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梁静茹继续唱情歌 换风格交给梁翠萍

2019年05月30日 13: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专辑合作光良、姚若龙、钟成虎等老友,喜欢被叫“情歌本格派”,回应未来风格是否会突破

  梁静茹继续唱情歌,换风格交给梁翠萍

  新专辑开始之初,梁静茹对于要做一张怎样的专辑并没有太多头绪,“我先听了200首小样。开会的时候也比较轻松,大家讲讲编曲,讲讲音乐。”就这样,在听到小样—邀约词曲创作—录制的过程中,专辑一步一步初现雏形。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梁静茹几乎与“情歌”二字画上等号。这张新专辑的制作班底也是做出那些熟悉歌曲的“老朋友”,梁静茹找回合作过《暖暖》《崇拜》等经典歌曲的钟成虎担任专辑制作人,又集结了姚若龙、韦礼安、黄婷、萧煌奇、李焯雄、小寒、光良、蓝小邪等好友参与创作,“我们完全没有经历再次磨合的过程,大家都很自在,而且大家也都很明白这十首歌应该怎么样去配置、编排,并没有包袱说一定要几首慢歌几首快歌,也许以后做专辑也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

  在录制专辑的过程中,钟成虎称梁静茹是一位“情歌本格派”,“我理解的‘本格派’,就是一件事情做到底,”梁静茹解释说,“我很喜欢这个称呼,因为其他很多称呼都会天马行空地飞来飞去,我喜欢有生活感的、实在一点的,毕竟我还是要回归到自然的生活形态中去。”

  专辑命名

  “应该对自己好一点?”

  新专辑名“我好吗?—太阳如常升起”来自于专辑中的两首歌曲,因为在沉淀的那段时间,梁静茹总是会自我反省,“我们总在问候别人好不好,却忘记停下问问自己:我好吗?我是不是应该对自己好一点?”

  回溯过去,梁静茹经常在专辑名称中使用副标题,如《静茹&情歌—别再为他流泪》、《燕尾蝶—下定爱的决心》等等,她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文字的延伸感,“太阳如常升起,也能够代表我现在每次跟大家讲的正能量。不管好与坏,每天都要充满正能量地去迎接新的一天。”

  专辑封面

  “那个早晨,我在跳舞”

  新专辑封面氤氲着温暖气氛,梁静茹说,当时是在一个清晨的湖边,“那里有一小块森林,很冷,所有的树都长着厚厚的苔藓,像地毯一样,然后我就在那里跳舞。因为摄影师离得比较远,所以我就跳得很自然,而且当时很早,阳光也很透,所以照片拍出来效果就特别好。”

  ■ 彩蛋

  关于突破

  “情歌本格派”梁静茹并不是没有考虑过在曲风上“突破”的问题。在采访中,梁静茹笑着透露,因为听众对“梁静茹”的印象太过于深刻了,若以后想尝试电子乐等不同音乐类型的话,就交给“梁翠萍”(注:梁静茹的原名)去做,“以前电子啊、摇滚啊在我印象中就是很吵,但是后来发现也并不完全是这样,有很多不同的分类,可以用不同的声线去玩。所以也不一定要做一张彻底的电子专辑啦,如果出一个概念的单曲的话,应该也蛮好玩的。”

  01 《微光》

  词:林珺帆 曲:PAN

  你也厌倦每年元旦 / 在外面看烟火弥漫 / 回忆短暂人生太长 / 别为刹那泪光错过满天星光

  新京报:《微光》是专辑中第一首录制的歌,也是第一首跟歌迷见面的歌,用这首歌宣告回归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吗?

  梁静茹:如果第一首用《慢冷》,或者是《我好吗》这种类型的歌的话,大家可能会觉得很直接。《微光》比较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在编曲的铺陈上也有点跟以往的方法不一样,需要稍微沉淀思考,不是那么直白,好像我就从一层雾中走出来那样,让大家先看见我的轮廓,然后一点点出现。

  03 《慢冷》

  词:姚若龙 曲:萧煌奇

  怎么先炽热的却先变冷了 / 慢热的却停不了还在沸腾着 / 看时光任性快跑随意就转折 / 慢冷的人啊 会自我折磨

  新京报:《慢冷》是姚若龙填词,萧煌奇作曲,这是你有意促成的组合吗?

  梁静茹:这首歌是先有了萧煌奇的曲,当时他交了好几首,我一听就觉得这首是我很喜欢的旋律,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很熟悉我的情绪表达的写词人来写,但是他又不能像小寒的词那样比较诗意,必须要很深刻,直接切到心脏去,所以后来就请来了姚若龙老师。看到这个歌名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意外,很不可思议,因为之前他写《分手快乐》的时候也是颠覆了“分手是不快乐的”这件事,他就是很会运用这种深刻的词,让我们感受到他在歌词里说的话。后来看到歌迷的好评,我就仿佛喝了一碗金力汤,心就放下了(笑)。

  07 《类情人》

  词:黄婷 曲:光良

  也许我 只是个类情人 / 在你孤单时候 给你温柔的人 / 类情人 总有一点天真 / 安静等待什么发生

  新京报:在《勇气》之后时隔多年终于又和光良合作,二人有擦出不同的火花吗?

  梁静茹:这首词其实黄婷写了好多年了,我每次都会开玩笑说这该不会是你心情吧?她说没有,就是看到这个现象,然后把它写了下来。跟光良的话,我们其实就是邻居,常常会传讯息,这首歌是黄婷把词给他的,之后他就写出来了。我们录音的时候他有来探班,我也一直记得,当时他和品冠出道比我早,他们陪我上过一些很重要的电台,特别照顾我。

  09 《子非鱼》

  词:蓝小邪 曲:梁思桦

  要怎么和一颗土豆好好做个朋友 / 我有我的 胃口 / 要怎么用一盏灯光稀释一杯烈酒 / 我有我的 幽默 / 当你不能懂我 真不用懂我 / 我有我快乐 / 你有没有 很快乐

  新京报:蓝小邪为你创作的《子非鱼》里埋了一个之前你吃土豆不削皮的梗,你希望通过这首有趣的歌曲传达一个怎样的理念?

  梁静茹:这首歌是想表达要尊重自己的喜好,自由地做自己就好,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因为当你越成熟越找到自我的话,就不会活得那么辛苦。土豆梗是因为我之前发过一道菜,没有把皮去掉,就被放大检视了,那天晚上我回复了很多留言,很热闹,而且这次蓝小邪直接交出来的歌词就已经是这样了,我们完全没有改。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艺人方供图

【编辑:梁静】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