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冰行动》结局遭吐槽 又是“半部好剧”?

2019年05月31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袁秀月)30日,缉毒剧《破冰行动》终于迎来大结局,“毒村”塔寨村被警方团团包围,反派毒枭林耀东、林耀华、林灿落网。这本该是“大快人心”的时候,但却被很多观众吐槽“烂尾”,该剧的豆瓣评分也从之前的8.3分降到了7.5分。有网友评价,本来可以成为“神剧”,却成了“半部好剧”。

网页截图。
豆瓣截图。

  大结局遭吐槽

  《破冰行动》改编自广东省展开的“雷霆扫毒”行动,讲述了以李飞、李维民为代表的缉毒警,突破重重障碍,对广东东山市“毒村”塔寨村展开的缉毒行动。

  电视剧以李飞进塔寨村抓捕毒贩林胜文开始,引出了三方人物,一方是以李飞、李维民、蔡永强为代表的缉毒警,一方是以林耀东、林耀华、林宗辉为代表的塔寨村毒枭,另一方则是被毒贩拉下水的“保护伞”马云波、陈光荣、陈文泽。

  在大结局中,赵嘉良骗取林耀东信任,与其进行毒品交易,为警方留下抓捕证据。林宗辉投向警方,为警方提供了制毒名单。李维民则调动大批警力,拔掉暗哨,进入塔寨村。

  最终,塔寨村的毒枭全部被抓,警方内部的“保护伞”也被拔掉。不过,卧底的赵嘉良却被毒贩杀死,这引起了很多网友不满。还有人认为赵嘉良“领盒饭”的方式不合逻辑,是“主动送人头”。

视频截图:右为赵嘉良
视频截图:右为赵嘉良

  剧中,赵嘉良原本是李飞的父亲,为了调查妻子的死因,而只身闯荡香港,并成为警方的线人。可以说,这一角色就是剧中的“催泪”担当。此前就有人说,按照电视剧的套路,赵嘉良可能会为儿子牺牲。最后赵嘉良确实死了,但没想到如此“虎头蛇尾”。

  剧中还有一些线索没有交代,比如马雯的结局,赵嘉良的手下背景、林耀东的儿子被绑架后怎样。很多逻辑上的硬伤也遭到网友质疑,比如马雯拿到名单为什么不发到手机上,陈珂一个小护士为什么哪里都出现,李飞太冲动等等。

导演微博截图
导演微博截图

  导演回应争议

  对这些,《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也在微博发文回应,他称,林宗辉的手机被全部监控,所有进入塔寨的人,都不能带有手机,若用手机传输后再被发现,将会影响整个行动的布控。

  文中,傅东育承认自己思考不够缜密,对于观众的疑虑和逻辑bug,导演需要反省检讨。“在这里坦率并真诚地说声抱歉,这是导演能力问题。我应该可以在拍摄及后期中,将这些疑虑全部化解,而我没有做到,对不起。”

  谈及角色争议,他表示,人设上的失误与细节上的失控,理应是导演的责任。而如何将情节与情感,水乳交融,这是类型片的终极命题。“在技巧上,在能力上我也许做的还不够好,但我在努力尝试。”

《破冰行动》海报
《破冰行动》海报

  配角亮眼,后半段剧情“崩坏”?

  在文中,导演还提到,他不认为《破冰行动》仅仅是一个强情节、强动作、热闹的商业作品,他更想表现的,是人物的情感和命运的无常。所以,故事进入后半段,他将大量的时空留给了角色的内心,以及生存的状态。

  这是导演的想法,但在很多观众看来,进入后半段之后,剧情就开始崩坏了。

  在前面剧情中,每一集都是环环相扣。前几集以查清李飞的嫌疑为主线,引出塔寨村制毒的怀疑。这里面有三方力量的较量,后来李飞洗清嫌疑,又将矛头指向蔡永强。直到陈光荣被发现,李维民被调出东山,局面开始明朗。

  到后半段,三方力量应该进行正面较量了。然而,自从李维民离开东山后,剧情就开始了小打小闹模式,前面铺垫的人物也开始下线,比如蔡永强、左兰、林水伯等。

  在前面,编剧花了很大心血描写蔡永强这个人物,作为基层缉毒警的心酸以及智慧,都在他身上得到了体现。但到最后收网时,蔡永强却并没发挥什么作用。

  因此,有网友评价这部剧是“半部好剧”。作为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缉毒剧,《破冰行动》在很多细节上都高度还原,比如塔寨村的地形、人名、抓捕中的情况等。剧里也没有用流行的磨皮和滤镜,大多演员都是原声出演。

  而且,剧中的配角们都很出彩。蔡永强的思维缜密、马云波的左右为难、赵嘉良的孤胆柔情、林胜武的重情重义,蔡晓玲的无奈绝望、林宗辉的纠结痛苦……都演绎地很到位。

视频截图:图为蔡永强
视频截图:图为蔡永强

  国产剧也陷入“半部好剧”魔咒?

  近几年,不只是韩剧陷入“半部好剧”魔咒,国产剧也频频“高开低走”。前段时间,《都挺好》掀起观看热潮,但有观众认为大结局煽情,评分最终降到7.8分。而《芝麻胡同》《脱身》《美好生活》等剧,都曾被吐槽“高开低走”。

  这些电视剧中不乏好演员,如何冰、张嘉译、陈坤等,但好演技为啥只能撑起“半部好剧”?

  其实,这背后还是国产剧的“老问题”。比起好演员,好编剧更难找,而能把好的开头延续下去,把剧情逻辑圆回来的编剧更不多。

  有些剧还有剧情注水、节奏拖沓等问题,甚至有网友吐槽,二倍速看剧都嫌慢。比起这些,《破冰行动》这样的剧更显可惜,因为它离好剧只差一口气。(完)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