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宗盛爱徒白安 把90后感受写成歌

2019年02月13日 16: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李宗盛爱徒白安,把90后感受写成歌

  发行第三张专辑《1990s》,首度担任制作人,获五月天力挺,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创作故事  

  在2018年末的华语乐坛发片热潮中,人们并没有忽视一个温暖的女声——白安,这位“大哥”李宗盛的爱徒,曾经用独特的发音方式吟唱着“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是什么让我不再怀疑自己”的女生,终于携最新专辑《1990s》归来了。

  距离上张唱片发行四年的时间,出生于1990年代初的白安终于首度自己担任制作人,推出了十首自生活中酝酿而来的作品,“现在的我好像比较愿意分享,写的东西也更直接,没必要再拐弯抹角地讲一些事了,”提起这些年的成长,白安笑得很淡然,“以前年纪小总是担心和害怕,现在就更勇敢了,也更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了。我希望我在每个阶段都不会后悔,我也希望我可以一直对得起我的创作,希望我的音乐可以让我自己和一些人都变得更好。”

  专辑主题

  写出我这个年龄段对未来的不安与期许

  从17岁受到“大哥”李宗盛慧眼相中而签约出道,到发行第一、第二张专辑,白安一直以低调而平稳的步调行走在音乐的道路上。在第三张专辑发行前蛰伏的四年中,白安走遍了各城市的live house、咖啡馆,演出过近七十场与听众的近距离音乐会,也曾自己走进纽约地铁背起吉他对着路人弹唱起歌来,最终,她决定创作一张属于自己时代的作品。

  出生于1991年的白安,从小喜欢听王菲、Tori Amos的歌,她每天小学放学最快乐的时光,就是静静地拿着一张CD,摸着歌词本,听歌手阐述自己的故事。“其实我在做这张专辑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想法。我并没有想传达什么了不起的大道理,只是想要写出我在当下的年龄阶段,面临到的成长、对未来的不安和一些对自己的期许,我想把这些感受写成歌,然后去分享,我相信透过这样的分享,应该会有人跟我产生一样的感受。”

  首次制作

  “大哥”李宗盛叫我压力别太大

  在《1990s》中,白安依然找来了李剑青等老友帮自己编曲录音,不过这也是白安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制作专辑,从词、曲、制作一手包办,甚至帮乐手老师订便当等杂事,她都事必躬亲。“真的很累,”白安笑言,“没自己做不知道琐碎的事那么多,但累得很开心,很值得。”

  在发片记者会上,李宗盛、五月天等乐坛前辈纷纷送来祝福。白安透露,在专辑开案之初,她跟五月天阿信聊过,“当时是2018年年初,我给他听了专辑的一些歌。”但从开案到制作完成,白安都没有询问李宗盛的意见,“我在混音完母带之后才给他听,就先斩后奏。但是大哥知道我在做自己的专辑,他有时候也会问旁边人‘白安做得怎么样?’,但人都要学着自己长大,我就是想要试试看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至于五月天和李宗盛的反馈,白安笑言,“阿信哥说很棒,大哥叫我压力别太大。”

  01 让我逃离平庸的生活

  词曲/白安

  让我拥有 / 狂放的自由 / 让我逃离 / 平庸的生活 / 绝不退缩 / 我想要的爱 / 尽管离得遥远 / 总会有一天 / 能喜欢这一切

  新京报:在大家看来,你的生活其实并不平庸,这首歌的创作来源是什么?怎样的生活在你眼中是“不平庸”的?

  白安: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有特别觉得我是一名歌手,或者是明星。我觉得我就是喜欢写歌这件事情,然后刚好很幸运可以把喜欢的事情当做工作,分享给大家。其实只要是人都会遇到不断重复的、同样的生活形态,我会对自己不满,对自己愤怒,那些都是我想要逃离的部分。不平庸的生活我觉得就是,每天都可以有新的启发,新的发现,不管是大或是小,但会让你感到快乐,让你觉得你这一天没有浪费,那就不是平庸。其实也不一定要做多么了不起的改变,比如说你平常每天上班都走同一条路,然后有一天换一条路走走看,也许就会有新的发现。

  07 一日一生

  词曲/白安

  十二月的尽头 / 你阳光的笑容 / 我们躺在灰蓝的地毯上 / 听着时间慢悠的晃过 / 喝着不太昂贵的酒 / 谈论理想中的生活 / 我们在青春里自卑自喜 / 这样的感觉不会再有

  新京报:这首歌是你首次尝试先写词再谱曲,是否跟阅读经历有关?

  白安:其实我也不知道,突然间就这样了(笑)。我是很喜欢读诗,其实我都会东看西看乱看一通。我喜欢的诗人是春树,不是村上春树,她是北京的一个女生,很有个性。我记得好像是在网络上看到她的作品《北京娃娃》,后来买了她的诗集,感觉很有意思。

  09 Frida

  词/Kenny Hsiao 曲/白安

  Hey its not your fault / That you were born without a start / But hey you've faced the world / With your bones and growing heart

  新京报:为什么专辑中会专门为墨西哥女画家Frida Kahlo专门创作一首歌曲?

  白安:我很喜欢她的画,还有她燃烧生命去创作的精神,我觉得这个女人很悍,生命力很强,所以我特别喜欢,很受启发。我会期许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女性,而不是在家依靠男人,而Frida一生就是很痛,因为车祸等经历了很多身体上的磨难,但她很顽强。她说过一句话影响我很深,“当你有一个很自由的想象力的时候,你还会需要双腿吗?”因为她长期都躺在床上。我就觉得很多事情都需要先有想法出现,才会慢慢地找到去实现它的方式,所以我就想把这样的精神放在这首歌里面。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邢天然】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