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动听众参与性 《海草舞》为什么那么火?

2018年05月11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像一棵海草海草海草,随风飘摇;海草海草海草,浪花里舞蹈……”今年过年后,一首《海草舞》开始洗脑般蔓延。《海草舞》是通过新兴短视频平台“抖音”走红的歌曲之一,此外还有《我们不一样》《佛系少女》《123我爱你》……继广场舞之后,抖音成为新一代“神曲制造机”。借助抖音这个平台,《海草舞》一直火到台湾、香港,台湾媒体把这首节奏欢快的歌曲形容为“疗愈系”。这批“新生代神曲”似乎正逐渐洗去“神曲”的“土味”标签,变得更受年轻人欢迎。抖音如何造就这一批“新生代神曲”?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前来为2018中国(广州)演出经纪人年会助兴的《海草舞》原唱萧全及多位业内人士、抖音用户。

  “没有想到会那么火”

  萧全是《海草舞》的原唱及词曲创作者,他来自广西合浦,是一名歌手兼音乐制作人。在《海草舞》之前,他创作并演唱的《社会摇》已经火了好一阵子;女歌手庄心妍的代表作《走着走着就散了》也出自他之手。“我们的确没有预料到《海草舞》会这么火。”萧全坦言,“《海草舞》不是一首特别high的‘神曲’。这首歌是写给每一个如同小草般平凡的普通人的,我们把它做得比较欢快。”这首歌于2017年11月底推出,跟大部分歌曲一样,《海草舞》选择在QQ音乐等网络音乐平台上线。当时,抖音并没有进入萧全团队的视线。

  今年春节,一位宠物博主将自家猫咪“跳”海草舞的视频上传到抖音。视频里,猫咪乖巧地躺在主人怀里,任由主人摆弄着它的爪子,跟随《海草舞》魔性的节奏做出各种动作。欢快的音乐与“喵主子”生无可恋的表情形成强烈反差萌,这条视频获得了数百万的点赞和转发。

  随后,各个品种的宠物加入了《海草舞》的“战场”。在主人的摆弄下,喵星人、汪星人、甚至小白鼠,都跟随着《海草舞》舞动,这些萌宠视频吸引了不少用户的观看。这场《海草舞》旋风终于从宠物蔓延到人类:抖音上,男女老少变着花样跳《海草舞》,连江疏影、陈赫等明星都加入到《海草舞》的队伍里。目前在抖音上,标签为“#海草舞”的挑战吸引了将近10万人参与。依靠短视频的传播,《海草舞》火了。

  “调动听众的参与性”

  《海草舞》只是抖音上火起来的其中一首歌。抖音主打音乐属性,进入“录制视频”界面,用户首先要做的就是选择背景音乐。在抖音上,年轻人能听到萧全的《海草舞》、冯提莫的《佛系少女》、大壮的《我们不一样》、新乐尘符的《123我爱你》等新一代“神曲”。

  虽然同是“神曲”,但这一批歌曲跟昔日的《最炫民族风》《套马杆》等“广场舞神曲”有明显的不同。上一代“神曲”最明显的标志是节奏清晰却简单粗暴的“动次打次”,风格上则是中老年群体最爱的“草原风”“西北风”占主流。目前正在走红的“抖音神曲”则覆盖了更广泛的风格,包括说唱、电音、流行、摇滚、中国风等等,视频内容与音乐风格互相作用,让两者都变得愈发多样化。

  此外,抖音的视频时长限制在15秒上下,跟传统流行歌相比,“抖音神曲”更加碎片化。《海草舞》全曲不到五分钟,就起码出现了三种音乐风格:最开始,是“像一棵海草海草海草”的洗脑式节奏;紧接着进入朗朗上口的抒情旋律:“人海啊,茫茫啊,随波逐流,浮沉沉”;之后还有rap:“我走过最陡的山路,看过最壮美的日出”。一首《海草舞》,可以被拆分成好几个15秒的片段,每个片段都有其适用的“应用场景”,这种制作思路跟传统流行音乐完全不同。

  萧全认为,音乐可以是一种“使用工具”:“我希望可以调动起听众对音乐的参与性,音乐不只可以欣赏,还是可以使用的。我们除了唱KTV、跳广场舞,基本就不会使用音乐了。但是《海草舞》这首歌,人们开派对、聚会等等场合都可以用上。”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音乐碎片化的趋势表达了担忧:“(音乐形式)越来越低龄化、碎片化。低龄化就是降低音乐的格调,旋律会越来越简单。碎片化就是越来越低廉、快餐,只满足暂时的娱乐功能。”

  “用户加入新的创意”

  这一批“新生代神曲”变得更加时尚,也更讨年轻人欢心,这跟抖音这个平台的用户特点有关。年轻化、城市化是抖音用户的两大特质。根据去年9月3日抖音公布的官方数据,85%的用户年龄在24岁以下,且主要为一二线城市的人群。跟所有主打“短平快”的社交平台一样,抖音“霸占”了用户的碎片时间。广州白领L小姐曾经一度沉迷抖音:“有一段时间,回到家吃完饭就看,一看就看很久,就跟逛淘宝一样。”她最喜欢看抖音上的萌宠视频,也会尝试自己上传短视频。

  短视频平台那么多,为什么占领一二线城市的偏偏是抖音?一位抖音用户对记者表示:“抖音比其他短视频软件会更有技术含量一点吧,可以加很多特效,花样更多。”在抖音上,用户录制了15秒的音乐短视频之后,通过内置的视频特效,如调节快慢、倒放、加滤镜等,能将短视频玩出不同的花样。

  抖音上掀起一阵全民再创作的热潮。以《海草舞》为例,如今抖音上流行的舞蹈动作是网友的智慧结晶,与其官方MV中的官方动作并不一致:唱到“像一棵海草海草海草”的时候,抖音视频配套的动作是向前伸直手,手掌往前甩,有点像 “对你爱爱爱不完”的手势;但是,《海草舞》官方MV中却是两手举至头侧,手掌转圈。萧全说,当时设计这个动作是因为“像是海草在水中飘摇的姿态”。对于抖音上的再创作,萧全坦言很有趣:“以前是我们(歌手)唱什么就是什么,现在音乐已经变成了全民化的东西。我们做的只是抛砖引玉,用户加入他们的创意,变化出更多的作品。” 有专家认为,抖音利用音乐这种强表达的工具和比较丰富的玩法,让用户在创作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乐趣,在互动形式中产生积极的情感能量。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