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品何以令明星自毁前程?应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

2018年06月29日 10: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毒品何以令明星自毁前程?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也叫国际贩毒品日。随着该纪念日的日渐深入人心,老百姓喊出了“毒品我拒绝”“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口号。但是,娱乐圈涉毒新闻仍可谓接连不断,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不得不说,所有吸食毒品者染毒的方式惊人地相似:场面应酬、时尚、好奇或压力太大。在“嗨友”的怂恿下,禁不住尝试,结果那种充满精力、飘飘然的感觉让他们欲罢不能,随即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更令人担忧的是,他们往往认为吸食新型毒品不易上瘾,自己有足够的定力可以把持,吸食方式也更加隐蔽,结果等到出现严重问题时,才被家人发现。

  朱洁在电影《长大成人》中担任女主角,扮演一名吸毒女。这部影片也是朱洁的一部处女作。谁料到,在电影拍摄的过程中,朱洁假戏真做,染上毒瘾不能自拔,结果电影还没上映,她已因吸毒过量而踏上了不归路。

  归纳起来,吸食毒品的动机不外乎:(1)好奇心重,追求快感;(2)生活苦闷,烦恼事多,想在药物中逃避;(3)由治病开始;(4)受家庭和朋友影响。

  研究证明,人格存在缺陷的人更容易滥用毒品。包括:(1)愿望要立即满足,尚未学会延迟满足;(2)容易冲动,不经考虑便行动;(3)经受不住失败与挫折,破罐破摔;(4)反社会倾向;(5)缺乏自信与决策能力;(6)自卑感强烈而隐蔽,内心孤独,害羞,不会交知心朋友;(7)冷酷,仇恨,缺乏爱心;(8)没有责任感。

  为什么触毒叫做饮鸩止渴、玩火自焚?

  吸食毒品后,可引起大脑中一种叫儿茶酚胺类的神经递质释放增加,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改变:作用于大脑中的欣快中枢,可使人产生飘飘欲仙的欣快体验;作用于大脑的兴奋中枢,使人的疲劳感消失,睡眠减少。

  陷于矛盾重重的人,在面对压力时,吸食毒品着实可以得到一时的放松,但是长期大量的滥用会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如亚甲二氧甲基苯丙胺(摇头丸)进入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形成有毒的代谢产物,可引发永久性神经损害。常见危害如下:

  急性中毒:一次大剂量滥用后出现,表现为意识障碍、谵妄、精神兴奋。患者兴奋话多、易激惹、冲动、自我感觉良好等。伴血压升高、脉搏加快或减慢、头痛、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心律失常、循环衰竭、昏迷甚至死亡。

  慢性中毒:长期滥用可导致厌食和长期消耗,体重下降,对精神活动造成影响,有幻觉、妄想,伴有注意力和记忆力等障碍。

  戒断症状:常伴有明显的焦虑、烦躁、坐立不安,有情绪冲动和激越行为,有时甚至出现自伤自残和攻击行为;反复出现的、不可抑制地想要得到和使用毒品;戒断过程中出现情绪不稳、抑郁焦虑、烦躁不安、坐卧不宁;毒品使用后,特别是静脉使用后,很快出现头脑活跃、精力充沛、能力感增强,可体验到腾云驾雾感或全身电流传导般的快感;数小时后,出现全身乏力、精神压抑、倦怠、沮丧。

  精神障碍:长期滥用或突然增大剂量很容易导致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意识清晰状态下出现丰富的错觉或幻觉,使滥用者感到恐怖。思维方面表现为敏感、多疑,逐渐发展为被害妄想或夸大妄想,并伴有相应的情感反应;在妄想支配下出现冲动,甚至可出现自伤或伤人等暴力行为。

  可见,毒品如魔鬼,一旦被缠,难以摆脱。

  吸毒后精神行为失控,根源在大脑

  科学家发现,哪怕只使用一次毒品,也会改变人的脑功能,即改变脑部的神经传导,改变脑部细胞活动规律,改变神经活性。

  大脑与周围神经既是一个网络,又是一种神经通路,药物、酒精或一个人的行为、经历都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刺激。长期反复吸食毒品后,大脑中枢就会产生一种愉悦和欣快感,并传递到整个神经回路中,全身都感到舒适,这就改变了脑区有关奖赏系统,导致强烈药物渴求行为,就有可能让人成瘾。

  曾有一名医生不信毒品的威力,尝试吸毒,结果即使是用铁链拴住自己也无济于事。因此戒毒并非单纯的意志问题,而是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的结果。大量临床资料表明,甲基苯丙胺等可以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损害作用,导致神经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出现急慢性精神障碍。科学家使用功能性磁共振影像发现,可卡因成瘾者吸毒后其大脑的额叶和额下叶的某些区域表现出活性的改变。脑功能成像研究也发现甲基苯丙胺滥用者大脑功能活动改变的证据。

  新型毒品,同时危害心理和身体健康

  随着社会的发展,毒品滥用的种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海洛因大量滥用的同时,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从沿海地区迅速向全国蔓延。在大中城市,文化娱乐场所吸食“摇头丸”、K粉(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现象十分突出。有专家预测,二十一世纪苯丙胺类毒品可能取代海洛因成为主要的滥用毒品。而公众对对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却知之甚少。

  一般认为吸食苯丙胺类兴奋剂不易产生生理依赖性,而更容易产生精神依赖性。这种精神依赖性之强,在各类毒品中,仅次于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吸食甲基苯丙胺数小时后,吸毒者会出现全身疲乏、精神压抑等吸毒后效果。

  K粉是纯白色细结晶体,在医学上一般作为麻醉剂使用,学名氯胺酮。吸食K粉可产生幻觉,使人处于梦境状态,吸食过量可致人死亡。K粉具有一定的精神依赖性。吸食过量或长期吸食,对心、肺、神经都造成致命损伤。

  摇头丸的化学名称是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是冰毒的衍生物,属中枢神经兴奋剂。服用后会使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极度兴奋,摇头不止,行为失控,思想偏执,极易引起危害社会行为的发生。吸食摇头丸最大的危害,是对大脑和精神的损害,会出现一种精神幻觉妄想。滥用摇头丸可导致脑的严重损伤,造成认知障碍和精神病症状,其他躯体障碍包括:肌肉活动增加、磨牙、震颤、出汗、高热、惊厥、血压变化和心律失常等严重致命损害。

  “明星吸毒”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明星作为一个有着各种光环的群体,身后有大批追捧的粉丝,他们的一颦一笑,影响着数以万计的普通人,他们的行为举止具有示范效应和引导效应,作为公众人物,明星吸毒的社会危害性高于常人,因此,明星更应该注意自身修炼,提高自己的素质,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

  文/王绍礼(北京回龙观医院)

【编辑:王忠会】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