶角色。2003年组合解散后,满岛光自然而然地将关注点转向了荧幕。在以偶像艺人和模特身份活动一年多以后,她终于在2005年参演了奥特曼系列中的一部,“那时我已经参加过很多试镜,但都没有结果。抱着最后一试的心情参选《麦克斯奥特曼》,偏偏被选上出演机器人。”在拍摄这部电视剧期间,导演之一的实相寺昭雄对满岛光说:“你非常适合当演员,希望你能继续演戏。”这句话让19岁的满岛光大受鼓舞,“可以说改变了我的想法,我从此一心只想当个好演员。”就这样,满岛光正式走上了演员道路。

  2 园子温缪斯 《爱的曝光》演到崩溃

  满岛光演员生涯最大的转折点是参演鬼才导演园子温作品《爱的曝光》。当时22岁的她作为演员还籍籍无名,却凭借这部电影斩获了包括旬报电影奖在内的一系列奖项。园子温对演员的要求以严苛著称,拍摄这部电影时,满岛光遭遇了导演谩骂式的严酷指导,受到了不小的身心折磨。“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被逼迫到那种程度,每天都处在崩溃边缘,但也将从前没能表现出的东西一股脑地倾倒了出来,形成了自己的节奏。”随着电影在日本国内外大获成功,满岛光也跟着声名鹊起。园子温评价她:“表演已经达到堪称疯狂的境界,几乎压倒一切。”

  《爱的曝光》这部片子还使满岛光与安藤樱成为至交好友,直到最近的东京电影节上满岛光还说:“能与樱在那部片子里一起担纲主要角色,对我来说至今仍是宝物一般的经历。”两人生年、身高、鞋号都相同。

  之后,满岛光接连出演了《恶人》、《从河底问好》等一系列话题之作,并在2012年出演了纪念中日关系正常化40周年的电视剧《开拓者们》,这是满岛光首次担任电视剧主演。次年,主演电视剧《Woman》又为她带来了包括东京国际戏剧节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多个奖项。此后,满岛光进入稳定高产阶段,接连出演《对不起青春》、《投靠女与出走男》、《小豆豆电视台》等口碑日剧。

  3 全家皆名人 新男友是瑛太三弟

  2009年拍摄电影《从河底问好》时,满岛光与年长自己两岁的青年导演石井裕也坠入爱河,并于次年10月登记结婚。石井于2010年凭借此片问鼎日本电影蓝丝带奖最佳导演后,又在2013年凭借《编舟记》拿下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该片还被选中代表日本角逐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2016年年初,满岛光与石井裕也因“生活观与婚姻观的差异”协议离婚。

  在出演富士电视台节目《我们的时代》时,满岛光提及自己的恋爱观:“我觉得情侣啊夫妻之间,列一列清单也挺好的……在清单上列一些项目,比如今天心情冷淡什么的。”离婚后,满岛光与1989年生的青年演员永山绚斗确立了恋爱关系,永山绚斗是演员瑛太的三弟。

  除了前夫和现任,满岛光一家子也都是名人。在姐姐开了当演员的先河之后,大弟弟满岛真之介也踏上演员之路。在近期日剧《监狱公主》中就有弟弟的客串出演。满岛光的妹妹满岛南是一名模特,也是姐弟四人中混血基因最明显的一个。另一个弟弟满岛光太郎继承父母基因,成为了职业篮球运动员。

  Tips

  满岛光一直有记笔记的习惯,她称:“通过把想法写下来,能丢掉一些心头积压的情绪。”在接受舞台采访时她曾表示,除了演员,自己的梦想是当小说家,不过考虑到现实问题,应该会成为新闻记者或是幼儿园教师。她自述自己是靠感性和本能行动的人,做决策时不会犹豫不决,但也不排斥深刻思考,她说自己成为演员的动力在于“演戏时感觉自己是真的活着的。不过更多的是言语难以表达的东西,而那些言语难以表达的就是我做演员的真正原因。”

  撰文/韶光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