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读这张奥斯卡获奖名单 就是读一篇全球化的宣言

2019年02月26日 06: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最佳影片中有中国资本

  墨西哥导演拿下最佳导演,埃及裔演员获最佳男演员

  读这张奥斯卡获奖名单

  就是读一篇全球化的宣言

  本报记者 陆芳

  北京时间昨日中午,第91届奥斯卡各大奖项全部出炉。

  《绿皮书》成最大赢家,获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和原创剧本三大奖项。《波西米亚狂想曲》获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四奖。《罗马》获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和最佳外语片,阿方索·卡隆一人拿下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

  出演《波西米亚狂想曲》皇后乐队主唱的拉米·马雷克获最佳男主角,《宠儿》中饰演安妮女王的奥利维亚·科尔曼获最佳女主角。

  漫威超级英雄片《黑豹》拿下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此次也是漫威超级英雄片首次获奖。

  此外,本届奥斯卡也充满了中国元素:由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迪士尼电影公司发行的《包宝宝》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华裔导演金国威的《徒手攀岩》则拿下了最佳纪录长片。

  纵观今年的获奖名单,“全球化”正成为一个明显不过的主题,之前,全球化在奥斯卡只表现为一些异国风情,或者一些元素,而今年,91岁的奥斯卡在全球化的路上已走得很深很远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电影无愧为一个时代的语言。

  从中国资本到中国文化

  闪耀这届奥斯卡

  对中国人来说,今年奥斯卡获奖名单上有值得骄傲的“中国元素”。

  获得最佳影片的《绿皮书》,联合出品方里,有阿里影业的身影,该片也将于3月1日正式在国内影院上映。还记得去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是颁奖11天后登陆全国院线,而这次《绿皮书》在颁奖后4天就能与中国观众见面了。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绿皮书》就已确认引进,当时该片在金球奖上斩获了最佳音乐/喜剧电影、最佳男配、最佳编剧奖。

  《绿皮书》此次问鼎奥斯卡,阿里影业成为中国资本的大赢家,同时也对这部影片引入国内起到了很大作用。

  除此之外,由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迪士尼电影公司发行的《包宝宝》获得最佳动画短片。

  《包宝宝》充满中国韵味,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电影讲述了一个华裔加拿大女性因空巢而备感沮丧,当某天她包的一个包子“活过来”之后,一切都发生巨大变化,她也再次找回了做母亲的感觉。

  据悉,石之予曾表示,《包宝宝》的英文名为《Bao》,蕴含着两层意思:既是指中国美食“包子”,也是指父母心中的“宝”——孩子。

  此外,华裔导演金国威的《徒手攀岩》拿下最佳纪录长片。

  墨西哥最佳导演、埃及裔影帝

  奥斯卡的文化多元性

  墨西哥导演近年在奥斯卡上频频拿奖,去年吉尔莫·德尔·托罗的《水形物语》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四项大奖。今年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的《罗马》拿下了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和最佳外语片三项大奖。

  《罗马》其实是一部西班牙语电影,是卡隆很私人的一部电影,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墨西哥城中一个叫做“罗马”的社区,卡隆用黑白画面回忆了童年时代抚养他长大的女佣及家庭的一系列变故。

  这次,卡隆亲自担纲《罗马》的摄影,也是他第一次为自己的长片掌镜。黑白胶片用克制且精准的镜头调度,将片中人物的生活轨迹真实而艺术地一一呈现,沉浸式的镜头语言登峰造极地还原了那段记忆。

  《罗马》是卡隆的私人家书,也是一部关于时代流变的宏大史诗,反映了当时墨西哥文化和时局变化。

  此次除了获得最佳外语片外,卡隆还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摄影,也是奥斯卡对这位墨西哥导演在《地心引力》获最佳导演后的再度肯定。

  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饰演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默丘里的拉米·马雷克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拉米·马雷克是埃及裔美国演员,也是奥斯卡12年来首位非白人影帝。

  上台领奖的他超级激动,哽咽着说:“小时候的我就在为自己的身份挣扎,试图找到前面的路。而这部电影就是一个关于移民的故事。我是埃及来到美国的第一代移民……现在发生的,正在写进我们的故事中。我从此一生都会珍惜。”

  今年最佳女主角,最终选择了《宠儿》中出演18世纪早期英格兰安妮女王的英国演员奥利维亚·科尔曼,而并非已七次提名的《贤妻》主演老牌美国女星格伦·克洛斯。

  《宠儿》此次获10项提名,足见奥斯卡评委对该片的喜爱。而该片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是个希腊人,之前多次入围欧洲电影节,艺术风格独特,此次也得到了奥斯卡的肯定。

【编辑:郭泽华】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