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口碑获赞票房不乐观 喜欢《犬之岛》的要抓紧时间看了

2018年04月23日 14: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喜欢《犬之岛》的,要抓紧时间看了

  20日,由韦斯·安德森执导的第二部定格动画《犬之岛》在国内上映,一方面,影迷粉丝们终于有机会在国内大银幕上感受韦斯·安德森的强迫症美学和糖果系画风,不过另一方面,该片虽然质量上乘,豆瓣打分8.6,且导演凭该片斩获今年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但国内票房并不乐观,到昨天,上映3天票房仅2200多万。接下来的排片应该不会乐观,喜欢韦斯·安德森的影迷要抓紧时间看了。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东瀛画风让人不敢相信并非日本导演作品

  记者还记得,《犬之岛》宣布国内上映日期时,一大批导演的粉丝欢天喜地很期待。其实对于韦斯·安德森,不少人应该有印象,他早就是文青影迷心中的“大拿”。9年前,他的第一部定格动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就广受喜爱。4年前,他的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甚至还衍生出来的诸如“《布达佩斯大饭店》终极色彩搭配手册+家居摆设的技巧+教你如何拍照”等刷屏爆款文章。

  在很多影迷心中,韦斯·安德森有自己独特的影像风格,比如表情僵硬且略带卡顿感的人物、古怪的冷幽默、糖果系配色、强迫症式对称构图,而《犬之岛》具备了这些元素之余,竟然讲的是一个日本故事。看完电影,好多观众表示,实在很难想象,该片居然是一个非日本导演执导的,片中的东瀛文化让影迷非常惊喜,比如为了契合剧情,背景音乐里不时出现相当有日本特色的鼓点。而喜欢日本电影的影迷也表示,电影在不断致敬日本经典电影,如黑泽明的《七武士》等,而且《犬之岛》很真实地捕捉到了日本浮世绘精髓的画风,除了鼓,还有相扑、能剧、温泉、棒球和拉面,葛饰北斋的画,甚至有对日本二战史的映射:被原子弹“小男孩”轰炸的广岛地图,日本的“世袭”政治世家等。

  导演的“强迫症美学”再次强烈展现

  很多影迷对韦斯·安德森的美学和构图上的对称,是非常推崇和喜爱的,这一点在《犬之岛》中也一样实现了:比如狗狗和人物大多会站在正中,以己为中轴线将两边一毫不差地对称切割开;还有黄金分割比例的绝对站位,地上散落的同色系易拉罐则会与泥土撞色,它们也是经过精心设计、摆拍放置的对称物。而且相比于《布达佩斯大饭店》或《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犬之岛》进行了更为复杂的、层次更丰富的美学尝试和场景设计,以饕观众。

  另外,画面的糖果系风格也很清新,其实犬之岛本身是一个大型垃圾场,理应很脏乱很邋遢,但是经过韦斯·安德森的加工和创作,井然有序之余,加上糖果系配色,非常难得。

  成人寓言藏在中孝和狗狗们的荒诞旅程中

  剧情上,《犬之岛》讲的是,在未来世界的日本长崎,因大型的“犬流感”暴发,小林市长颁发“禁狗令”将市里的所有狗狗都放逐到一座堆放垃圾的荒岛,即“犬之岛”。12岁的男孩中孝是小林市长收养的外甥,为了寻找自己的护卫犬点点,自己开飞机只身闯入犬之岛,在岛上与狗狗们,踏上奇妙荒诞而又危险惊奇的旅程。

  虽然今年是狗年,这又是一部动画片,但《犬之岛》不是给小孩子看的,它没有居高临下讲道理,导演在片中设置了一些逗趣可爱的梗。比如,开场后不久,5只主角狗狗登场,挂着的铭牌上有名字,分别是Chef(首领)、Rex(君主)、Duke(公爵)、King(国王)和Boss(老板),可见被驱赶到犬之岛之前,它们在人类家中的待遇境地,这种反差萌既有笑点也有泪点吧;狗狗们虽然都已被人类放弃,但遇到大事时喜欢民主投票;流浪狗“首领”第一次吃脆脆狗饼干时说的话,和流泪的画面,也很戳观众泪点;还有中孝帮“首领”洗澡澡的镜头,甚至有点甜。

  《犬之岛》不是单纯的萌宠故事,相反它在小男孩营救狗狗之外,还讲了一个人狗对立———也可以理解为“汪星人打败了铲屎官”的政治历史故事。被恶势力操纵的政府和所谓的全民选举,研制出狗瘟血清的医生被残忍灭口,记者学生对真相的不舍追求……不少人物和细节都充满了隐喻。

  剧情稍显平淡且结尾更是仓促

  该片的剧情处理上没有太多惊喜,尤其结尾的处理,比较仓促,小林市长的反转过于简单,说服力不够。导演给影片设置了一个普通观众更易接受的大团圆结局——小林市长突然辞世,中孝继承了市长的位置,犬之岛的狗们都被狗瘟血清治愈了,再次成为人类的好朋友,无人疼爱的流浪狗“首领”,成为中孝市长的护卫犬,“首领”和中孝都收获了另一半,等等。不少影迷也很清醒地表示,剧情上确实是弱了,韦斯·安德森最擅长的毕竟就是美术和构图领域。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