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漫崛起,“丑萌”哪吒扛大旗

2019年07月29日 15:51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哪吒之魔童降世》创中国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

  国漫崛起,“丑萌”哪吒扛大旗

  略显沉寂的暑期档终于杀出一匹黑马——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26日上映以来势如破竹。截至昨天,该片票房已经突破6亿大关,即将超越好莱坞动画大作《狮子王》,成为目前暑期档第一“吸金”影片。继《大圣归来》之后,又一部让人争当“自来水”的国漫出现了。社交网络上,《哪吒之魔童降世》到处刷屏,口碑也堪称“炸裂”,在猫眼、豆瓣等网站均获得超高评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官方微博也为影片点赞。如果说4年前的《大圣归来》让人们看到了国漫希望,那么《哪吒之魔童降世》可以说真正撑起了“国漫崛起”的大旗。

  颠覆!烟熏妆哪吒“丑萌丑萌”

  对哪吒的印象,很多人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动画电影《哪吒闹海》。《哪吒之魔童降世》却来了个颠覆性的改变。“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念着这首打油诗的哪吒,长着豁牙齿、蒜头鼻,两只巨大的黑眼圈仿佛化着烟熏妆……“这么丑这么凶的哪吒也能当主角?”很多带着这种想法走进影院的观众,看完电影两眼放光:“啊啊啊!哪吒太可爱了!”

  丑萌丑萌的哪吒,还引领了一股时尚风潮。微博上发起了“扎个哪吒头”活动,众多网友纷纷模仿哪吒晒自拍。

  《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对哪吒的形象和故事进行了颠覆性改编:元始天尊从天地灵气孕育而成的混元珠中分化出灵珠与魔丸,灵珠可助武王伐纣,魔丸则为祸世间。太乙真人受命将灵珠托生在陈塘关守将李靖儿子哪吒身上,却不料灵珠却与魔丸调换。于是,哪吒成了魔丸,从小受到来自外界的误解。饺子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透露,这款哪吒形象的设计经历了100多个版本,最初也曾甜美,但直到这个“最丑”的版本,才觉得最贴合人物设定。因为如果观众带着对哪吒形象的偏见走进电影院,在看完电影后能打破成见,或许可以激发对现实的反思。

  上映1小时29分票房破亿,创中国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上映当日成为中国影史首部单日票房破2亿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3天每天票房捷报频传。导演饺子特意手绘海报向观众致谢:“曾以为这条‘打破成见’的路难免孤独,未曾想能有幸收获你们的一路关照。”

  共鸣!古代神话传说融入当代价值观

  笑点、泪点、燃点并存,猫眼评分9.7、淘票票评分9.6、豆瓣评分8.7。《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口碑上也是国产动画“最佳”。古代神话传说融入当代价值观,以现代味十足的精神内涵,引发观众的共鸣和点赞。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生而孤独却倔强成长的哪吒,不认命,一心想扭转命运。我命由我不由天,是哪吒现代精神的解读。一句“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让无数观众热血沸腾又红了眼眶。

  美好的友情也戳中观众内心。敖丙作为哪吒唯一的朋友,也是在孤独中长大,他与哪吒之间的“相惜”友谊,戳中了无数观众的心,收获超高人气。网络上,数万网友以哪吒与敖丙为主题,进行创作。

  还有很多人在片中看到了现代家庭的缩影,看到了亲情的力量。舍弃了哪吒“削肉还母,剔骨还父”的情节,这一次哪吒有深爱他的父母。李靖和殷夫人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很现代,纵然生而为“魔丸”,在有爱家庭成长的孩子,依然可以充满力量。片中,李靖不善言表但却深沉的父爱,看哭了许多观众。

  期待!“封神宇宙”能否打造中国的世界级IP

  《哪吒之魔童降世》也展示了中国动画制作技术逐渐与好莱坞缩小差距,视听效果让人震撼。因公片特效镜头占比高达80%,由遍布全国的20余个动画团队共同完成,总参与人数高达1600人,耗时3年制作。好莱坞动画大片《狮子王》上映11天收获7亿多票房,《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仅3天票房就破6亿,后劲还将更足,超过《狮子王》已无悬念。

  从《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到《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动漫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崛起之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取材,大胆改编重新塑造人物,用全新手法讲述符合当下价值观的故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曾发文,表达对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喜爱之情,称赞这是一部不可限量的影片。饺子则表示,《大圣归来》是国漫的一个突破口,“给中国漫画杀出了一条血路”。

  更让人欣喜的是,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片尾彩蛋可以看出,这不是一部单独的动画电影,下一部可以期待的是姜子牙的新故事。电影《姜子牙》的官方微博也宣布“我出关了”。《封神演义》可以改编的内容还有很多,足以构建“封神宇宙”。

  漫威用《钢铁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等影片组成“漫威宇宙”,成为世界级IP,国漫能否用“封神宇宙”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级IP?网友们对此都很期待。

  本报记者 邢虹

【编辑:郭泽华】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