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秘顾客”调查88家影院 放映不准时等普遍存在

2017年12月29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看一场电影 你被侵权几次?

  深圳市消委会派“神秘顾客”调查88家影院 3D眼镜只售不租、放映不准时等侵权行为普遍存在

  蒋偲

  影院超时放广告,你烦不烦?看3D电影要买眼镜,你甘不甘?小小电影院,暗藏哪些侵权现象?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宝安、盐田、光明等区消委会,以神秘顾客的调查方式,对覆盖全市十个区的88家电影院开展了消费服务监督调查,并于昨日公布了《深圳市电影院消费体察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88家影院中,仅有18家影院提供3D眼镜租借服务,其余70家影院仅提供售卖这一种方式,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被调查的88家影院中,22家影院未准时放映,其中超时最长的达15分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神秘顾客”现身影院

  近年来,以电影为代表的娱乐性消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那么电影院服务领域是否存在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呢?据介绍,深圳市消委会在2016年便成立了一支由消费维权义工、监督员、志愿者组成的“神秘顾客”监督队伍,在各行各业开展商品与服务的监督。

  本次调查在深圳10个区(新区)进行,主要采取“神秘顾客”入场调查的方式,由调查员现场观看电影并记录真实情况,再填写问卷回答相应的调查问题。调查时间从11月1日开始,到11月30日截止。调查的电影院样本全部选自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官网登记在册的242家影院,并结合客流量、品牌等综合因素,选取了88家客流量较大、具有品牌效应及一定影响力的影院。

  这88家影院的具体分布情况包括,福田区19家、南山区17家、宝安区14家、龙岗区13家、龙华区9家、罗湖区7家、坪山区4家、盐田区2家、光明新区2家、大鹏新区1家。

  以上调查影院区域分配遵照各区电影院数目以及人流量的比例进行划分,保证了样本具有广泛性以及代表性。

  70家影院只售不租3D眼镜

  事实上,3D电影刚推广时,绝大部分影院都采取租借的方式提供3D眼镜。随着3D电影的逐渐普及,3D眼镜的提供方式由租借向售卖转变。此次调查中,88家影院仅有18家提供3D眼镜租借服务,其余的70家影院仅提供3D眼镜售卖,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此外,本次调查中,影院3D眼镜价格在5~20元,其中6家影院3D眼镜价格达到或超过15元。调查报告显示,3D眼镜价格达到及超过15元的影院,包括星美国际影城福田店、中影国际电影城(龙华九方店)、幕森国际影城、金逸影城观澜店、金逸影城民治店以及百川影城南山欢乐颂店。

  对于3D眼镜仅提供售卖的方式,部分消费者所持态度是反感或非常反感。

  而关于电影是否准时放映的问题,调查报告显示,22家影院存在未准时放映的问题,违反了《电影产业促进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据介绍,未准时放映的原因,主要是占用放映时间播放广告,其中洲立影院罗湖分店拖延正片放映时间长达15分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观影体验,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律师观点

  3D眼镜可否额外收取费用?

  深圳市消委会律师志愿团陈朝辉律师点评认为,3D观影合同是经营者单方制订未与消费者协商的格式合同,提供3D眼镜是合同内容应有之义,是合同附随义务,其费用已包含在合同价款中,不得在合同之外加收费用。如经营者不免费提供,或通过格式合同单方约定需消费者自带或购买,属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免除经营者主要义务,加重消费者责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属于无效条款。

  而在免费租借符合实现合同目的之3D眼镜基础上,经营者再另行提供增值服务,如向观众出售更多样化的付费3D眼镜,就不违反相关规定。

  广告是否可占用放映时间?

  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院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开始放映时间至电影放映结束前,不得放映广告。电影院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开始放映时间至电影放映结束前放映广告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就本次调查情况看,经营者占用放映时间播放广告,一方面属于应受处罚的、违反行政部门规定的行为;另一方面也是违约行为。

  消委会:消费者如何维权?

  对于严重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消费者组织有权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责令相关经营者停止该违规行为并赔礼道歉,受损消费者可以公益诉讼胜诉判决作为证据通过简易程序向经营者索赔。

  深圳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在去电影院观看3D电影前,可提前了解影院3D眼镜的提供方式,注意影院是否提供3D眼镜的出租服务,根据自身消费需求选择合适影院观影。

  此外,遭遇广告超时应依法维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自由选择是否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的权利。消费者花钱购买电影票是购买了电影服务内容,而非广告服务内容,如果放映前播放广告,经营者应该在售票时明确告知消费者。

  对于影院消费,深圳市消委会将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持续监督。据介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将长期开放影院监督调查的通道,当消费者合法权益遭遇损害时,请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投诉举报。

【编辑:姜雨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