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唱会遇“小年” 老将出马不灵了?

2019年07月28日 02: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华语乐坛顶级艺人没有演出计划 罗大佑谭咏麟没有带来理想热度
  演唱会遇“小年” 老将出马不灵了?

  罗大佑和谭咏麟在北京开演唱会已经不止一次了,然而,近期的演唱会却意外遭遇滑铁卢,令人唏嘘。

  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2019年的演出市场的确有些不同,算是演出界的“小年”,张学友、陈奕迅、周杰伦这样的顶级艺人并没有开演唱会的计划,市场相对冷清。

  对于罗、谭二人演唱会遇冷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得年轻人者得天下”是其中一个原因,年代感很强的老歌与“上了年纪”的受众也是难有好票房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象

  罗大佑谭咏麟工体开唱

  票房遇冷出乎意料

  6月8日,罗大佑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了个人演唱会。早在开唱前的一个月,永乐和大麦两家票务网站上显示最低价位为200元的门票已售光,而其他5个价位的门票则余量充足。据主办方透露,演唱会门票才卖出了三分之一,剩余门票准备打折出售。

  演唱会当天,虽然上座率还不算太低,但据知情人透露,实际上这一次罗大佑北京演唱会的票房是有些惨淡的,与他歌坛上的成就和地位实在不匹配。

  7月13日,被称为“乐坛校长”的谭咏麟也来到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了“银河岁月40载”巡回演唱会。虽然演唱会当天可以说是座无虚席,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场很多观众都是持赠票入场。这一次谭咏麟北京演唱会,票房同样遇冷。

  分析

  罗谭二人“年代感”较强

  粤语加老歌接受度不高

  今年64岁的罗大佑纵横乐坛四十几载,69岁的“乐坛校长”谭咏麟更不用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很多人认为,他们的演唱会理应场场火爆才对,但现实总是比想象的要残酷。

  演出策划人孟伦分析,谭咏麟、罗大佑此前北京演唱会是在体育馆举办,票房还算可以,这次则都选在了工人体育场,规模比体育馆大4倍,也意味着售票数比过去要多;而罗大佑、谭咏麟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的确是有着年代感,或者说是有代沟的,比如罗大佑的歌,对于年轻人来说,接受度并没有那么高。

  至于谭咏麟演唱会的票房不佳,孟伦认为原因主要有这些:他的歌大多是粤语歌,他的受众群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虽然谭咏麟近几年仍在出专辑,但传唱度并没有那么高。”

  总之,听罗大佑、谭咏麟的歌长大的那一代人开始或者已经老去,上有老下有小,对于他们来说,看演出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和年轻人相比,年纪稍长的歌迷购买门票时顾虑更多,即使有经济实力也需要计算时间成本。

  资深演出策划人、北京华乐非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熠明认为,演唱会票房好的一定是年轻人喜欢的,所谓“得年轻人者得天下”,比如李宗盛,他每一场巡演的观众至少有60%以上是年轻人,“只要是年轻人追捧的演出,一般都会很火。”此外,这几年李宗盛也常有被外界叫好的新作品问世。这也是为什么李宗盛演唱会场场火爆,而罗大佑换了大场地就难有好票房的重要原因。

  例外

  杨千嬅“春娇”策划成功

  北京站门票一日秒杀

  然而,“大笑姑婆”杨千嬅首次在内地巡演就成为“票房女王”,这令包括演出商在内的很多人都深感意外。她在内地的巡回演唱会异常火爆,无论是北京站还是内地的其他场次,票房均大卖。毫无疑问,杨千嬅“My Beautiful Live”巡回演唱会是2019年开年至今最实至名归的“爆款”,11场演唱会连续“秒杀”。6月29日在凯迪拉克中心的北京演唱会,是杨千嬅首次在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门票在4月8日正式预售后,8000张门票迅速售罄,杨千嬅也成为今年演出市场的“黑马”。

  张熠明认为,杨千嬅在广东地区很受欢迎,她的很多粤语歌很有群众基础,却没想到在北京也有如此高的传唱度,竟然在演出现场听到了粤语的大合唱。这次内地巡演原计划多唱几首国语歌,以迎合内地观众,但万万没想到内地观众的呼声是:希望她多唱粤语歌。

  除了音乐,杨千嬅在影视方面也有不小的成绩,比如《志明与春娇》《千杯不醉》等电影,令她的都市女性形象深入人心,所以这次巡演很多场次的门票都是一天就售罄了。

  “出道这么多年,积累到位了。”张熠明认为,“志明与春娇相遇十周年”之际的特别策划在北京站有特别环节——“共追忆,同再现”张志明与余春娇的那个关于长大的故事,这一波操作正中歌迷下怀,也令杨千嬅北京演唱会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小年

  演出市场相对冷清

  明年将有很多大项目

  据张熠明介绍,2019年算是演出界的“小年”,许多顶级艺人并没有演唱会的计划,演出市场相对比较冷清。在演出界确实有“大年”“小年”之说,其中“小年”就表示艺人在筹备新专辑、在拍影视作品,或者刚刚完成了巡演需要放个长假等,这些情况下都不会安排巡演。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截至目前,备受关注的也就是罗大佑、谭咏麟、杨千嬅等人的演唱会;现在到年底这段时间内,值得期待的演唱会也只有张杰、费玉清、蔡琴的演唱会。

  但张熠明也透露,今年虽然是演出界的“小年”,明年的很多大项目却都在筹划之中,可以预计,明年的北京演出市场将是蓬勃的“春天”。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统筹/刘江华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